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如何退出iv编辑,Linux如何退出VI编辑器

:q 退出

:q! 强行退出(不存盘)

:wq 强制性写入文件并退出。即使文件没有被修改也强制写入,并更新文件的修改时间。

:x 写入文件并退出。仅当文件被修改时才写入,并更新文件修改时间,否则不会更新文件修改时间。

用ESC键只能切换到命令状态

扩展知识:

今天我才知道":x"和":wq"的真正区别,如下:

:wq 强制性写入文件并退出。即使文件没有被修改也强制写入,并更新文件的修改时间。

:x 写入文件并退出。仅当文件被修改时才写入,并更新文件修改时间,否则不会更新文件修改时间。

这两者一般情况下没什么不一样,但是在编程方面,对编辑源文件可能会产生重要影响。因为文件即使没有修改,":wq"强制更新文件的修改时间,这样会让make编译整个项目时以为文件被修改过了,然后就得重新编译链接生成可执行文件。这可能会产生让人误解的后果,当然也产生了不必要的系统资源花销。

更加详细内容:

在 linux 底下最常使用的文书编辑器为 vi ,请问如何进入编辑模式?

在一般模式底下输入: i, I, a, A 为在本行当中输入新字符;(出现 –Insert- )

在一般模式当中输入: o, O 为在一个新的一行输入新字符;

在一般模式当中输入: r, R 为取代字符!(左下角出现 –Replace-)

如何由编辑模式跳回一般模式?

[Esc]

若上下左右键无法使用时,请问如何在一般模式移动光标?

h, j, k, l

若 [pagedown] [ pageup] 在一般模式无法使用时,如何往前或往后翻一页?

[Ctrl] + [f]

[Ctrl] + [b]

如何到本档案的最后一行、第一行;本行的第一个字符、最后一个字符?

G, 1G, 0, $

如何删除一行、n行;如何删除一个字符?

dd, ndd, x 或 X (dG 及 d1G 分别表示删除到页首及页尾)

如何复制一行、n行并加以贴上?

yy, nyy, p 或 P

如何搜寻 string 这个字符串?

?string (往前搜寻)

/string (往后搜寻)

如何取代 word1 成为 word2,而若需要使用者确认机制,又该如何?

:1,$s/word1/word2/g 或

:1,$s/word1/word2/gc (需要使用者确认)

如何读取一个档案 filename 进来目前这个档案?

:r filename

如何另存新档成为 newfilename?

:w newfilename

如何存盘、离开、存盘后离开、强制存盘后离开?

:w; :q: :wq; :wq!

如何设定与取消行号?

:set nu

:set nonu

请教各位linux大侠,如何把交叉编译器的路径写入到用户目录的.barsrc

文件中?

我看到参考文档里说用户可把交叉编译器的路径写入到用户目录的.barsrc

文件中,那么系统启动的时候自动完成环境变量的添加了,请指点如何写入,是不是建一个.barsrc结尾的文件,然后把export

PATH=/usr/crosstool/gcc-3.4.5-glibc-2.3.6/arm-linux/bin/:$PATH

这一串写在里面呢,.barsrc应该些什么呢?

最佳答案

.bashrc在/root目录下面,ls -a 可以看到的。

vi /root/.bashrc把这句话添进去,保存退出。然后source /root/.bashrc让它立即生效,就Ok了。

cd

echo PATH=/usr/crosstool/gcc-3.4.5-glibc-2.3.6/arm-linux/bin/:$PATH >>.bashrc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