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远程服务器数据丢失,如何保护数据不丢失

如何保护数据不丢失

保护数据不丢失,可分为多个保护级别。这些级别是根据数据的可用性包括RTO(恢复时间目标:使系统恢复所需要的时间)和RPO(恢复点目标:可接受的数据丢失量)来划分的。

保护级别越高,RTO和RPO也就越少;不过实施的相对成本也就越高。这些级别分别是备份、本地复制、远程复制和实时连续复制。

1、备份

备份是为了在系统出现故障时进行数据恢复,包括磁带备份和磁盘备份等。

磁带备份(B2T,Backup To

Tape)是经典的备份方式,将数据备份到磁带上。磁带备份具有容量大、成本低的好处,但是备份和恢复的时间较长,而且恢复成功的概率较小。

磁盘备份(B2D, Backup To Disk)指的是把磁盘阵列作为备份设备,它改善了备份和恢复的性能,提供高可靠性和可用性。

虚拟磁带库(VTL, Virtual Tape Library),又称为磁盘库(Disk

Library),用磁盘来存储数据,并且能够仿真成物理磁带库。这种备份方式是磁盘备份的主流方式,它的优点是:相对磁带备份的性能大幅提高;同时,还能沿用原有的磁带备份软件和备份策略。

还有一些衍生的备份方式,例如多级备份(B2D2T,Backup To Disk Library To

Tape),先备份到虚拟磁带库,再备份到磁带,采用这种方式可以充分利用存储空间,在信息存放到适当的存储设备上。而如今数据量越来越大,如果还是选择用磁盘备份的话想必花费不少功夫。所以,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不少的云备份产品。例如多备份,可以实现企业、APP、网站数据的一键备份、恢复和迁移。所有数据资料都进行了国际通行的AES高强度加密算法加密,数据加密密钥由用户自由生成,除了用户自己外,没人能够解密数据。并且其基于Cloud

5技术实现多个云平台的数据互通,帮助企业或个人进行数据保护和管理。当出现任何问题时,立刻一键恢复,即可把原来的数据都恢复,做到‘原地满血复活’。

而备份需要关注的有以下几点:备份的数据量;备份和恢复的速度和可靠性;备份、恢复操作的方便性等。为了减少备份数据量、加快备份和恢复的速度,可以通过全面的备份、恢复和归档策略及采用新一代的重复数据删除备份技术。其中,全面的备份、恢复和归档把不活动的、最终形式的数据进行归档,以缩小生产数据的大小,这样就减少了备份的数据量,恢复时间也更短,性能更加稳定,并且可实现分层存储的优势。

任何备份技术的恢复机制都需要一个和备份过程相反的过程,这个过程一般时间会很长,如果用户对恢复时间RTO要求很高,采用磁带备份就捉襟见肘了,为了满足要求就必须采用磁盘备份。

本地复制和远程复制技术会为源数据制作一份副本,这个副本除了能够提供近于即时的恢复外,还可用于无中断备份、决策支持、应用程序测试和开发、第三方软件更新等;它们的目的在于保证系统数据和服务的“在线性”,即当系统发生故障时,仍然能够提供数据和服务,使系统恢复正常。

2、本地复制

本地复制包括快照和克隆。快照是数据在某个时间点(拷贝开始的时间点)的映像。它是基于指针、节省空间的逻辑拷贝,通常要求少于 30%

的源卷容量,速度较快。克隆是数据的完整复制,是真实的拷贝,它的过程较慢,而且每个副本需要与源卷容量相同的存储空间。

3、远程复制

远程复制为业务连续性和灾难备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通过远程站点故障切换确保数据和系统的可用性,在生产中心停机后数分钟内,数据能够恢复,业务继续运营。

远程复制包括同步远程镜像和异步远程镜像。同步远程镜像是指通过远程镜像软件,将本地数据以完全同步的方式复制到异地,每一本地的I/O事务均需等待远程复制的完成确认信息,方予以释放。异步远程镜像保证在更新远程存储系统前完成向本地存储系统的基本I/O操作,而由本地存储系统提供给请求镜像主机的

I/O操作完成确认信息,远程的数据复制以后台同步的方式进行。

4、实时连续复制

持续数据保护(CDP, 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它的关键词是持续。就给定的数据集而言,CDP提供恢复点的连续体,能够存取任何时间点上的数据,而不仅仅针对那些由快照流程预先确定的特殊时刻。CDP允许应用恢复到特定的时间点之前,而不是恢复到预先确定的时间点上。恢复点在时间发生后选定并动态重建。它提供了粒度无限的恢复点(RPO)。

5、如何实现最快恢复和最小损失?

想状态下,希望RTO=0,RPO=0,即灾难发生对企业生产毫无影响,既不会导致生产停顿,也不会导致生产数据丢失。但显然这不现实,是乌托邦式的梦想。企业要做的是尽量减少灾难造成的损失。

RTO 时间越短,即意味要求在更短的时间内恢复至可使用状态。虽然从管理的角度而言,RTO

时间越短越好,但是,这同时也意味着更多成本的投入,即可能需要购买更快的存储设备或高可用性软件。对于不同行业的企业来说,其RTO

目标一般是不相同的。即使是在同一行业,各企业因业务发展规模的不同,其RTO

目标也会不尽相同。因此,企业在构建容灾备份系统时,首先要找到对企业自身而言比较适合的RTO

目标,即在该目标定义下,用于灾难备份的投入应不大于对应的业务损失。

尽管企业对RPO/RTO要求有着多多少少不同,但多备份认为:无论企业对RPO/RTO要求高不高,都可以利用备份/恢复来构建容灾系统。然而,传统的备份软件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局限性,主要的原因是对多副本的管理不够完善。深圳木浪科技旗下的多备份是一款集管理和保护用户数据功能的产品。几步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将数据上传到云,并在云端进行数据的管理和保护。同时,多备份还可以实现多个云之间的数据互通,让数据丢失的风险降到最低。并且允许恢复至任意文件版本,为数据提供了实时、可靠、连续的保护。可谓是备份容灾的上佳之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