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plc烧录单片机_单片机可以替代 PLC 吗?

从硬件方面看本质上没啥区别,同一个项目用单片机和plc实际上就是使用了同类型的硬件和协议来实现相同的效果。

所以换句话说你用单片机代替plc的结果就是,做出来的东西实际就是一个小型阉割plc,为什么说阉割?因为plc的硬件模块你不一定能全用上,所以pcb上当然就不需要对应部分。

个人认为单片机和plc的本质区别在于编程的思路。

plc通过梯形图指令表之类的方式设计,实际上类似电路设计,核心是触点和线圈这些逻辑器件的使用,来实现时序输出。通过这个思路设计出每个控制部分,之后再用总线协议来对接实现效果。

单片机应用则分为硬件电路设计,以及程序编写两部分,这两部分比较独立。首先你要根据项目需求去确定pcb上需要设计哪几种类型的电路,再根据实际需要去选择合适元器件,绘制原理图之后去根据原理图来设计优化pcb图,之后印刷电路板焊接元器件。之后的程序编写则是需要理顺项目应用逻辑画出流程图,之后通过汇编或者c语言之类的语言调用单片机的各个io,寄存器,定时器之类的硬件资源来实现对各个外围芯片与电路的控制,最后再将程序编译出机器码烧写进单片机。

看出共性和个性来了吗?根本的差异就提现在编程思维不同,单片机编程偏程序和算法,plc编程更加接近电路设计。所谓的plc实质上就是一个已经封装好了大量拓展io口,大量继电器,多种采样,大量ADC及DAC和通信模块的单片机。你不用考虑电路设计,只要编程就完事了。这也就导致了他们应用方面的区别:单片机因其成本低,但开发设计成本高,主要应用于大批量的通用电子产品上,每个产品做出来是没有差异的,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但是开发周期长,投入大;plc因为本身自带了各种硬件资源,所以很多时候不需要特别考虑硬件设计,需要额外的功能,加对应的模块就是,模块和plc之间的协议也都通用,开发者可以把心思放在编写程序和调试上,正因为这点,plc主要应用于各类定制需求上,绝大多数都是电梯和生产线自动化控制,因为这两种场合需要针对现场环境去进行针对性的程序设计以及优化。

至于别的答主所说的抗干扰,这个本身并不是根本区别,plc如果真的抗干扰和稳定性比单片机高,为啥航天设备,或者汽车上还是大批量使用单片机?因为电子元器件本身只要确保功能实现,抗干扰和稳定性在实现难度上并不高,而且体积和重量上完爆plc。

闲的无聊翻到这个问题,一时兴起回答了下,各位路过的知友如果有什么想法,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互相交流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