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如果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审计局:计算机审计找到突破口

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县地税局税收征管审计这两个项目是审计工作的重头戏,也是依照审计法年年必审的老课题。为了让“本级审”审出新意、新效果,汤阴县审计局财金股从年初开始就集中学习各项国家政策、法规、计算机审计等相关知识,终于在审计中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今年的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最大的突破口就是用到了县财政局方正春元财务软件的后台数据库Oracle备份文件,真正的实现了用计算机进行审计。以往的审计只是将采集到的数据导入到Oracle数据库中,由于财务软件后台数据库是由几十张甚至几百张数据表组成的,需要找表,找到有用的信息表对多张表连接,才能显示出想要的数据。以一张凭证为例,需要找到四五张表进行组合才能生成一张凭证表,数据量大加上计算机技术的限制我们并不能判断出导入的数据是否存在错误,所以以往的审计只是导入表,实际运用的不多,最主要的审计还是纸质财务数据及档案的审计。而今年我们在年初开始审计前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Oracle的相关知识,所以我们的审计主要任务已经不仅仅的局限在了导入数据上而更多的是运用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比对找出问题。

同时,今年县地税局税收征管审计也有一个大的突破口,就是多部门数据的联合审计,今年的审计项目采集了地税局、财政局、国土局、工商局和房管局等部门的数据,多部门的数据运用计算机进行对比,查找偷漏税情况。由于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共享,就会造成一部分税收的流失 ,比如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或个人在取得土地的第二年开始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如果企业在第二年未能到地税局申报纳税,那么地税局并不掌握这个企业或者个人已经取得土地,并且是需要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这就造成了漏税的现象。今年的地税审计目标就在这种漏洞上,从这种漏洞中找问题。

虽然每年项目都一样,一个审计项目本应该是轻车熟路,但我们每年的审计方法和审计思路都不同,每年都有一个新的审计突破口,都有一个新的审计亮点,每一次的审计都有一个新的提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