比较两人成绩的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专用周实训指导书.doc

C语言程序设计专用周实训指导书

《C语言程序设计专用周2》

实训指导书

(供计算机类专业3年制专科使用)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编制

前 言

程序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实践教学在程序设计中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程序设计基础课程一直设有实训专用周,实训专用周是课程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完成教学计划达到教学目标的重要环节,它对帮助学生全面牢固地掌握课堂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实际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在程序设计的教学中,实践教学与基础教学各有侧重,互为补充。通过实验教学,可以验证、巩固和补充课堂讲授的知识;通过实验教学,可以使学生深入领会程序设计语言的功能和作用,理解程序的编译、运行机理,加深对算法的程序实现本质的认识,从而具备较好的程序设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为今后在专业领域中用计算机解决问题打下扎实基础。

实训专用周授课总时数为30学时。建议教师讲授学时为6学时,学生上机实验学时为24学时,教师也可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自行灵活地调整讲授学时和上机实验学时。本实训指导书根据程序设计基础课程选择的教材一般为C语言,故将实训项目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为模块化程序设计、数组与结构体的应用、综合练习、等级考试模拟考试,供教师根据学生掌握情况选择内容让学生练习。学生上机编译环境可选择Turbo C或Dev C++。

由于时间仓促,在实训项目设置和实训方法设计上还有待进一步改进,书稿中难免有疏漏之处,恳请各位老师和同学批评指正,以利进一步改进。

目 录

第一部分 模块化程序设计6

基础练习6

提升练习9

第二部分 数组、结构体、指针的应用11

基础练习11

提升练习14

第三部分 综合题15

附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笔试试题22

绪 论

C 是一门高效实用的程序设计语言,它既可进行过程化程序设计,也可进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随着 C 逐渐成为 ANSI 标准,这种新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已经成为了程序员最广泛使用的工具。本课程是一门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开设实验课程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有关 C 语言的基本概念、基本语法和编程方法,理解 C 语言面向对象的重要特征, 促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够灵活应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程序开发,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技能,并能够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使学生能将学到的程序设计思想用到具体的工作和学习中。通过,能够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因而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明确任务,复习与查阅关资料按要求完成内容实训要求、考核及说明

建议学生在专用周中的实践练习中,对于指导书上前面四部分的基础练习、提升练习单独完成,同学之间可相互交流学习,但要独立上机编写调试,对于指导书上的第五部分学生可两人或三人分组完成。学生实训结束后需提交程序电子文档和实训报告(总结)。凡不按规定提交程序电子文档、报告(总结)或上交内容为抄袭,则整个实训成绩为“不及格”。

实训采用百分制评定程序设计基础实训专用周成绩,学分为2学分,具体的评分标准参照如下:

评分内容内涵比例按时出勤,遵守课堂纪律按学院及系部规定执行30%按时完成规定内容能否按照要求编写程序50%撰写报告(总结)思路清晰,操作可行等20%

第一部分 模块化程序设计

实训目的:

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熟悉模块化程序设计思想,掌握用函数书写程序的技巧。函数是模块划分的基本单位,是对处理问题过程的基本抽象单元。同时使用函数也为代码的重用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从而提高开发效率,增强程序的可靠性,便于分工合作和修改维护。

实训准备要求:

复习程序设计基础教材的相应章节,熟悉函数的定义、调用、函数的参数传递、函数的返回值等。熟悉上机编译环境。实训环境要求一人一机。

实训步骤和内容:

基础练习:

写一个函数,判断一个5位数是不是回文数。12321是回文数,个位与万位相同,十位与千位相同。  (形式参数表)

{

函数体;

}

将输入的一个5位数个位与万位十位与千位相同int array[N][N];

二维数组的输入、处理、输出均需用循环的嵌套来控制

要实现N*N方阵行列互换关键是观察数组元素下标的变化规律。例一个3*3矩阵为:

1 2 3

4 5 6

7 8 9

行列互换后该矩阵变为:

1 4 7

2 5 8

3 6 9

程序运行演示:

写一函数,使输入的一个字符串按反序存放,要求在主函数中输入和输出字符串。

编程指导及提示:

函数的书写见上面的提示

字符数组的定义

一维字符数组定义的格式为:

char 数组名[常量表达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