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中的无序列表和有序列表的差别,CSS中有序和无序排列详解

在CSS布局中,我们经常会用到

  1. 这些元素,在运用时,如果用得不熟,也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下面我将对这几个标签进行详细讲解,希望能对各位网页设计师有所帮助。
    • 在CSS中被称为无序列表,通常以
    1. 在CSS中被称为有序列表,通常以开始和结束。那么何为无序列表,何为有序列表呢?顾名思义,无序就是指没有顺序地排列,有序就是有顺序地排列了,比如:

    -------------------------------------

    .无序排列一

    .无序排列二

    .无序排列三

    .无序排列四

    .无序排列五

    .无序排列六

    --------------------------------------

    这种格式通常被称为无序排列,当然你可以为每条前面加上小点或者小图标进行修饰,上面无序排列的代码为:

  • 无序排列一
  • 无序排列二
  • 无序排列三
  • 无序排列四
  • 无序排列五
  • 无序排列六

我们可以通过CSS来去掉每条标题前面的小点,然后加上自己喜欢的图标,去掉前面点的CSS代码为:list-style:none;加图标就是在li里面用background:url(..)这种格式了。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有序排列的例子:

--------------------------------------

1.有序排列一

2.有序排列二

3.有序排列三

4.有序排列四

5.有序排列五

6.有序排列六

--------------------------------------

上面例子的代码为:

  1. 有序排列一
  2. 有序排列二
  3. 有序排列三
  4. 有序排列四
  5. 有序排列五
  6. 有序排列六

但实际上我们在应用中,往往不会这么单一的用无序和有序两种方法,我们有时会穿插运用,有时会分开运用等等。如果我们在总样式中,将li的属性设置成了list-style:none;那么在页面某个部分,我们又需要用有序或者要显示前面的圆点,那么我们该如何来设置CSS才能还原呢?其实当我们在父级设置了list-style:none这个属性后,如果要在子级让其还原为无序或者有序,只需要加上如下代码即可实现,无序还原,在li中加入list-style:disc

outside;这样,那个小圆点就出来啦;有序还原就在li中加入list-style:decimal

inside;这样每条标题前面的序号就出来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