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维修工是技工嘛,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维修工技术点评.doc...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维修工技术点评

一、命题分析

(一)命题思路

本次技能大赛计算机维修工组别理论试题和实操试题的命题基本符合国家计算机维修工的职业标准和大赛技术文件的要求。

理论试题题量大,知识点的覆盖面广,强调了对参赛选手掌握本工种的基础知识牢固和熟练程度的考核。选手要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全部题目,需要掌握扎实、系统的理论知识,在考场中以平静的心态、冷静的头脑来积极应对。

实操试题的命题,突出了专业特点,在注重基本功考核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动手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的考核和检验。本次实操试题涉及硬件、系统软件、网络等多方面,考核的模块比较多。在操作现场需要以敏锐的头脑和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来积极应对,选手要在三个小时内完成全部题目,需要掌握扎实、系统的计算机维修与维护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

(二)纵向横向比较

本次大赛计算机维修工(学生中级组)的比赛等级之高、规模之大在全国范围内还是第一次。与其他相近比赛相比,更强调了对基础知识掌握的牢固程度和实操的熟练程度以及对选手临场应变能力的全面考核,考核的难度更大,对选手的要求更高。

二、评判分析

本次大赛,所有参与改卷、评分的裁判员能够坚持标准,严谨认真,反复审核,公正评判,无错判漏判现象。改卷、评分工作实行流水线式的工作流程,做到了科学、合理、规范、准确。

对理论试题客观题(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的评卷,由于评分标准确定、唯一,裁判员评卷准确,无差错;裁判员能够严格按照统一的评分标准,对理论试题主观题(如填空题)和实操进行评判。

三、试题分析

(一)理论试卷分析

理论竞赛成绩最高为90.9分,最低为37.8分,平均62.36分。其中80分以上3人, 70分-80分13人,60分-70分31人,50分-60分17人,40分-50分9人,30分-40分1人,优良率为4.05%,合格率63.51%。

理论竞赛成绩各区间分布如上图,近60%的选手成绩集中在60分-80分的区间内,其成绩的分布符合正态分布。说明大部分选手能得到中等的分数,但能得到高分的选手不多,80分以上的选手只有3人。达到了技能竞赛选拔的目的。

(二)实操分析

1.准备工作:本次技能大赛的实操设备为3台计算机/工位,其中A机为组装机,B机和C机为故障机,需要选手对其进行故障排除。设备和材料由组委会提供,工具按照技术文件的要求由选手自带。参赛选手在完成A机的组装后,还需要对三台计算机组网,进行操作系统的维护和优化。其中的操作有针对硬件的,也有针对软件的,全面考核选手的综合能力、心理素质和安全操作规范。

2.操作过程:大部分选手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安全操作意识,能够按照安全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如:能够严格遵照防静电安全要求、安全用电操作要求等,操作现场整洁、干净。

3.操作结果:实操竞赛成绩最高为92分,最低为6分,平均38.32分,80分以上3人,70分-80分0人,60分-70分3人,50分-60分3人,40分-50分18人,30分-40分29人,30分以下18人,优良率为4.05%,合格率为8.11%。

实操竞赛成绩各区间分布如上图,接近50%的选手其成绩集中在30分—40分的区间内。说明大部分选手的实操竞赛成绩偏低,能得到高分的选手不多,80分以上的选手只有3人。60分—80分之间的选手很少,也只有3人。

实操成绩偏低,主要原因有下面几点:

一是部分选手平时装机机会不多,训练过少,对微机组装过程不熟练,安装过程显得较为忙乱,安装速度较慢,影响了其他项目的完成。

二是部分选手缺乏针对性训练,普遍出现故障点找不到,找到又无法解决问题,有些几乎把故障机全部拆开,导致原有的故障没有排除又产生了新的故障。

三是部分选手临场应变能力较差,大赛经验不足(如故障机C机的内存故障解决不了以后,很多选手束手无策,处于停留状态,后面与C机的有关题目无法进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选手水平的发挥。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部分选手大赛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有待加强。

(二)部分选手竞赛态度和作风不严谨、安全操作规程有待规范,如有个别选手带电操作,试卷涂改严重等现象。

(三)部分选手基础知识不扎实,文化素质有待提高,如考试中出现概念不明确、审题不清楚、英文字母书写不规范和错别字等现象。

五、本次大赛的意义和发展趋势分析

本届技能竞赛为落实“十七大”大力发展职业培训和教育的指示精神,促进各技工院校进一步搞好职业培训和教育起到良好作用,将进一步在全国各技工院校掀起学习计算机维修技术和技能的高潮,对企事业单位计算机维修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对技工院校计算机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和学生培养乃至院校品牌的提升都将产生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将激励广大技工院校的学生学习技术、钻研业务、全面提升岗位技能。

通过本次大赛,既让选手们开阔了视野,加强了相互沟通与交流,提高了技术水平与职业能力,又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推动了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了技工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展开阅读全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