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课堂实践表单,瑞讲堂|HTML5课程系列——其他表单元素

3.1 select下拉选择控件

在表单中通过控件可以创建一个下拉式的列表或带有滚动条的列表,可以在列表中选中一个或多个选项,通常用于填写生日、所在地区等信息中,开发人员提前设计好选项,让用户在填写信息时可以直接选择,更加方便用户的使用。

基本语法:

1

2

3

4

5

6

7

图1-15是代码运行效果:

c4e6872fc133837a578a056382de2113.png

图 1-15 下拉列表

1.select 标签的属性:

Ø name="列表名",所有选项只有一个name。

Ø multiple="multiple" 设置select控件为多选,可在列表中使用Ctrl+鼠标进行多选。一般不用。

Ø size="1":规定下拉列表中可见选项的数目。如果 size 属性的值大于 1,但是小于列表中选项的总数目,下拉列表就会显示出滚动条,表示可以查看更多选项。

1

2

3

4

5

6

7

代码中给下拉列表设置了multiple和size属性,在图1-16中可以看到,列表只显示了5项,其余项需要通过拖动滚动条才能查看。

图1-16 添加multiple和size属性的下拉列表

bf7967f41098dcfc5e6d16bd2ee88f3f.png

图 1-16 添加 multiple 和 size 属性的下拉列表

2.option标签的属性:

Ø value="",分为两种情况:当选项option没有value属性时,往后台传递的是标签中的文字;当option有value属性时,往后台传递的则是value属性的值。

Ø title="":鼠标指上后显示的文字,与图片的title属性类似。

Ø selected="selected":默认选中,即select的初始值。

3.利用选项option分组:

用于将option标签进行分组,label属性表示分组名。下面的示例就是选项分组的一个应用,在从下拉列表选择地区城市时可以根据省份城市的不同进行分组,方便用户查找选择:

青岛

烟台

济南

海淀区

朝阳区

效果如图1-17所示。

755e409bd7f1e98c9c1bfa3fbbcef67c.png

图 1-17 采用分组形式的下拉列表

3.2 textarea文本域

与input的type="text"不同,创建的文本域是多行的,文本区中可容纳无限数量的文本,其中的文本的默认字体是等宽字体。通常采用CSS来设置其宽度和高度。文本域常见用途有论坛回复的文本框、博客的留言板等。

基本语法:

这是文本域的内容

32fde4cf02f12f8025678d967dd8d425.png

图 1-18 添加 CSS 样式的文本域

文本域的属性:

Ø 设置宽高:cols规定文本区域内可见的列数,rows规定文本区域内可见的行数,但这种方式并不常用。通常我们用CSS样式来规定其宽度和高度,如:style="width: 200px; height: 150px;"。

Ø readonly="readonly":设置为只读模式,不允许编辑。

Ø disable="disable":设置禁用文本区域。

除以上文本域自带属性外,我们还常常通过CSS设置其样式:

Ø style="resize: none;":设置宽高不允许修改。

Ø style="overflow: hidden;":设置当文字超出区域时,如何处理。当然也可以通过overflow-x/overflow-y分别设置水平垂直方向的显示方式。

其中overflow有三个常用属性值:hidden 设置超出区域的文字,隐藏无法显示;scroll 设置无论文字多少,均会显示滚动条;auto 设置为自动,根据文字多少自动决定是否显示滚动条(默认样式),这种情况下当文本域中的内容没有超出范围时,滚动条呈灰色状。以上属性请同学自行尝试。

3.3 button按钮

的作用为定义一个按钮,与input元素创建的按钮功能类似,也可以与JavaScript一起使用来启动脚本。

基本语法:

这是一个按钮

在 元素内部,我们可以放置内容,比如文本或图像。这是该元素与使用 元素创建的按钮之间的不同之处。

【注意】 请始终为 元素规定 type 属性。不同的浏览器对 元素的 type 属性使用不同的默认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