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p架构 mysql,MPP架构知识整理

什么是MPP

Massively Parallel Processing, 即大规模并行处理

一般用来指多个SQL数据库节点搭建的数据仓库系统。执行查询的时候,查询可以分散到多个SQL数据库节点上执行,然后汇总返回给用户

MPP的核心

减少资源的共享,尽力达到Shared Nothing。 MPP并不会进行远程计算,每个节点都有自己独立的CPU,内存和磁盘资源

并行,MPP并没有像并行度这样的概念,而是每个节点都在进行相同的工作。所以对MPP架构进行水平扩容无法提升并行度

上面说的就是纯粹的MPP架构,但现在MPP架构和Sql on Hadoop的区别也变得模糊,比如,为了提高并行度引入类似并行度的概念,为了降低单个节点宕机的影响,引入副本的概念等。

MPP的优缺点

MPP解决了单个SQL数据库不能存放海量数据的问题,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

当节点数达到100左右时,MPP有些仍会遇到SQScalability的问题,速度变慢,或者不稳定。

当增加或者删除节点的时候,需要的维护工作仍然比较大,集群会遇到数据迁移和重新平衡的问题

Sql on Hadoop架构特征

SQL over Processing Framework

"Hadoop通用计算框架+SQL解析引擎", 存储层,执行引擎层,SQL解析层三者分离,可以方便替换执行引擎,对使用者而言,同一份数据可以采用不同并行执行引擎来分析。优点是灵活性高,支持细粒度容错,集群扩展性好,缺点是效率无法保证

OLAP over Hadoop

预计算,即数据都以时间序列的方式进入系统并经过数据预聚合和建立索引,因为是预计算,所以应对多维查询时速度非常快,且稳定,支持高并发,支持集群扩展。缺点是灵活性较差

MPP和Sql on Hadoop的区别

MPP数据库适合存储高密度价值数据,并且是长期存储和多次使用,所以MPP并行数据库会花大量的精力在Load阶段,把数据处理成适合分析格式。带来的优点就是从查询速度快,通常在秒级甚至毫秒级以内就可以返回查询结果。缺点是不支持细粒度的容错。

SQL on Hadoop是利用Hadoop平台存储数据,在其之上实现SQL查询引擎。最大的特点和Scalability非常好,可以支持超过1000个节点的集群。但是由于Hadoop的特点,很多查询还是需要做大量的数据扫描操作,因此查询速度往往比MPP要慢,而且支持的同时并发查询数一般也比较低。

样例产品

MPP

GreenPlum,Presto等

elasticsearch

SQL on Hadoop

Hive,Spark等

参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