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web.xml路径怎么配_如何配置web.xml文件?

Servlet本身只是HttpServlet抽象类的子类,通过重写doGet(),doPost()等方法来确定它响应HTTP请求的处理逻辑。在Servlet 3.0版本以后,在Servlet类上表明@WebServlet注解可以定义它处理的URL模式——Servlet容器在加载Servlet时会扫描到注解中的信息,并将URL模式与该Servlet的映射关系记录下来,在接收HTTP请求以后根据这张映射关系表进行请求分发处理。这样做的好处是:单一职责——明确Servlet本身的职责,而将URL的映射关系交给容器管理

复用——Servlet本身和URL映射关系解耦,它可以被引入任意Web应用中匹配不同的URL模式(注解不会影响Servlet本身的功能)

Web.xml文件

在Servlet 3.0之前,Servlet和URL的映射关系必须在WEB-INF/web.xml文件中定义:<?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xmlns="http://java.sun.com/xml/ns/j2ee"

xmlns:web="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

xsi:schemaLocation="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 http://xmlns.jcp.org/xml/ns/javaee" version="2.5">

registerServlet

com.tianmaying.RegisterServlet

registerServlet

/register

标签定义了一个Servlet——它的名字(必须唯一)以及对应的Servlet类,Servlet容器在初始化时会直接加载这个Servlet;而标签则定义的Servlet处理的URL匹配模式。

同样,Filter也可以在web.xml文件中定义:<?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xmlns="http://java.sun.com/xml/ns/j2ee"

xmlns:web="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

xsi:schemaLocation="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 http://xmlns.jcp.org/xml/ns/javaee" version="2.5">

createPostFilter

com.tianmaying.filter.CreatePostFilter

createPostFilter

/createPost

web.xml是描述Java Web应用的XML文件,它定义了Web应用中的各个组件(Servlet, Filter等)以及部署信息。但是随着Web应用的规模逐渐庞大,web.xml可能会过于臃肿(几百个Servlet以及Filter)以至于不容易维护,所以我们推荐在定义Servlet与Filter时使用@WebServlet和@WebFilter注解。

HTTP错误处理

程序运行过程中,总是难免会遇到各类错误:用户访问了一个不存在的URL

Servlet/JSP代码中抛出了异常

对于这些错误,Servlet容器提供了默认的处理方式,例如当用户访问了一个不存在的URL,会出现如下提示:

da0419012f1f7bdefff0cf5f7eebd7aa.png

对于各类HTTP的错误返回码(4xx和5xx),Tomcat都提供了默认的错误页面,但是这个页面比较简单同时还包含了一些程序调试信息(异常Stacktrace),很多时候网站的这些错误提示页面都需要自己设计并配置。

这里用一个JSP页面WEB-INF/templates/error/404.jsp作为404错误返回:

啊哦!

404 Not Found

错误404: 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返回主页

在web.xml中的标签中配置JSP:

404

/WEB-INF/templates/error/404.jsp

这样如果访问网站出现404错误,页面就会显示:

0fe281ea6c327fb19c8365b03d23b77f.png

同理,标签能够指定任意HTTP状态码对应的错误页面——常用的包括403,500等等。

异常处理

除了错误的HTTP状态码,很多时候我们还希望能够对特定类型的异常(Exception)进行处理。例如我们自定义了一个异常:package com.tianmaying;

public class PostNotFoundException extends Exception {

public PostNotFoundException(long id) {

super("Post " + id + " not found!");

}

}

当程序中抛出这个异常时,我们希望能够显示一个特定的错误页面,那么在web.xml可以这样配置:

com.tianmaying.PostNotFoundException

/WEB-INF/templates/error/post.jsp

标签中,和二者必选其一,代表处理不同类型的错误。标签可以是任意Web应用中的URL(只要他们对应的JSP/Servlet输出的HTML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