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插本计算机组成原理,2011专插本计算机组成原理重点资料考点.doc

2011专插本计算机组成原理重点资料考点

指令和数据均存放在内存中,计算机如何从时间和空间上区分它们是指令还是数据。

答: 时间上讲,取指令事件发生在“取指周期”,取数据事件发生在“执行周期”。从空间上讲,从内存读出的指令流流向控制器(指令寄存器)。从内存读出的数据流流向运算器(通用寄存器)

2、什么是指令周期?什么是机器周期?什么是时钟周期?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

答:指令周期是完成一条指令所需的时间。包括取指令、分析指令和执行指令所需的全部时间。机器周期也称为CPU周期,是指被确定为指令执行过程中的归一化基准时间,通常等于取指时间(或访存时间)。时钟周期是时钟频率的倒数,也可称为节拍脉冲或T周期,是处理操作的最基本单位。一个指令周期由若干个机器周期组成,每个机器周期又由若干个时钟周期组成。或者答案:(指令周期是指取出并执行一条指令的时间,指令周期常常用若干个CPU周期数来表示,CPU周期也称为机器周期,而一个CPU周期又包含若干个时钟周期(也称为节拍脉冲或T周期)。

)

3、请说明程序查询方式与中断方式各自的特点。

答:程序查询方式,数据在CPU和外围设备之间的传送完全靠计算机程序控制,优点是硬件结构比较简单,缺点是CPU效率低,中断方式是外围设备用来“主动”通知CPU,准备输入输出的一种方法,它节省了CPU时间,但硬件结构相对复杂一些。

4、外围设备的I/O控制方式分哪几类?(或问:CPU管理外围设备有几种方式?)各具什么特点?

答:

程序查询方式:CPU的操作和外围设备的操作能够同步,而且硬件结构比较简单

程序中断方式:一般适用于随机出现的服务,且一旦提出要求应立即进行,节省了CPU的时间,但硬件结构相对复杂一些。

直接内存访问(DMA)方式:数据传输速度很高,传输速率仅受内存访问时间的限制。需更多硬件,适用于内存和高速外设之间大批交换数据的场合。

通道方式:可以实现对外设的统一管理和外设与内存之间的数据传送,大大提高了CPU的工作效率。

外围处理机方式:通道方式的进一步发展,基本上独立于主机工作,结果更接近一般处理机。

5、简述CPU的主要功能。

答:指令控制:程序的顺序控制,称为指令控制。

操作控制:CPU管理并产生由内存取出的每条指令的操作信号,把各种操作信号送往相应部件,从而控制这些部件按指令的要求进行动作。

时间控制:对各种操作实施时间上的控制,称为时间控制。

数据加工:对数据进行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处理,完成数据的加工处理。

6、什么是RISC?RISC指令系统的特点是什么?

答:选取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些简单指令,以及很有用但不复杂的指令。

指令长度固定,指令格式种类少,寻址方式种类少。

只有取数/存数指令访问存储器,其余指令的操作都在寄存器之间进行。

大部分指令在一个机器周期内完成。

CPU中通用寄存器数量相当多。

以硬布线控制为主,不用或少用微指令码控制。

一般用高级语言编程,特别重视编译优化工作,以减少程序执行时间。

7、设有一个具有20位地址和32位字长的存储器,问:

(1)该存储器能存储多少个字节的信息?

(2)如果存储器由512k×8位的SRAM 芯片组成,需多少片?

(3)需多少位地址作芯片选择?

解:(1)应为32位字长为4B,220 = 1M = 1024K,存储器容量为220×4B = 4MB,可存储4M字节的信息

(2)SRAM芯片容量为512K×8位 = 512KB = 0.5MB

所需芯片数目为:4MB ÷ 0.5MB = 8片

(3)因为219 = 512K,即芯片片内地址线19位,存储器容量为1M,地址线为20位,故需1位地址线作芯片片选选择(CS)/写半导体存储器。从原理上看,它属于ROM型存储器,但是它又可随机改写信息;从功能上看,它又相当于RAM,所以传统ROM与RAM的定义和划分已失去意义。因而它是一种全新的存储器技术。1)固有的非易失性2)廉价的高密度3)可直接执行4)固态性能寻址方式 寄存器 寻址方式 寄存器 源地址 目标地址

(1)OP字段指定16种操作

(2)单字长二地址指令

(3)每个操作数可以指定8种寻址方式

(4)操作数可以是RR型、RS型、SS型

11、某总线在一个总线周期中并行传送4个字节的数据,假设一个总线周期等于一个时钟周期,总线时钟频率为33MHz,求总线带宽是多少?

答:解:设总线带宽用Dr表示,总线时钟周期用T=1/f表示,一个周期传送的数据量用D表示,根据总线带宽定义,有:

Dr = D/T = D×f = 4B×33×106/s = 132MB/

12、一个基本的DMA控制器应包括哪些逻辑构件?

答:应当包括:内存地址计数器 字计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