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计算机的机箱内硬件系统,计算机硬件系统(教案) 机箱内的秘密

计算机硬件系统(教案)

机箱内的秘密

一.目标

1.

知识与技能

(1)复述冯·诺依曼主要思想的内容

(2)列举组成计算机硬件系统的五大逻辑部件的名称和作用

(3)描述计算机硬件系统的总线结构

(4)解释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计算机的工作原理

(5)区分微机的基本配置以及衡量部件性能的指标

2.过程与方法

(1)通过在机房的优势百度冯·诺依曼让学生牢记计算机之父以及他的主要思想

(2)通过在互动问答让学生熟悉计算机硬件系统的五大逻辑部件的名称和作用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在对计算机硬件系统了解之后,消除学生对计算机的神秘感和陌生感,增加学习计算机的信心和兴趣。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1.重点

(1)冯·诺依曼主要思想及其体系结构计算机基本特征

(2)计算机五大逻辑部件及其作用

(3)组成微机硬件设备的名称以及衡量性能的指标

2.难点

(1)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计算机的五个逻辑部件的作用

(2)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计算机的工作原理

三.课时:2课时

四.教学过程

课时NO.1

1.课程导入(4min)

(1)通常我们把计算机系统分为两部分,即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而我们今天所要学习的硬件系统就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计算机的机械部分,是计算机工作的物质基础。(1min)

(2)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同学们掌握了一些关于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比如进制转换,信息编码等。那么信息处理工具——计算机这样一个精密的电子器件是如何组成并运行的呢?今天就让我们共挖掘机箱内部的奥秘。(3min)

2.课程讲授(40min)

(1)展示关于ENIAC的图片,问:同学们知道这个是什么吗?(简单互动)

与他们说明这是世界上第一台点计算机,并作简要介绍。(2min)

(2)展示一张冯·诺依曼的图片,问:同学们认识这个人吗?(简单互动)

告诉同学们,这是“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他针对ENIAC提出了建议:“计算机应采用二进制运算;程序可以像数据那样存放在存储器中,由计算机自主控制运行。”这就是著名的冯·诺依曼思想。并解释程序和指令的含义。(2min)

指令是让计算机执行某个操作的命令,为解决一个问题而设计的指令序列叫程序。

(3)可以提问同学知道的逻辑部件。然后介绍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计算机的五大逻辑部件:

·运算器:负责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完成各种算数和逻辑运算。解释逻辑运算

·控制器:协调并控制计算机的各部件按指令序列执行指定的操作。(两者是计算机的核心,合称为中央处理器CPU)

·存储器:具有记忆功能的器件,用于存放数据或程序。通常分为内存储器和外存储器(这个我们后面会详细讲解)

·输入设备:负责程序或数据输入

·输出设备:用于输出运算结果(合称为I/O设备或者外部设备,需通过I/O接口才能将外部程序或数据输入计算机以及将计算机内部的数据输出)(10min)

(4)计算机的各个部件完成不同的操作,那么他们是孤立的么?它们之间通过什么传递信息呢?所以为了将这五大逻辑部件连接起来,计算机的硬件系统一般采用总线结构,同学们可以看这张图(展示一张总线结构的图片)。各类信息通过总线流向计算机硬件的五大部分。计算机依靠总线把硬件系统的五大部件连接起来。传递信息内容的不同,总线可分为数据总线、地址总线、控制总线。(简单解释:数据总线:顾名思义就是用于传送数据;地址总线:用来传送数据的地址;控制总线:传送控制信号和时序信号)(9min)

(5)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计算机的工作原理:以存储程序原理为基础,操作者要预先把指挥计算机如何进行操作的程序和原始数据存放到计算机内存中。计算机运行程序时,CPU从给定的内存单元读取一条指令代码,分析该指令的功能,然后执行相应的操作。当一条指令执行完毕之后,CPU就会读取并执行下一条指令。计算机就是这样不停地执行指令,完成预定的工作。(结合一段程序说明)(7min)

3.“你是我的CPU”游戏

组织一个游戏,找出7名同学分别扮演内存、外存、运算器、控制器、输入、输出设备和总线,结合之前用到的那段程序,模拟完成一道程序从输入数据到输出数据的内部运行方式。加深同学对计算机工作原理的理解(10min)

4.课程回顾(1min)

(1)冯·诺依曼主要思想

(2)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计算机五大逻辑部件

(3)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计算机总线结构

(4)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计算机工作原理

5.课后习题(5min)

课时NO.2

1.

课程导入(5min)

展示一张计算机机箱内部的图片,并提问同学是否拆装过计算机。展示不同计算机类型的图片,比如:超级计算机(我国的银河一号);大型主机;小型主机;微型计算机等。询问同学是否知道平时使用的是哪种机器。(互动)自然导入到微型计算机。

2新课讲授(25min)

(1)

微型计算机由主机箱和外部设备组成。通过实物展示和图片让学生知道主机箱内主要包括CPU、内存、主板、硬盘、各种拓展卡等;外部设备包括鼠标、键盘、显示器等。这些设备通过接口和连接线与主机箱相连。(2min)

(2)

先给同学们看一段装机视频,之后结合实物和图片开始提问视频中提到的主板上接口的名称及其作用。加深同学对主板作用的理解。

(3)

CPU:通过实物和图片使学生知道CPU的组成(可与五大逻辑部件结合提问学生)以及衡量性能的指标:主频、字长和高速缓存(cache)。

(4)

存储器:通过实物和图片使学生知道使学生了解存储器分为内存和外存。内存:主存,包括ROM和RAM(分别介绍)。 外存:硬盘、光盘、U盘(分别介绍并带到USB接口)

(5)

输入、输出设备:通过实物和图片使学生知道使学生知道输入输出设备(与五大逻辑部件结合提问学生)

IN:键盘、鼠标、扫描仪、摄像头等

OUT:显示器、打印机、音箱、绘图仪等

既IN又OUT:数码相机、触摸屏等

(6)

通过对比不同型号的部件让学生知道衡量CPU性能的指标:主频、字长和高速缓存(cache)等;衡量内存性能的指标:内存主频和存储容量等;衡量硬盘性能的指标:存储容量、缓存容量和转速等;衡量键盘性能的指标以及衡量显示器性能的指标:屏幕尺寸、分辨率等。

3.课堂回顾(1min)

(1)

微机的组成

(2)

衡量计算机性能的指标

4.课后习题(5min)

5.布置(1mi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