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计算机上册教学重难点,七年级信息技术集体备课教案 第16课《制作数据图表》...

【教材分析】

本节是初中信息技术七年级上册第十七课的内容。本节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通过对数据表中数据的分析,学会根据需要创建图表,对图表进行初步调整,能从图表中获取信息,体会用图表表示数据所带来的视觉感受,并初步了解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

【学情分析】

学生经过近半个学期的学习,已经认识了Excel的工作界面及其组成;认识了行、列和单元格;并能准确录入数据,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函数公式,可以进行初步的数据分析和处理。由于学生之前接触的都是一些表格化、抽象化的数据,因此接下来要将学生的思维向图形化、具体化转变,用图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学会用更加直观的方法进行数据分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理解用图表来表现信息的特点和意义。

2.理解并掌握图表(柱形图、折线图和饼图)类型的选择,能根据数据内容选择相应的图表类型进行创建。

过程与方法:

1.帮助学生建立数据之间的图形关系,发现事物的性质及变化规律;

2.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学会多角度去分析和思考问题,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2.让学生体验Excel图表功能在生活中各个领域的应用,从而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知识应用于生活的目标,逐渐养成自主探索的创新品质。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根据数据内容选择相应的图表类型。

难点:数据区域的选择、图表格式设置、数据分析。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预设学生行为

设计意图

情境引入明确目标

1.播放西藏风景图片,问同学们图片上的风景是哪里?

2.(同时播放西藏图片)那是一个神奇而又美丽的地方,问:大家是不是也想到西藏去旅游呢?有谁知道怎么才能到西藏去呢?在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了,我们进藏旅游的梦想又多了一个实现的可能,在去之前让我们来对西藏做个考察吧。因为西藏的地理位置和我们这里大不一样,这样会给我们旅游提供很大帮助。

3.请同学们观察这两张表格(展示青藏线海拔高度变化图和川藏线海拔高度变化图两

组数据),我们分别沿着青藏线和川藏线每隔两百公里提取一个高程点,绘制成海拔高程变化图,提问:细心的同学在学中国地理时可能有这样疑问,川藏线的景观众多,海拔更低,可以从低海拔地区逐渐过渡到高海拔地区,更适合欣赏沿途的无数美景,为什么选择青藏线修铁路而不选择川藏线修铁路呢?你能从这两个表格中一眼看出原因吗? (展示由表格数据创建的两幅柱形图)问:那么从这副图上能一眼看出原因吗?

4.让学生比较表和图,哪个能更直观、更美观地反映问题?

观看ppt展示的图表,积极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明确本节课学习目标。

意在使学生明确本节课学习任务是将数据信息以直观的图表形式表现出来,即Excel图表制作。

创建图表

既然图表更能直观地表达问题,我们这堂课来学习把Excel表格数据创建为图表的方法,大家跟着老师一起来做:

对于“2010-2011年我国各类网络用户应用规模”数据表,要直观地表示2010年和2011年各类网络应用的用户人数,可以用一张柱形图来表示,方法如下:

1.在数据表中选中“应用”、“2011年(万人)”、“2010年(万人)”这三列数据;

2.在“插入”选项卡的“图表”组中单击“柱形图”,选择一种合适的图表样式(二维柱形图中的簇状柱形图),单击“确定”按钮,当前工作表中就嵌入了一张柱形图;

明确图表创建的步骤,并掌握图表的各个组成部分以及各自的意义。

引导学生掌握图表插入的简单方法。

任务一

制作一张2010年和2011年各类网络应用使用率变化情况统计图,并进行简要分析。

学生们自主探究,动手操作,一位同学上台演示

让学生初步尝试,认识图表的一般创建过程。

数据分析一

这张柱形图反映了2010年和2011年网络应用使用率分布的全貌,可以直观地看出各种网络应用用户的数量关系,如2011年“即时通信”用户使用率上升到首位,与上一年相比,“微博”使用率增长迅猛,而“论坛”使用率却减少了。

学生参与讨论、回答问题

掌握柱形图的创建方法及其意义。

简单讲解自主学习

1.认识Excel中图表的种类,和每一类图表的子类,重点学习柱形图、饼图、折线图。

柱形图利于比较数据间的对比关系;

折线图易于反映数据随时间变化的趋势;

饼图用于表现数据间的比例分配关系。

2.认识图表的组成(五元素):

标题(可省略)、x轴标题(可省略)、y轴标题(可省略)、图例、数据点;

通过观察,积极思考不同类型的图表能体现出数据的哪些不同方面。

讲练结合,让学生加深对三类图表的印象。

更改图表类型

分析的角度不同,使用的图表也就不同。对于已经创建的图表,可以根据需要更改类型。如要分析2010年和2011年各类网络应用用户数量的变化趋势,用折线图来表示更加合适。更改步骤如下:

1.选中柱形图,在“图标工具-设计”选项卡的“类型”组中单击“更改图表类型”。

2.在“更改图表类型”对话框中选择合适的“折线图”类型,单击“确定”按钮,柱形图就变成了折线图。

明确图表修改的步骤,学会用合理的类型去创建图表。

引导学生掌握图表类型修改的简单方法。

任务二

1.利用筛选功能显示出部分数据(如交流沟通类数据);

2.选择一个分析角度制作图表,加上数据标签并进行简要分析。

学生们自主探究,动手操作,一位同学上台演示

通过任务驱动引导学生自主掌握老师所讲解的操作。

数据分析二

该同学首先筛选了交流沟通类数据,并对该类中各种应用用户数量的年增长率制作了一张饼图,从他这张饼图中,我们可以明显地发现微博用户的年增长率遥遥领先,而电子邮件和论坛的用户数量则出现了负增长。

学生参与讨论、回答问题

掌握饼图的创建方法及其意义。

评价

花两三分钟的时间让学生对本节课的表现作出评价。

评价主要指标:

1.学习过程中的态度问题。

2.合作精神,如学生之间的沟通、理解、接纳小组其他成员的观点。

3.对保护动物价值观念的深入。

4.对完成任务和作业的热情与学习能力。

每位学生评价自己本节课的表现。每组的组长对自己的组员进行评价。

让学生反思自己的表现。

总结

时间过得很快,马上就要下课了,我们来总结一下今天所学习的内容:

1.三种图表的特点,针对不同的信息需求,应该使用不同类型的图表

柱形图:擅长比较数据间的多少与大小关系。

折线图:按时间轴表现数据的变化趋势。

饼图:适用于描述数据之间的比例分配关系。

图表化的意义:增强了数据的可读性,更容易发现和理解数据的性质、特征及其变化规律。

学生一起回答问题,并自我检查掌握的情况

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同时让学生自我检查自己本节课所学的知识

【板书设计】

1.表格(抽象)——>图表(直观)

2.图表的三种基本类型:柱形图、折线图、饼图

【教学反思】

本节课讲的是制作数据图表。作为Excel电子表格非常重要的一节课,主要的任务是让学生学会三种基本图表类型(柱形图、折线图、饼图)的插入、不同图标类型的转换以及三种图表的比较和数据分析。本节课采用了讲练结合法和任务驱动法进行组织教学,学生顺利完成教学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反思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总结如下:

1.课堂的引入能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创设了良好的情景。

2.教学任务明确,学生根据教师提出的学习任务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上机动手操作能力。

3.本节课对基础差的学生的辅导不足,未能很好地体现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教学,如基础差的学生,对于不同类型图表对数据分析的不同作用认识不够到位,这还有待改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