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微型计算机原理,微机原理一套题求答案......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微机原理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40分)

1.8088CPU的内存地址空间为(B)

A   1KB    B  1MB      C   256MB     D   512MB

2.若SP=2000H,那么执行完PUSH指令后,SP=(A)

A   1FFFH      B   1FFEH      C   2001H      D    2002H

3.设定段寄存器伪指令是( )

A   SEGMENT    B  PROC      C   EQU        D    ASSUME

4.LOOP指令执行时,隐含计数器是(C )

A   SP           B  BX         C   CX         D    DI

5.用来定义双字的数据伪指令是(C  )

A   DB          B   DW        C   DD         D    DQ

6.8088CPU的最小可寻址单位是(B  )

A   比特         B   字节        C   双字       D    四字

7.内存从74000H到9AFFFH共有(D)个单元

A   27000H       B    26FFFH      C   50000H      D 10000H

8.8088中断向量表可以存放(  )个中断的入口地址

A  64          B   256            C  128           D  512

9.可编程并行接口8255具有(D  )个并行接口

A  6            B   8              C   4           D   3

10.可编程定时器8253具有(A)个计数器

A  3            B   8              C   4           D   2

11.计算机之所以能按人们的意图自动进行操作,主要是因为采用了A  。

A)二进制编码       B)高速的电子元器件           C)高级语言   D)存储程序控制

12.已知小写的英文字母“m”的十六进制ASCII码值为6D,则小写英文字母“c”的十六进制ASCII码值是  D     。

A)98        B)62      C)99        D)63

13.下列四个不同进制的数中,数值最大的是       。(1998.9)

A)二进制数1001001       B)八进制数110

C)十进制数71            D)十六进制数4A

14.I/O接口位于   D    。                                     (1999.4)

A)总线和I/O设备之间          B)CPU和I/O设备之间

C)主机和总线之间              D)CPU和主存储器之间

15、在立即数寻址方式中,立即数放在  (  B  )

A  数据段         B  代码段     C   堆栈段     D  附加段

16、某微机有16条地址线,能够直接寻址的地址范围是。 (    )

A) 0001H-FFFFH    B) 0000H-FFFFH      C) 00001H-FFFFFH  D) 00000H-FFFFFH

17. 与MOV  BX,OFFSET  X  等价的指令是   (    )

A)  MOV  BX,X   B) LDS  BX,X   C) LEA  BX,X   D) LES  BX,X

18. 设 ES=1600H,(BX)=26H,则ES:[BX+10H]单元的物理地址为  (    )

A) 1626H   B) 1960H   C) 16036H   D) 4C00H

19. 计算机存放下一条指令地址的寄存器叫。   (    )

A  程序计数器   B   地址寄存器     C   指令寄存器   D  堆栈指针寄存器

20. 通常我们将计算机指令的集合称为   (   A )

A   指令系统    B  汇编语言        C  高级语言      D  仿真语言

二.填空题(每题1分、共10分)

1、CPU响应中断,就可转入中断服务程序之中,中断处理要做好            、

、              、             、               、            六件事。

2、组成微处理器的最基本部件是            、           、          、         。

3、中断是指                                    。

4、定时/计数器的各通道在微机中工作方式及用途                                    。

5、端口是            、有            、           、          类。

6、内存地址84000H到8FFFFH共有         KB。

7、完整的汇编源程序由组成            、           、          。

8、已知(DS)=1500H,(SI)=0500H,指令ADD BX,[SI+0100H] 的源操作数的物理地址为_______。

9、指出下列指令的错误。(本题10分)

1) MOV    AH, BX

2) MOV    [SI], [BX]

3) MOV    AX, [SI][DI]

4) MOV   AX, [BX][BP]

5) MOV   [BX], ES:AX

10、程序段

CMP      AX,0

JGE      L

NEG     AX

L: MOV     BX,AX

功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

三.程序题(选做5题、每题10分、共50分)

1、若100个无符号8位的数据存放在TABLE以下,编写程序找出其最大值、存放在AL中。

2、实现08×09=0702的程序段。

3、实现0103÷06=02余01程序段。

4、用移位指令实现快速乘法,求Y=10*X=2*X+8*X

5、编写程序段,显示键入一字符的十六进制ASCII码

6、设8253三个计数器的端口地址为201H、202H、203H,控制寄存器端口地址200H。输入时钟为2MHz,让1号通道周期性的发出脉冲,其脉冲周期为1ms,试编写初化程序段。

7、以下哪些指令是非法指令?

A. MOV  AL,[SI]                 B. MOV    DH,DS

C. MOV  [1000H],[BX]            D. MOV    DS, ES

E. MOV  ESP,DX                   F. MOV  2000H,AX

G. MOV  AH, 1000H                H. MOV      AX,[CX]

I. MOV CH,20                     J .PUSH   DS

K. POP AH                        L. PUSH   100

M. XCHG   AH,BX                 N.XCHG  [200H],[BX]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实验报告(中北大学大数据学院)(前4个实验都可以直接运行,后面的几个需要用到proteus,这个要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搞,咱就不能保证在你电脑上能不能运行了) 实验一 简单程序设计 1. 编制一个简单的运算程序,并且调试完成。 2. 编制一个计算x=a2+b2 3. 验证上述结果的正确 实验二 循环、分支程序设计 1. 编制一个统计数组中正负数个数及均值的程序,并且调试完成得到正确的结果。 2. 设计计算Y=1+2+3+....,直到累加和刚好大于10000的程序并且调试完成。 3. 对给定数组中的所有元素,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序,并且加以验证。 实验三 系统功能调用实验 1.编制一个具有屏幕提示和键盘输入的程序,键盘输入一个人名,在屏幕上显示“Hello 人名!”; 2.通过键盘输入一串包含大小写字母和数字的字符串,统计其中大写、小写字母和数字字符的个数,并将结果显示在屏幕上。 实验四 8255并行接口实验 1.将8255一个端口接8个发光二极管,用不同工作方式控制其逐次点亮发光二极管。 2.将8255另一个端口接开关,用不同工作方式,编程将开关信息在发光二极管上显示出来。 3.验证上述操作的正确性,对实验结果进行解释 实验五 键盘、LED实验 1.在实验箱上,连接小键盘和LED显示器。 2.编程将键盘输入的数字,显示在显示器上,在按键时,原来显示的数字左移一位,新按的键值显示在最右端。 3.考虑两个键组合时的输入方法 4.对实验结果进行说明 实验六 中断实验 1.连接实验箱上的数码管,通过消抖开关作为中断源。 2.编写程序,完成在中断服务程序中记录中断次数,在主程序中显示按键次数。 3.将消抖开关换成一般开关,用同样的程序,再测试,仔细观察,发现了什么,为什么? 实验七 定时/计数器实验 1.使用计数器对消抖开关的按动次数进行计数,显示当前的计数值。 2.对实验箱中系统时钟进行计数,改变计数初值(两个初值要相差很大),观察有什么不同。 3.8253的初值用0和1,观察结果,并加以分析。 4.分析实验结果,并对实验结果进行说明。 实验八 综合实验 1.将实验箱设计成一个电子表,该表能分时(或按键切换)显示年月日、时分秒; 2.设置按键,通过按键可以修正日期和时间,在修正日期、时间时,电子表仍然可以继续工作。 3.AD实验,用显示器显示当前AD的输入电压值,要求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数(选做)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