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c端口聚合实现服务器增加带宽,交换机配置,如何实现端口聚合,链路聚合?提高冗余,增加带宽...

网络管理人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如何在现有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增加带宽?

如何增加冗余,一条线路中断,不影响正常的业务?

两条线路之间怎么实现负载均衡?

带着这些问题,开始今天的讲解。首先看下面一张思维导图是今天讲解的内容。

打开今日头条,查看更多图片

1 端口聚合简述

端口聚合是指将多个物理端口和所连接的链路进行捆绑,构成一个逻辑端口或者链路,从而达到增加带宽、提供冗余、负载均衡的目的。

端口聚合是华为和H3C的这样命名,等同于思科的链路聚合,后文均称为端口聚合。

端口聚合的优势:

增加带宽:可以在现有网络的基础上增加主干链路的带宽,不用更换设备等

线路冗余:提供冗余线路,实现线路的热备份

负载均衡:通过特定的算法达到负载均衡的效果,一般是根据四元组(源IP、源端口、目的IP、目的端口)进行计算

2 手工聚合

端口聚合的方式分为手工聚合,LACP协议聚合。

手工聚合,Eth-Trunk聚合链路的建立、成员接口的加入、成员端口的状态必须手工指定,所有端口均处于转发状态,端口不能使能LCAP协议。

LACP协议聚合又分为静态聚合和动态聚合。

LACP静态聚合,Eth-Trunk链路的建立,成员接口的加入需要手工指定,成员端口的状态等需要通过LCAP协议进行协商,形成M:N的模式,同时具有线路负载均衡和线路备份的功能。

LACP动态聚合:Eth-Trunk链路的建立,成员端口的加入,成员端口状态的转换均通过LACP协议协商解决。

下表显示手工聚合、LACP聚合之间的区别。

端口的状态:

Selected :处于Selected 状态且端口号最小的端口为汇聚组的主端口,其他处于Selected 状态的端口为汇聚组的成员端口,Selected状态的端口可以收发用户报文和LACP协议报文。

Standby:处于Standby状态的端口只能收发LACP协议报文,不能收发用户报文。

3 LCAP聚合

LCAP协议通过LACPDU报文交互信息,使能某端口的LACP 协议后,该端口将通过发送LACPDU 向对端通告自己的系统优先级、系统MAC、端口优先级、端口号和操作Key。对端接收到这些信息后,将这些信息与其它端口所保存的信息比较以选择能够汇聚的端口,从而双方可以对端口加入或退出某个动态汇聚组达成一致。下图显示了LACPDU报文的格式。

4 相关配置

网络拓扑图如下图所示:

4.1手工聚合

相关配置

LSW1的配置,LSW2的配置类似,这里不多加说明:

interface Eth-Trunk0#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1 eth-trunk 0#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2 eth-trunk 0#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3 eth-trunk 0

完成配置之后,输入display Eth-Trunk 0可以查看相应的配置情况,如下图所示:

最多只能实现8条链路的聚合

如下图shutdown interface g 0/0/0之后会出现短暂的线路中断情况。

4.2 LACP静态聚合

LSW1的配置,LSW2的配置类似,这里不多加描述:

lacp priority 100#interface Eth-Trunk0 port link-type trunk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10 mode lacp-static max active-linknumber 2#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1 eth-trunk 0 lacp priority 100#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2 eth-trunk 0 lacp priority 100#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3 eth-trunk 0

配置之后输入 display Eth-Trunk 0可以查看链路的聚合状态,如下图所示,分别是LSW1和LSW2的链路聚合状态:

阅读更多华为网络设备相关配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