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s怎么多级放坡_答疑|CASS道路边坡方向很随意? 109

f91bb22cbdb39776deea5b54e7e45e2d.png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专栏,这是我的第109篇原创CASS技术文。

最近遇到一个直击灵魂深处的问题,让自认为精通CASS的我,都一度陷入混沌。这个问题是:CASS道路断面土方计算,设计横断面参数时,坡度输入相同数值(下图所示,都输入1),为什么绘制的横断面边坡,有的向上放坡,有的向下放坡。看起来很随意啊?难道是CASS的bug?

48463efd7d4d05cfdc7c8f144db6d02d.png
横断面设计参数

f5ee80b8d76b406ec5809b4d9330d568.png
上图的道路横断面图,白色设计线,有点向上放坡,有的向下放坡。

为什么?

CASS的道路横断面设计文件中,并没有设置放坡的方向,只有放坡的坡比。下图所示。放坡的方向,是软件根据断面线(红色),自动计算出来的。计算的依据是,设计线和断面线构成封闭断面。所以设置同样坡比,在不同的断面图中,会出现向上或者向下的两种放坡方向。

98cff3bb9e4895b7a1cc8e85af069344.png
道路设计参数界面

7bff1ee8a65b22b50dd4a7ba920ed933.png
设计线和断面线,构成的封闭断面

其实CASS并没有随意给定放坡的方向,当设计线低于断面线时,边坡方向朝上,和断面线闭合。

c3759112380a7549bb5566c217244674.png

当设计线高于断面线时,边坡方向朝下,和断面线闭合。

085edd7fac34fcd4ff86ec1a02e19e4e.png

怎么做?

虽然这种设计看起来比较人性化,当设计线高于断面线时,还是想要向上的边坡(下图所示),要怎么操作?

3c4ee4ea2f0c5fe54b2eecbde879b382.png

解决方法就是,在断面设计文件,将坡比设置为负数。(点击菜单:工程应用-断面法土方计算-道路设计参数文件)

2033dcd2bfaca215956c942209a86183.png
道路设计参加截图

复盘总结

这次解析了一个隐藏很深的问题,CASS道路边坡的方向如何计算?是以构建封闭断面为前提,计算边坡的方向。了解CASS的边坡方向计算规程和设置方法,就不必担心忽上忽下的边坡了。建议输入正数的坡比,如果遇到个别需要调整的断面,就将设计参数设置为负数。

各位小伙伴,如果遇到其他自己无法解决的CASS实例问题,可以到南方数码生态圈或者官方Q群来找我交流。

4e84585bd1d578b7e7cb2c68a26819a2.png
南方数码生态圈公众号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方格网法主要适用于地形变化连续的地形情况,方格网法计算土方量,其操作流程一般分为以下几步: 1、输入地形图:首先要有数字化的地形图(有三维标高),如果等高线没有三维高程,可以使用【原始数据】→【地形数据】→【数据转换】→【无高程等高线转换】功能来输入三维标高,如果离散点只是文字,可以使用【原始数据】→【地形数据】→【数据转换】→【高程点转换】功能将文字转成离散点。然后使用【原始数据】→【地形数据】→【等高线离散】将等高线离散化。 2、确定计算范围:使用【绘制区域】绘制出要计算土方的区域范围,使用【划分区块】功能将区域划分为一个或多个区块。布置方格网:使用【自动布置方格网】绘制出方格网。方格网的大小可以自己输入,角度可以自由设置,布置后可通过【方格网编辑】中的功能对方格进行调整。采集自然标高:使用【采集自然标高】功能采集出每一个方格点的自然标高。设计标高:设计标高可以采用【优化设计标高】、【采集设计标高】或【输入设计标高】来获得。 3、如果要进行边坡土方量的计算,可以使用【选边放坡】、【转角放坡】、【选点放坡】功能进行边坡的绘制。 4、绘制土方零线。 5、计算土方量:使用【计算土石方量】功能来计算土方量,计算时可以设置是否考虑松散系数。 6、汇总土方量:最后用【土方行列汇总】和【土方量统计表】来统计土方量。
CASS道路规范图例是指城市道路规划与管理相关标准的图表说明。在城市道路规划中,为了统一道路设计标准和管理要求,各地都会制定相应的规范和指导方针。 首先,CASS道路规范图例中通常包含了道路的布局和设计要素,例如道路宽度、中央分隔带宽度、人行道宽度等。这些要素的标注可以帮助设计师和规划者准确地了解道路的尺寸要求,从而确保道路能够满足行车和交通的需要。 其次,CASS道路规范图例还会包含道路的标线和交通标志的设置要求。这些标线和标志包括车道线、停车标线、转弯箭头、行人横道标志等等。这些标线和标志的设置要求对于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非常重要,因此规范图例可以帮助管理者和居民了解如何正确设置这些标线和标志。 另外,CASS道路规范图例中还可能包含一些道路绿化和景观的要求。道路两边的绿化带、花坛、树木等的设计和管理也是城市道路规划的重要方面。规范图例会指导相关人员如何合理利用绿化带和景观要素,为城市道路增添美观和舒适的环境。 总的来说,CASS道路规范图例是为了帮助城市的道路规划和管理人员了解和遵循相关标准要求的图表说明。通过详细的图例,设计师、规划者和管理者可以更好地进行道路设计和布局,从而提高道路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为城市交通的优化和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