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replace语句_MySQL中的replace语句

一、背景

当使用replace语句更新access_apps表时,原有的mark列、remark列的信息丢失。

access_apps表中有mark、remark列,replace语句中没有mark、remark列。

错误原因:

错误认为replace语句相当于当主键冲突时,已修改的列将使用新值,未修改的列将使用旧值

replace语句对于缺失的列将使用默认值,而不是当前行中的值,导致原有的列信息丢失。

二、replace语句详解

MySQL中replace语句具体算法如下:

1. 尝试把新行插入到表中

2. 当因为主键(PRIMARY KEY)冲突错误或(UNIQUE INDEX)唯一索引重复错误而造成插入失败时:

a. 从表中删除含有重复关键字值的冲突行

b. 再次尝试把新行插入到表中

可以看出replace语句相当于insert操作或者delete+insert操作,因此,为了能够使用replace语句,必须同时具备insert和delete的权限。

replace语句执行时,分以下两种情况:

情况1:insert

当不存在主键冲突或唯一索引冲突,相当于insert操作

情况2:delete and insert

当存在主键冲突或唯一索引冲突,相当于delete操作,加insert操作

所有列的值均取自在replace语句中被指定的值,所有缺失的列的值被设置为列的默认值,这和INSERT一样。

不能引用当前行的值,然后用于更新新行。(因为当当前行与新行发生冲突时,当前行将被删除,也就无法被引用了!)

例如,如果使用一个形如“SET col_name = col_name + 1”的赋值,则对位于右侧的列名称的引用会被作为DEFAULT(col_name)处理。

因此,该赋值相当于SET col_name = DEFAULT(col_name) + 1。

replace语句的返回值

replace语句会返回一个数,来指示受影响的行的数目。该数是被删除和被插入的行数的和。

1.如果对于一个replace语句,返回值为1,则一行被插入,同时没有行被删除。

2.如果该数大于1,则在新行被插入前,有一个或多个旧行被删除。如果表包含多个唯一索引,并且新行与不同行的不同的唯一索引发生了重复。

示例1:test表id作为主键

第一个replace语句执行时,test表中没有数据,没有发生冲突,所以相当于执行了insert操作,返回值为1(1 row affected)。

第二个replace语句执行时,id=1的数据已存在,发生了主键冲突,所以相当于先执行了delete操作,然后执行了insert操作,返回值为2(2 rows affected)。

示例2:test表id,ts作为主键

因id,ts作为主键,replace时未发生主键冲突,所以均相当于insert操作。

三、参考资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