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光斑直径d的理论计算_微知识 | 如何计算聚焦光斑直径与能流密度?

1

聚焦光斑直径的计算

超快激光加工过程中,聚焦光斑的直径会对加工精度有明显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加工光斑直径的大小。我们采用的飞秒激光脉冲能量呈高斯分布,而聚焦后的光斑半径需要通过高斯光束的透镜变换公式计算得到。

让我们先看下图,图1为高斯光束透镜变换示意图,其中 w0 为入射激光光束的束腰半径(束腰是指高斯分布的光光斑直径最小的位置。在束腰的位置,激光的能量密度最大,距离束腰位置不同的距离,激光的能量密度都不相同),l 为入射激光束腰到透镜的距离,w 为入射激光光束聚焦后焦点处的束腰半径,l′ 为焦点到透镜的距离,聚焦透镜的焦距为 f 。

fc24e316dd7108869ee68be8c70d2d8e.png

图1 高斯光束透镜变化示意图

一般来说,w0、l、f 三个参数可以测量后得到,聚焦后焦点位置以及焦点处束腰半径可以通过高斯光束透镜变换公式得到:

4d06a46ca750d6c243e82f69bd7ec7b3.png

计算得出聚焦后焦点处的束腰半径 w 后,根据方程可推算出距离焦平面z处的光斑半径。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