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一级考试表格操作2016版,2016年计算机一级考试上机操作重难点突破

第三部分 电子表格操作(20分)

一、基本操作与数据录入

1、工作簿的新建、打开、保存、另存为、关闭。(同Word)

2、基本编辑

(1)单元格、整行、整列、单元格区域的选定操作(见教材P140)

(注意:操作过程中屏幕显示鼠标形状的不同)

(2)调整行高、列宽(最适合的行高、最适合的列宽的设定分别见“格式”菜单的“行”、“列”)

(3)插入行、列、单元格

(4)删除行、列、单元格

(5)单元格内容的移动、复制、清除和“选择性粘贴”

(6)单元格的合并与拆分(“设置单元格格式”-“对齐”-“合并单元格”;如果指明是合并及居中则选用“格式”工具栏上的“合并及居中”按钮)

(7)单元格内容的对齐(“设置单元格格式”-“对齐”-水平、垂直对齐;注意“跨列居中”在水平对齐中)

(8)设置单元格的数字格式、字体、边框、底纹和图案

(注意“格式”工具栏和“单元格格式”对话框的使用)

(9)工作表的选定、改变顺序、重命名、插入、删除、移动和复制

3、数据录入与自动填充

(1)数据录入:注意数字和文本的一些特殊情况录入(见教材P141)。

(2)数据填充:填充柄的使用;

序列填充:“编辑”菜单-“填充”-“序列”

(3)公式和函数(见教材P149-153)

★运算符的录入和使用(务必在英文半角状态下录入)

★区分相对地址引用和绝对地址引用(“$”符号的使用,加上此符号则行号列标在自动填充过程中不会随目标单元格的改变而改变。)

★公式:录入公式,选中目标单元格后,先录入“=”,再接下去录入对应公式内容。

★函数:选中目标单元格后,单击编辑栏前的“插入函数”按钮fx,打开“插入函数”对话框,在“选择类别”列表框中选择需要的函数类别,然后在显示的对应列表框中选择需要的函数,根据各函数参数对话框提示录入选择对应数据,得出结果。

需会函数:求和(SUM);求平均值(AVERAGE);求最大值(MAX);求最小值(MIN);求日期(DATE)【注:对应还有年(YEAR)、月(MONTH)、日(DAY)】;计数(COUNT);根据条件显示结果(IF)【注意IF函数的嵌套,当选择条件在三个时,要在第一个IF函数参数对话框的条件为否文本框中再插入新IF函数。如果有更多条件,则继续嵌套】;根据条件计数(COUNTIF)、PMT【此函数会有提示,根据描述操作】。

二、数据的管理

1、基本概念:数据清单、字段、字段名、标题行、记录(见教材P158-159)

2、排序:将活动单元格置于数据区中,选择“数据”菜单-“排序”,在“排序”对话框中选择各对应关键字,及升序或降序情况。【注意标题行有无的选择,一般为默认状态“有标题行”(即字段名所在行不包含在排序范围内)】

3、筛选

★自动筛选:将活动单元格置于对应字段名上,选择“数据”菜单-“筛选”-“自动筛选”,打开对应字段名右侧出现的下拉按钮,选择对应筛选选项,或者设置自动筛选条件。

★高级筛选:

首先建立条件区:在数据清单中选择对应条件字段名,顺序复制到条件区,在对应条件字段名下填入条件设置。如条件为文本,则从数据区找到相应文本单元格,复制过来;如条件为数值或比较数据,则自己填写数值和运算符(英文半角输入状态)。如条件为复合条件,填写条件单元格在同一行上表示条件为“与”关系;在不同行上表示条件为“或”关系。

然后将活动单元格置于数据区中,选择“数据”菜单-“筛选”-“高级筛选”,在“高级筛选”对话框中检查选择好“列表区域”、“条件区域”、“复制到”【注意“方式”的选择】三项,确定即可。

如发现操作结果有误,删除生成的筛选结果单元格,然后检查条件区设置,重新完成操作。

4、分类汇总

题目形式一般为:按“分类字段”分类汇总“汇总项”之“汇总方式”【汇总项可是多个】。

一定要先根据“分类字段”列进行排序;

然后将活动单元格置于数据区中,选择“数据”菜单-“分类汇总”,在“分类汇总”对话框中根据题目选择好对应的“分类字段”、“汇总方式”、“汇总项”,确定即可。

若发现操作失误,可以重新打开“分类汇总”对话框,选择“全部删除”后确定,再按照上面步骤重新完成操作。

(5)数据透视表:

首先将活动单元格置于数据区中,选择“数据”菜单-“数据透视表和数据透视图”。

然后在“数据透视表和数据透视图向导”对话框中选择:

3步骤之1:直接选择“下一步”;

3步骤之2:检查“选定区域”是否正确(包含字段名所在标题行和所有记录,然后选择“下一步”;

3步骤之3:打开“布局”对话框,根据需求选择“行”、“列”,“数据”,以及“数据”求和方式。然后选择好“数据透视表显示位置”,点击“完成”。如果选择是“新建工作表”,则在完成后要根据需要做好透视表所在工作表的重命名。

三、图表

1、基本概念 (见教材P155)

2、创建图表:

首先将活动单元格放在数据区外,选择“插入”菜单-“图表”,或者在“常用”工具栏上选择“图表向导”按钮。

图表向导-4步骤之1-图表类型:选择图表类型。检查无误后单击“下一步”。

图表向导-4步骤之2-图表源数据:可以在“数据区域”选项卡里直接选择对应的数据区域;也可以在“类别”选项卡中逐个添加数值轴上的“系列”,然后分别选取各系列的“名称”和“值”的数据区域,再选择分类轴的数据区域。检查无误后单击“下一步”。

图表向导-4步骤之3-图表选项:在“标题”选项卡中可以设置“图表标题”等;在“图例”选项卡中可以设置图例位置;在“数据标志”选项卡中可以设定数据标志等。检查无误后单击“下一步”。

图表向导-4步骤之4-图标位置:选择图表位置是新工作表,还是嵌套在原工作表中,如果是新工作表,还可在此处填写工作表名。然后单击“完成”。

3、图表的编辑和格式化:在图表上不同位置右击,可以弹出对应不同区域的快捷菜单,选中其中“~格式”,在打开的对话框中可以对相应部分格式进行设置。

4、图表的修正:在图表区上空白处右击打开的快捷菜单中,可以分别通过“图表类型”、“数据源”、“图表选项”、“位置”命令,打开对应于图表向导中的各步骤的对话框,对创建过程中的不当设置进行修正。

相关推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