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理工计算机复试题,2018年重庆理工大学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考研真题A卷.doc...

2018年重庆理工大学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考研真题A卷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计50分)

1、检定一只1.0级,量程为100A的电流表是否合格,在示值为50A时,经更高等级标准电流表校准,测得实际电流为48A,问该电流表检定是否合格,并说明理由。

2、阐述固定的系统误差的存在,对测量列的算术平均值、残余误差及其分布有无影响,并说明理由。

3、用某仪器测量工件尺寸,在排除系统误差的条件下,其标准差为σ=0.004mm,若要求测量结果的置信限为±0.005mm,当置信概率为99%时(正态分布置信系数为2.6),求必要的测量次数,并说明计算过程。

4、什么是测量误差(2分)?误差有哪些类型及哪些表示方法。(8分)

5、阐述何为标准不确定度(2分),何为扩展不确定度(2分),以及它们各自的表示方法(6分)。

二、计算题(共计100分)

1、某物经过15次重复测量称重,其质量(以千克计),分别为:

20.53 20.52 20.50 20.52 20.53 20.53 20.50 20.49 20.49 20.51 20.53 20.52 20.49 20.40 20.50

已知该测量的系统误差为-0.05,除此之外不再含有其它系统误差,判断该测量列是否有粗大误差,并写出测量的结果(要求置信概率P=99.73%,置信系数t=3)。 (20分)

2、测定某样品的重量和体积的平均结果w=10.287g,v=2.319ml,它们的标准差分别为0.008g和0.006ml,已知密度ρ=w

3、自聚焦透镜数值孔径测量过程中对其不确定度分量进行分析如下:

(1)平行光管发出的光束不平行引入的数值孔径的不确定度分量:u1

(2)物镜放置位置偏差引起数值孔径的不确定度分量,该项误差为均匀分布,区间半宽a=0.5,相对标准差为25%;

(3)测量重复性引起的标准不确定度分量,经9次测量,其平均值的标准差为0.05;

试求合成不确定度及其自由度。 (15分)

4、已知等精度测量中测量方程为:

, Y的测量值分别为,试求参量的最小二乘估计及其精度估计。 (20分)

5、某量由和之和求得,的值是由16次测量的平均值得出,其单次测量的标准差为0.2mm;y的值是由25次测量的平均值得出,其单次测量的标准差为0.3mm,测量值之间相互独立,求u的标准差。 (10分)

6、已知某数字电压表的检定证书中说明,该表在24小时的示值稳定度不超过±0.15μV,其误差按均匀分布;对1v电压进行9次重复性测量,平均值为0.92857V,单次测量标准差为0.15μV;示值误差按3倍标准差计算为3.5×10-6V

7、用2种方法测量长度L1=50mm, L2=80mm

(10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