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阵列怎么组linux系统,Linux系统下如何设置磁盘阵列?

在Linux系统中,磁盘阵列主要通过/etc/raidtab配置文件来控制的。若系统管理员需要实现磁盘阵列的话,就需要手工创建这个配置文件。或者从其他地方复制这个文件,并进行相应的修改。默认情况下,在Linux系统中不会有这个文件。下面笔者就对这个文件中的主要参数进行讲解,帮助大家建立一个正确的磁盘阵列配置文件。

参数一:raid-level 指定磁盘阵列的类型。  磁盘阵列到目前为止,有不下于十种的类型。而Linux系统则只支持其中的不种类型。系统管理员需要了解这五种磁盘阵列类型的特点,并根据企业的实际应用场景选择合适的磁盘类型。笔者平时比较喜欢采用Linear或者RAID-5这两种磁盘阵列类型。

为此就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两个磁盘类型的特点。  Linear磁盘阵列模式比较简单,它只是起到一个磁盘的整和作用。如果采用这种磁盘阵列模式,Linux系统会先将数据存放在第一块硬盘中。只有当这个硬盘空间已经使用完了,操作系统才会将数据存储到第二块硬盘中。

以此类推。在这种模式下,由于没有把数据分块同时存入到多个硬盘中,所以不能够提高数据存取效率。同时,也不存在校验码,故也没有数据自我修复的功能。也就是说,这种模式的磁盘阵列,只起到了把小容量的硬盘整和中一块大硬盘的作用。所以这种模式实际应用的不多。

但是因为其配置简单,所以是用来理解磁盘阵列这种技术的好渠道。  RAID-5磁盘阵列模式是现在主流的磁盘阵列模式。在这种模式下,Linux操作系统会将数据切割成固定大小的小区块,并同时分别保存到不同的硬盘中。而且这种磁盘阵列模式,会产生校验码,并且把校验码存放在不同的硬盘中。

由于其并没有保留固定的一块硬盘来存放同为校验码,所以当任何一块硬盘损坏时,损坏的数据都可以被修复。若采用这种模式,可以提高数据的存储效率、增强数据的安全性、把不同硬盘整和成一块虚拟硬盘。而且,其没有把同位校验码存放在同一块硬盘中,所以不会造成整体系统性能的瓶颈。

笔者现在企业中的服务器,就是采用了这种磁盘阵列模式。 参数二:chunk-size 指定分块的大小。  采用磁盘阵列后,数据会被分割成许多小块,然后写入到硬盘中。那么这个块的大小是多少呢?在磁盘阵列配置文件中,需要指定每个写入区块的大小。

其最小单位是2KB。用户指定的区块大小,必须都是2的整数次方。如可以设置为4、8、16等等。不过这个参数配置对于Liner模式下没有实际意义。因为在Liner模式下实际上不会对数据进行分块。因为其先把数据存储在第一块硬盘上。当第一块硬盘满后在存储在第二块上,以此类推。

故不会对数据进行分块。所以这个参数对Liner这种磁盘阵列模式不起作用。  参数三:persistent-superblock:设置是否要写入超级块。  在微软的操作系统下部署磁盘阵列的话,就不需要设置这个内容。但是在Linux下,必须对此进行设置。

因为Linux系统采用的是Ext2/3文件系统。对于这个文件系统来说,硬盘分区首先被划分为一个个Block。同一个ext2文件系统上的每个block大小都是一样的。但是对于不同的ext2文件系统,block的大小可以有区别。典型的block大小是1024 bytes或者4096 bytes。

这个大小在创建ext2文件系统的时候被决定,它可以由系统管理员指定,也可以由文件系统的创建程序根据硬盘分区的大小,自动选择一个较合理的值。一个硬盘分区上的block计数是从0开始的,并且这个计数对于这个硬盘分区来说是全局性质的。  Superblock有一个比较时髦的中文名称,叫做超级块。

超级块是硬盘分区开头(开头的第一个byte是byte 0)从 byte 1024开始往后的一部分数据。由于 block size最小是 1024 bytes,所以super block可能是在block 1中(可能此时block 的大小正好是 1024 bytes),也可能是在block 0中(可能此时block 的大小超过 1024 bytes)。

超级块中的数据其实就是文件卷的控制信息部分,也可以说它是卷资源表,有关文件卷的大部分信息都保存在这里。所以这个超级块中的信息就好像是FAT32文件系统下的分区格式,非常的重要。  这个参数就是用来控制是否需要写入硬盘的这个块。如果要写入的话,就设置为1;不写入的话,就设置为0。

以上是我对于这个问题的解答,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全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