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子类构造代调用父类_[转]Java中子类调用父类构造方法的问题分析

在Java中,子类的构造过程中,必须调用其父类的构造函数,是因为有继承关系存在时,子类要把父类的内容继承下来,通过什么手段做到的?

答案如下:

当你new一个子类对象的时候,必须首先要new一个父类的对像出来,这个父类对象位于子类对象的内部,所以说,子类对象比父类对象大,子类对象里面包含了一个父类的对象,这是内存中真实的情况.构造方法是new一个对象的时候,必须要调的方法,这是规定,要new父类对象出来,那么肯定要调用其构造方法,所以:

第一个规则:子类的构造过程中,必须调用其父类的构造方法。一个类,如果我们不写构造方法,那么编译器会帮我们加上一个默认的构造方法,所谓默认的构造方法,就是没有参数的构造方法,但是如果你自己写了构造方法,那么编译器就不会给你添加了,所以有时候当你new一个子类对象的时候,肯定调用了子类的构造方法,但是在子类构造方法中我们并没有显示的调用基类的构造方法,就是没写,如:super(); 并没有这样写,但是这样就会调用父类没有参数的构造方法,如果父类中没有没有参数的构造方法就会出错。

第二个规则:如果子类的构造方法中没有显示的调用基类构造方法,则系统默认调用基类无参数的构造方法注意:如果子类的构造方法中既没有显示的调用基类构造方法,而基类中又没有默认无参的构造方法,则编译出错,所以,通常我们需要显示的:super(参数列表),来调用父类有参数的构造函数。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当你没有使用父类默认的构造方法时,此时在子类的构造方法中就需要显示的调用父类定义的构造方法。

class Animal{

private String name;

//如果你定义一个新的构造方法

public Animal(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

public Dog extends Animal{

//这时你就要显示的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因为子类默认调用的是父类的

//无参构造方法Animal()

public Dog(){

super("小狗");  //显示调用父类的有参构造方法

....  //子类的构造方法处理

}

}

//当然,如果你在父类里面把无参的构造方法,显示的写出来了,比如:

class Animal{

private String name;

//无参的构造方法

public Animal() {

.....  //处理

}

/*

如果你定义一个新的构造方法,那么在子类的构造方法中,就可以不用显示的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因为子类有个无参的构造方法,

子类在构造方法中会自动调用父类已经定义的无参构造方法。

*/

public Animal(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

总结:不过一般的,在父类中使用了构造方法的重载,在子类中就可以根据需要,调用相应的父类构造方法。

class Point {  //定义"点"类

//x轴坐标和y轴坐标,由于准备用于继承,故修饰为protected

protected float mX, mY;

public Point(float x, float y) {  //构造方法

mX = x;

mY = y;

}

}

class Circle extends Point {  //定义"圆"类继承于"点"类

protected float mRadius;    //半径

public Circle(float r) {    //构造方法

mRadius = r;

}

}

public class 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ircle c = new Circle(2.5f);  //实例化"圆"类对象

}

}

本段程序为何报错

在内存机制中,父类和子类是占用同一块内存的,只不过子类在父类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己的部分(属性)。子类是依附于父类的,先有父类再有子类。

一个子类对象的产生,必须先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产生一个父类实例,然后在这个实例基础上添加自己的部分。

派生类构造方法的执行顺序“

使用this()来调用本类的其他构造方法

使用super()语句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如果子类的构造方法中没有使用super显示地调用父类构造方法,也没有使用this关键字调用重载的其它构造方法,则系统默认调用父类无参数的构造方法,相当于super(),如果父类中没有无参的构造方法,则编译出错

super()或者this()必须在构造方法的第一行,只能有一句。

Circle类继承了Point类!在子类的构造器中,必须(显式或隐式)调用父类的构造器,但你的代码中Circle类的构造器中没有调用Point类的构造器!

如果父类中存在无参构造器,那么子类的构造器会隐式调用,但如果父类中没有无参构造器,那么子类的构造器中就需要使用super来调用父类的构造器,例如:

public Circle(float r) {

super(0, 0);

......

}

==========

子类中可以使用super来调用父类构造器、调用父类方法、访问父类属性。当然,父类的构造器、方法和属性必须对子类是可见的,也就是说访问级别不能是private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