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报告(案例),软件测试报告写作实战案例——连载:(一)

注意:其他的缺陷分类报告也可以写到测试报告中,例如,严重级别分类报告、优先级别分类报告、负责人分类报告、发现人分类报告、版本分类报告等。但是要注意,应该用这些分类报告来说明问题,而不要用来指责别人,例如使用负责人分类报告来嘲笑某个开发人员是“Bug大王”等。

二、缺陷趋势报告

缺陷趋势报告主要描述一段时间内的缺陷情况。如果项目管理比较规范,缺陷管理和测试流程比较正常的话,缺陷趋势报告还可以用来估算软件可发布的日期。

例如,如图7.32所示的缺陷趋势图,表示在2001年9月3号至2001年9月24号之间的Bug状态变化。

342de493af8769b5f28b3f90c5026c47.png

图  缺陷趋势图

从图7.32可以看出,Open状态的Bug在不断地增加,Fixed状态的Bug在2001年9月16号后开始骤然下降,这表示,这段时间开发人员有可能在开发几种新的功能,忽略了Bug的修改工作。

发现并录入Bug,与修改并关闭Bug是一对互相对冲的两个变量,软件产品就是在这样此消彼涨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改进质量的。有经验的项目经理和测试人员会非常关注这样的发展曲线,从而判断项目产品的质量状态和发展趋势。笔者曾经在某个项目中与一位项目经理在项目的待发布阶段每天都在观察缺陷趋势图,这位项目经理甚至把它戏称为软件产品的“股市”技术图。

但是确实能从这些图中看出一个产品的质量趋势,如果项目管理得比较规范的话,甚至可以从这些图的某些关键点推算出可发布版本的日期。在微软的项目管理中,把这种关键点称为零Bug反弹点。例如,图7.33中就有几个零Bug反弹点(用圆圈圈住的地方)。

30fbfa7ffdc803adffb10bafea4db140.png

图 零Bug反弹

项目在第一次达到零缺陷,即所有Bug(或者大部分Bug)都基本处理掉了,没有发现新的Bug时,还不能马上发布版本,因为Bug会反弹。由于缺陷的“隐蔽特性”和“免疫特性”,第一个零缺陷点是一个质量安全的假像,测试人员很快就会在新版本中发现更多的Bug,有些项目甚至要到第三个或第四个零Bug点才能安全地发布,这取决于项目的实际控制方式。

本文选自《软件测试大全:测试技术、流行工具、项目实战》,本站经人民邮电出版社和作者的授权,近期将进行部分章节连载,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51Testing软件测试网及相关内容提供者拥有51testing.com内容的全部版权,未经明确的书面许可,任何人或单位不得对本网站内容复制、转载或进行镜像。51testing软件测试网欢迎与业内同行进行有益的合作和交流,如果有任何有关内容方面的合作事宜,请联系我们。

33/3<12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