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装与维修教材分析,初中信息技术_自己动手组装电脑教学设计学情分析教材分析课后反思.doc...

PAGE 1

《自已动手组装电脑》教学设计

知识目标:了解计算机的内部结构和主要部件;了解计算机的主要技术指标。

技能目标:能够简单拆装电脑;能够根据对计算机配置和价格等条件组装电脑。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增强协作意识;关注民族信息产业的发展状况;激发爱国热情。

重点:能够简单的组装电脑

难点:了解计算机的主要技术指标

【授课时间】二课时

【教学方法】演示教学法、任务驱动法

已完成了教材第一节的教学内容,学生通过课堂教学已初步认识了微型计算机的硬件,通过观察教师给出的各个实物部件,结合教师的课堂讲授,对组装微型计算机硬件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前面的组装实训,对如何进行硬件组装有了一定的经验,学习积极性高。

学习目的:学生通过参加这个教学活动,进一步感受一下组装微型计算机硬件的过程,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并改进;通过任务活动,培养学生的严谨、细致的操作技能;通过小组协作的方式,培养学生之相的互助、互学的能力。

【任务设计】:

成员分组:全班共30人,按6人为一大组,采取自愿结合的方式,分为5个组,在录播室进行操作。

②准备活动:对微型计算机硬件的认识及组装进行预习;

③观察阶段:仔细观察将要进行组装的计算机实物,小组内进行分工,一人拆机,一人装机,规划动手的步骤;

④拆机:按照老师要求,每名学生都轮流操作。

⑤装机:由负责装机的学生将未完成的工作完成,将工作桌面整理整洁。

⑥总结:先由学生谈一谈自己动手进行组装的感想及收获,再由教师指出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有哪些地方值得肯定,有哪些地方还存在不足,对这些不足之处应该如何加以改进。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我们可以利用电脑打游戏,听音乐,上网查资料,看电影。不同电脑配置不同,性能不同,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电脑的主要部件,根据对计算机配置和价格来组装电脑。

二、进行新课,自己动手组装电脑:

1、交待本节课的课题:自己动手组装电脑。

2、进一步加深对微型机硬件的了解,为即将开如的活动作好准备。

电脑由那些硬件组成的?

教师出示PPT,师生一起总结回顾。

知识阅读:折装计算机准备:在进行计算机拆装时,首先要准备一些必备的工具,然后检查所需的计算机配件是否齐全,弄清楚拆装计算机的正确顺序。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才能按照步骤完成拆装计算机的任务。

3、教师强调组装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重点是人员安全、设备安全的注意事项,要养成规范操作的良好习惯。

三、认识硬件最好的办法就是:拆机。

1、各组先观察实物、检查工具,有疑问可提出。

3、老师巡视、记录,指导。

5、同学继续完成拆机操作,其他同学可以进行口头指导,但不得动手帮忙。

6、全部拆机完成,按老师要求进行工作台面整理,准备换人进行组装操作。

8、老师巡视、记录,但不作指导。记时员对报告完成组装操作的小组结束记时并记录。凡是报告组装操作结束的小组不得再动工作台面上的任何物品。

11、按老师要求将工作台面整理好。

四、装机。装机顺序与拆机的顺序相反。PPT出示文件。学生先学习,然后动手操作。

五、开机

接上键鼠、显示器、音响等外设的联系饿,接通电源,开机运行,如果开机正常,则电脑在安装操作系统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大功告成!

【课堂小结】

通过本节课的拆、装机操作,同学们对微型计算机的硬件系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在组装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也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操作当中,要扬长避短,把自己的实操技能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对在本节课当中暴露出来的不足之处,我们所有的同学都在引起注意希望你们要仔细分析今天这组同学的操作过程,认真总结经验,不要再出现这些错误,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结束语】

同学们,今天我们了解了计算机的硬件系统,熟练了硬件系统的拆和装,这只是刚刚掀起计算机面纱的一个小角,计算机机技术发展迅速,未来的世界会有更多知识等待同学们去体验和感受。只要同学们永远保持强烈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并有正确的科学方法辅助,我相信未来的世界是属于你们的!

学 情 分 析

本课面向七年级的学生,七年级的学生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他们急于表现自己,对于教师布置的任务能够认真对待。在学习本课之前,学生已经对计算机的硬件有了大体的了解,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会加深学生的操作能力。但学生的学习基础差异较大,兴趣指向离散度高,因而设计任务时注重任务的层次性和激发兴趣的持续性。

效 果 分 析

本节课在教师的引导帮助下,全体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参与探究,学生的潜力得到很大限度的挖掘,学生人人学有所得。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师生信息交流畅通,情感交流融洽,合作和谐,配合默契,教与学的气氛达到最优化,课堂教学效果达到了预期化、最大化。

教 材 分 析

我校现在使用的是根据教育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