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形和雪花模型_数据仓库多维数据模型设计

73f8c68fd9e2a1b76ceded2e4304eb88.png

建设数据模型既然是整个数据仓库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部分,那么,怎么建设我们的数据仓库模型就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这里我们将要详细介绍如何创建适合自己的数据模型。

b46002448b23b2eb731db0a8b10924aa.png 2e7e24e1615606d2dbc3205ff8ae9e5b.png数据仓库建模方法 3b7029293f84ef5b7866e68db7a101e6.png

大千世界,表面看五彩缤纷,实质上,万物都遵循其自有的法则。

数据仓库的建模方法同样也有很多种,每一种建模方法其实代表了哲学上的一个观点,代表了一种归纳,概括世界的一种方法。

目前业界较为流行的数据仓库的建模方法非常多,这里主要介绍范式建模法,维度建模法,实体建模法等几种方法,每种方法其实从本质上讲就是从不同的角度看我们业务中的问题,不管从技术层面还是业务层面,其实代表的是哲学上的一种世界观。

我们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些建模方法。

范式建模法

范式建模法(Third Normal Form,3NF)其实是我们在构建数据模型常用的一个方法,该方法的主要由 Inmon 所提倡,主要解决关系型数据库得数据存储,利用的一种技术层面上的方法。 

目前,我们在关系型数据库中的建模方法,大部分采用的是三范式建模法。 

范式是数据库逻辑模型设计的基本理论,一个关系模型可以从第一范式到第五范式进行无损分解,这个过程也可称为规范化。 

在数据仓库的模型设计中目前一般采用第三范式,它有着严格的数学定义。从其表达的含义来看,一个符合第三范式的关系必须具有以下三个条件 : 

每个属性值唯一,不具有多义性 ; 

每个非主属性必须完全依赖于整个主键,而非主键的一部分 ; 

每个非主属性不能依赖于其他关系中的属性,因为这样的话,这种属性应该归到其他关系中去。 

由于范式是基于整个关系型数据库的理论基础之上发展而来的,因此,本人在这里不多做介绍,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阅读相应的材料来获得这方面的知识。 

根据 Inmon 的观点,数据仓库模型得建设方法和业务系统的企业数据模型类似。在业务系统中,企业数据模型决定了数据的来源,而企业数据模型也分为两个层次,即主题域模型和逻辑模型。同样,主题域模型可以看成是业务模型的概念模型,而逻辑模型则是域模型在关系型数据库上的实例。

从业务数据模型转向数据仓库模型时,同样也需要有数据仓库的域模型,即概念模型,同时也存在域模型的逻辑模型。 

这里,业务模型中的数据模型和数据仓库的模型稍微有一些不同。主要区别在于: 

数据仓库的域模型应该包含企业数据模型的域模型之间的关系,以及各主题域定义。 

数据仓库的域模型的概念应该比业务系统的主题域模型范围更加广。 

在数据仓库的逻辑模型需要从业务系统的数据模型中的逻辑模型中抽象实体,实体的属性,实体的子类,以及实体的关系等。 

以笔者的观点来看,Inmon 的范式建模法的最大优点就是从关系型数据库的角度出发,结合了业务系统的数据模型,能够比较方便的实现数据仓库的建模。 

但其缺点也是明显的,由于建模方法限定在关系型数据库之上,在某些时候反而限制了整个数据仓库模型的灵活性,性能等,特别是考虑到数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