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_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有哪些?为什么要选择考全日制?...

0b584a0e00235d1a9c67cd28e54945c4.gif

19ab05bf7de5963104e88cbc18252ec3.png

“本科生遍地走”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选择考研深造,通过考取研究生来提高学历,从而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条件和职位。在研究生招生领域,存在多种形式,其中最主要包括两种形式,即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

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都属于研究生教育序列,都可以统称为研究生,但是两者存在明显的区别,在实际操作和选择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6e86803c7b3bb924cc10f6103040cd6f.png

一、考试难度不一样 在职研究生考试难度低,全日制研究生考试难度大。在职研究生主要以已经参加工作的人为主,考试的内容与全日制统招研究生相比要简单很多。尤其是在英语、数学等方面,在职研究生考试比全日制研究生考试难度低很多。例如党校的在职研究生、MPA在职研究生以及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等,都要比全日制研究生考试难度低很多。 543b4885a9cc79cd5e427028aabd242a.png 二、报考 对象不一 样 在职研究生报考对象主要是在职人士,全日制研究生报考对象是应届毕业生。在职研究生一般专业本科应届生或往届生、专科毕业2年可以报考,如果是管理类专业在职研究生需要本科毕业三年、专科毕业5年方可报考,而且还要具有一定工作经验。而全日制研究生主要是应届生报考,报考条件相对简单。

3763ab614767e8fe61be4b8ea83e2199.png

三、上课方式不一样 在职研究生主要以半脱产学习为主,采用周末上课、集中上课的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则是全脱产学习,全日制授课,授课时间与大学本科学习时间基本上保持一致,即每周一到周五上课。

四、毕业证书不一样

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毕业时只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不能获得毕业证书,大部分在职研究生毕业时也只能获得学位证书而没有毕业证书,即使有毕业证书也会标注“非全日制”,毕业后的学历还是本科,只是学位是硕士。全日制研究生可以获得研究生学历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e0c73c7ca08d9f34fc0d4c74b64ba39a.png

五、学费不一样 在职研究生的学费普遍高于全日制研究生。因为从教学形式以及培养模式上来看,在职研究生的培养难度要大于全日制研究生,因此在职研究生学费较高。在同等条件下,在职研究生不能享受奖助学金待遇,但是全日制研究生可以享受奖学助学金待遇。 5ed2b7bab87b4fdb0d0fded59dab09aa.png 六、毕业后待遇不一样 在职研究生毕业后待遇低于全日制研究生。如前所述,在职研究生毕业后只有学位没有学历,但是全日制研究生有学历和学位。在当前,我国普遍较为重视学历的情况下,只具备学位证书是不能够享受与有学历的人的同等待遇的。无论是在职务晋升还是在职称评审上,在职研究生待遇都不如全日制研究生。

e26235b4a5171e47f9c9d5b0c0c22a56.png

由此可见,在选择的时候,如果有选择的余地和条件,那就尽量选择报考全日制研究生。无论是从学习形式上来看,还是从学费多少来看,全日制研究生都具有在职研究生不可比拟的优势。

34ea0d67467f643cdf6301d37cb7b3f3.png

声明:文字图片素材,版权属于原作者。部分文章推送时因种种原因未能与原作者联系上,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删除处理,我们只做分享之用,不用于商业。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