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racle中如何修改列名,怎样在数据字典中直接修改Oracle表列名

我们知道,Oracle数据库中没有提供直接修改表中列名称的功能,但在实际使用时常需要修改表的列名和列顺序,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有些Oracle的使用者用重新创建一个新的具有正确列名和顺序的数据库表,再将旧表的数据转储进来,最后删除旧表并将新表重命名为旧表的方法来完成此功能。此方法的最大问题是要求有双倍的存储空间、较大的回滚段和较长的时间,如果表中数据量较大,这项工作开销会很大。实际上我们可以从数据字典中直接修改表列的名称和顺序。下面是实现的具体步骤:

◆以internal用户名登录Oracle数据库,并创建一测试表。

SQL>CREATE TABLE SCOTT.TEST AS SELECT EMPNO,ENAME FROM SCOTT.EMP;

SQL>DESC SCOTT.TEST

Name Type Nullable Default Comments

------- ------------ -------

EMPNO NUMBER(4) Y

ENAME VARCHAR2(10) Y

下面需要要把SCOTT.TEST表中EMPNO和ENAME两列调换顺序,并把ENAME列更名为EMP_NAME,EMPNO改为EMP_NO。

◆查询表中列的实际存储位置或表。

SQL>SET LONG 9999

由于TEXT列是LONG类型,只有“SET”之后才能完全显示。

SQL>SELECT TEXT FROM ALL_VIEWS

WHERE VIEW_NAME = ‘USER_TAB_COLUMNS’;

数据字典视图USER_TAB_COLUMNS中存储有表列的定义信息,从该语句的查询结果可以看出,列定义信息是存储在表SYS.COL$中的,即如果修改表中列的定义,应该在SYS.COL$表中修改。

◆从数据字典视图ALL_OBJECTS中查找对象SCOTT.TEST对象ID。

SQL> SELECT * FROM ALL_OBJECTS WHERE OWNER =‘SCOTT’

AND OBJECT_NAME=‘TEST’;

◆根据SCOTT.TEST对象的ID,从SYS.COL$检索出表中列的定义信息。

SQL> SELECT OBJ#,COL#,NAME FROM SYS.COL$ WHERE OBJ# =13888;

OBJ# COL# NAME

---------- ---------- -------

13888 1 EMPNO

13888 2 ENAME

◆使用Update语句来进行修改。

UPDATE SYS.COL$ SET COL# = 2,NAME=‘EMP_NO’

WHERE OBJ# = 13888 AND NAME=‘EMPNO’;

UPDATE SYS.COL$ SET COL# = 1,NAME=‘EMP_NAME’

WHERE OBJ# = 13888 AND NAME =‘ENAME’;

COMMI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