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数字电子基础知识,数字电子技术的基础知识

数字电子技术概述

1、数字电子技术的定义

数字电子技术是研究各种集成器件以及逻辑门电路、集成芯片功能并进行其应用的一门学科。当前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利用数字电路对信号进行处理的优势尤为明显。

以数字电路处理信号为例:在处理过程中,数字电路按照特定的比例将模拟信号转化为一系列的数字信号。模拟信号全部转化完成以后,这些数字信号被传送到数字电路里面进行一系列的处理;数字电路完成处理工作后依据需要将这些最终的结果转换为相应模拟信号。数字电路处理信号的最后一步,输出被转换后的模拟信号。

2、数字电子技术的分类

当前被大众普遍接受的数字电子技术分类是:模拟电子技术与数字电子技术。

作为当前社会发展最快的学科,数字电子技术在我国各行各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同时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下快速发展。在短短50年里,数字电子技术已经由最原始的小规模集成电路发展到了今天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在创新技术上,数字电子技术表现出了惊人的潜力。

数字电子技术的优势

当前,在信号处理方面最为常见的是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之间的转换。我们经常听到的“0101”信号就是一种经过转换的数字信号。

与模拟电子技术相比,数字电子技术具有这样几大优势:

1、模拟信号在波形上种类多样,同时波形富有变化。相比之下数字信号的波形显得非常简单,只有低电平和高电平这样两种。

2、与模拟信号相比,数字型号在信号的接收与信号处理上更加的高效。连续的信号组成了模拟信号的波形。模拟信号的这一特性使得其在信号采集阶段和传输中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信息误差极易出现。

3、模拟信号的采集往往没有较高的精确度,最终造成实验数据的不准确。与模拟信号不同的是,数字信号在波形上单一,只有两种,能很好的保证信号的稳定性,其抗干扰能力是模拟信号不能比拟的。数字信号在很大程度行提高了信号精度,进而增加了实验可靠性。

数字电路具有高稳定性、高可靠性、可编程性、易于设计、经济性等众多优点,其应用越来越广泛。现代电子工程中愈来愈多的模拟信息已被数字信号所取代。例如,视频图像,声音由原来的模拟磁带存储变成现在的光盘存储;交通灯控制器、汽车化油器控制装置由以前的机电控制变成了现在的微处理器控制。

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的机理

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之间的转换过程,主要是在传感器中进行的,且模拟信号在整个转换的过程当中,还会历经传感器对其进行滤波等操作,待操作结束之后,模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