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crollview 定位的问题,Android scrollview控件无法定位顶部问题

项目中使用到了scrollview嵌套recyclerview。这样导致再加载页面数据时,scrollview无法定位到顶部的情况。

这是由于焦点导致的问题。在加载页面时,scrollview的子view获取到焦点,scrollview便会滑动到焦点的位置,就产生了无法定位到顶部的问题。

解决办法有给scrollview的子view设置 android:descendantFocusability=“blocksDescendants” 。

参考自:https://blog.csdn.net/u011682673/article/details/51549639

在非触摸屏设备中接收事件和处理响应的控件是具有焦点(Focused)的控件。窗口中某一时刻只能有一个具有焦点的控件,在触摸设备上通常默认情况下只有EditText控件才具有焦点。比如一个页面有3个EditText,那么当你键盘输入内容的时候,这个时候会在哪一个EditText里面显示内容呢?这个时候就是谁获得了焦点就在那个EditText中显示内容。(注意:有很多人把焦点和点击混了,以为我点击了某个控件,这个控件就获取焦点了,这个是不一定的,不能这么认为!

1、获取焦点的两种模式        1)、普通模式focusable

请求普通获取焦点的能力(可以理解为通过物理键盘),在xml中的配置是android:focusable=“true”。

出现这种模式主要是因为Android系统不仅仅是针对手机的,有可能在电视、手表等非触摸输入设备上。手机上普通模式很少用了,现在的手机基本都是触摸屏并且没有物理上下键的,这种模式是用在TV等一些有物理键的产品。如果设置为true,则键盘上下左右选中,焦点会随之移动。如有物理上下键,你按一个向下键,屏幕上的内容就会对应选中一个向下的控件,如果这个控件有focusable能力的话这个时候这个控件就是获得了焦点。

2)、触摸模式focusableInTouchMode

请求有触摸获取焦点的能力,在xml中的配置是 android:focusableInTouchMode=“true”。

现在的手机都是触摸模式(TocuMode),当你触摸一个控件的时会获取焦点。有些控件是默认不具有触摸获取焦点的功能,Button、TextView、LinearLayout等是默认没有触摸获取焦点功能的,为什么会有这种问题呢?原因是这些控件有时候会想要先响应点击事件,如果触摸获取焦点功能打开后,当你点一下,默认是不会调用点击事件的,会先让这个控件获取焦点,触发 OnFocusChangeListener,获取焦点后点击才会触发点击事件。EditText是默认有触摸获取焦点功能的,并将第一抢先获取焦点,因此页面有EditText的时默认有光标,键盘弹出。

2、ViewGroup设置子控件获取焦点模式

public void setDescendantFocusability(int focusability)

focusability可设置的值如下

FOCUS_BLOCK_DESCENDANTS:阻止子视图成为焦点视图,即使子视图调用requestFocus()也不能成为焦点视图。

FOCUS_BEFORE_DESCENDANTS:当ViewGroup调用requestFocus时总是优先让自己成为焦点视图。

FOCUS_AFTER_DESCENDANTS:当ViewGroup调用requestFocus时优先让里面的子视图成为焦点,只有子视图无法成为焦点时才让自己成为焦点视图,这个特性也是默认特性。

3、焦点相关方法

View.isFocused() 当前视图是否是焦点视图

View.hasFocus() 当前视图是否是焦点视图或子视图里面有焦点视图

hasFocus和isFocused区别主要在ViewGroup上,hasFocus只要自己或者儿子视图是焦点视图都返回true,isFocused一定要自己是焦点视图。

4、EditText可见时默认isFocused()是true

5、常用控件默认isFocusable()、isFocusableInTouchMode()值

isFocusable()

isFocusableInTouchMode()

Button

true

false

CheckBox

true

false

EditText

true

true

TextView

false

false

ImageView

false

false

LinearLayout

false

false

6、焦点相关的问题

1)、ScrollView中包含有又焦点的控件时会自动滚动以使有焦点的控件显示出来(即使没有显示)

解决办法:在ScrollView的子控件中设置FOCUS_BLOCK_DESCENDANTS

2)、ListView的item中有Button、CheckBox时无法响应item点击事件

原因分析:是通过AbsListView的onTouchEvent()中

case MotionEvent.ACTION_UP:处理item点击事件,AbsListView中onTouchUp()中

if (inList && !child.hasFocusable()) {

if (mPerformClick ==

null) {

mPerformClick =

new PerformClick();

}

这里判断了child.hasFocusable(),子控件可以获取焦点时不会调用mPerformClick.run(),不会调用performItemClick,不会调用super.performItemClick(),不会调用AdapterView中的mOnItemClickListener.onItemClick。Button、CheckBox的hasFocusable()默认都是true。

两种解决方法:

方法一:在checkbox、button对应的view处加android:focusable=”false”

方法二:在item最外层添加属性 android:descendantFocusability=”blocksDescendants”

方法一item没有设置descendantFocusability=”blocksDescendants”,遍历了所有子View,但是所有的子view都不可获得焦点,所有item也没有获取焦点,那么下面代码

if (inList &&!child.hasFocusable()) {

if (mPerformClick ==

null) {

mPerformClick =

new PerformClick();

}

}if条件成立执行回调。

方法二item设置descendantFocusability=”blocksDescendants”,所有没有遍历子View,child.hasFocusable()直接返回false。if条件成立执行回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