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第二天,Java复习第二天

1.idea里jar包和war的区别

JAR(JAVA Archive 是类的归档文件),JAR 文件不仅用于压缩和发布,而且还用于部署和封装库、组件和插件程序,并可被像编译器和 JVM 这样的工具直接使用。

简单来说,jar包就像一个插件而且是打包已经写好的类,可以将jar包导入自己写的项目中,也可以直接使用jar包中的类和属性(jar包一般放在bin目录中)

WAR(Web application Archive,war包是JavaWeb程序打的包,一个Web应用程序),war包里面包括写的代码编译成的class文件,依赖的包,配置文件,所有的网站页面,包括html,jsp等等。一个war包可以理解为是一个web项目,里面是项目的所有东西。

部署普通的spring项目用war包就可以,部署springboot项目用jar包就可以,因为springboot内置tomcat

2.JAVA环境配置

JDK(JavaSE Development Kit,java开发工具包)提供了编译、运行java程序所需的各种工具和资源,包括java编译器、java运行时环境,以及常用的java类库等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ava运行时环境。它是运行java程序的必须条件。一般而言,如果只是运行java程序,可以只安装JRE,无需安装JDK

3.安装jdk

2.在 "系统变量" 中设置 3 项属性,JAVA_HOME、PATH、CLASSPATH(大小写无所谓),若已存在则点击"编辑",不存在则点击"新建"。

(注意:如果使用 1.5 以上版本的 JDK,不用设置 CLASSPATH 环境变量,也可以正常编译和运行 Java 程序。)

变量名:JAVA_HOME

变量值:C:\Program Files (x86)\Java\jdk1.8.0_91        // 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路径配置

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记得前面有个"."

变量名:Path

变量值:%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注意:在 Windows10 中,Path 变量里是分条显示的,我们需要将 %JAVA_HOME%\bin; %JAVA_HOME%\jre\bin; 分开添加,否则无法识别:)

测试JDK是否安装成功

1、"开始"->"运行",键入"cmd";

2、键入命令: java -version、java、javac 几个命令,

jdk 基本包

java.lang ----- 包含了java开发的基础类和一些基本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类就是java.lang.Object类,它的对象是Java平台中所有其他类对象扩展层次树的根,又叫做语言包,基本类型都能在这里找到他的封装

java.io ----- 通过数据流、序列化和文件系统提供系统输入和输出,尤其是文件操作

java.util ----- 包含 collection 框架、遗留的 collection 类、事件模型、日期和时间设施、国际化和各种实用工具类(字符串标记生成器、随机数生成器和位数组)

java.sql ----- 提供使用 JavaTM 编程语言访问并处理存储在数据源(通常是一个关系数据库)中的数据的 API。此 API 包括一个框架,凭借此框架可以动态地安装不同驱动程序来访问不同数据源

JDK的最命令行工具

java: 启动JVM执行class

javac: Java编译器

jar: Java打包工具

javadoc: Java文档生成器

4.JAVA八大基本数据类型

byte,short,long,int(包装类为Integer),char(包装类为Character数据类型可以储存任何字符),boolean(默认值为false),float(浮点数不能用来表示精确的值)double

string 类中的常用方法

length() : 获取字符串的长度,其实也就是字符个数

charAt(int index) : 获取指定索引处的字符

indexOf(String str) : 获取str在字符串对象中第一次出现的索引

substring(int start) : 从start开始截取字符串

String substring(int start,int end) : 从start开始,到end结束截取字符串。包头不包尾

equals(Object obj) : 比较字符串的内容是否相同

toCharArray() : 把字符串转换为字符数组

toLowerCase() : 把字符串转换为小写字符串

toUpperCase() : 把字符串转换为大写字符串

trim():去除字符串两端空格

字符串比较

public int compareTo(String anotherString)//该方法是对字符串内容按字典顺序进行大小比较,通过返回的整数值指明当前字符串与参数字符串的大小关系。若当前对象比参数大则返回正整数,反之返回负整数,相等返回0。

public int compareToIgnore(String anotherString)//与compareTo方法相似,但忽略大小写。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anotherObject)//比较当前字符串和参数字符串,在两个字符串相等的时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public boolean equalsIgnoreCase(String anotherString)//与equals方法相似,但忽略大小写。

12.replace(char oldChar, char newChar)//用字符newChar替换当前字符串中所有的oldChar字符,并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

5.==, equals 与 hashCode 的区别与联系

== : 该操作符生成的是一个boolean结果,它计算的是操作数的值之间的关系

若操作数的类型是基本数据类型,则该关系操作符判断的是左右两边操作数的值是否相等

若操作数的类型是引用数据类型,则该关系操作符判断的是左右两边操作数的内存地址是否相同。也就是说,若此时返回true,则该操作符作用的一定是同一个对象。

equals : Object 的 实例方法,比较两个对象的content是否相同

equals方法是用来比较两个对象的引用是否相等,即是否指向同一个对象。

hashCode : Object 的 native方法 , 获取对象的哈希值,用于确定该对象在哈希表中的索引位置,它实际上是一个int型整数

hashcode是系统用来快速检索对象而使用

equals方法本意是用来判断引用的对象是否一致

重写equals方法和hashcode方法时,equals方法中用到的成员变量也必定会在hashcode方法中用到,只不过前者作为比较项,后者作为生成摘要的信息项,本质上所用到的数据是一样的,从而保证二者的一致性

6.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和联系

相同点: 实现原理相同,功能相同,底层都是哈希表结构,查询速度快,在很多情况下可以互用

不同点: 1、Hashtable是早期提供的接口,HashMap是新版JDK提供的接口。

2、Hashtable继承Dictionary类,HashMap实现Map接口。

3、Hashtable线程安全,HashMap线程非安全。

4、Hashtable不允许null值,HashMap允许null值。

7.集合和数组

一、数组声明了它容纳的元素的类型,而集合不声明。

二、数组是静态的,一个数组实例具有固定的大小,一旦创建了就无法改变容量了。而集合是可以动态扩展容量,可以根据需要动态改变大小,集合提供更多的成员方法,能满足更多的需求。

三、数组的存放的类型只能是一种(基本类型/引用类型),集合存放的类型可以不是一种(不加泛型时添加的类型是Object)。

四、数组是java语言中内置的数据类型,是线性排列的,执行效率或者类型检查都是最快的。

8.集合体系结构

Collection

├List (有序集合,允许相同元素和null)

│├LinkedList (非同步,允许相同元素和null,遍历效率低插入和删除效率高)

│├ArrayList (非同步,允许相同元素和null,实现了动态大小的数组,遍历效率高,用的多)

│└Vector(同步,允许相同元素和null,效率低)

│ └Stack(继承自Vector,实现一个后进先出的堆栈)

└Set (无序集合,不允许相同元素,最多有一个null元素)

|-HashSet(无序集合,不允许相同元素,最多有一个null元素)

Map (没有实现collection接口,key不能重复,value可以重复,一个key映射一个value)

├Hashtable (实现Map接口,同步,不允许null作为key和value,用自定义的类当作key的话要复写hashCode和eques方法,)

├HashMap (实现Map接口,非同步,允许null作为key和value,用的多)

└WeakHashMap(实现Map接口)

9.常用集合的分类:

List 接口:元素按进入先后有序保存,可重复

LinkedList 接口实现类, 链表, 插入删除, 没有同步, 线程不安全

ArrayList 接口实现类, 数组, 随机访问, 没有同步, 线程不安全

Set 接口: 仅接收一次,不可重复,并做内部排序

HashSet 使用hash表(数组)存储元素

LinkedHashSet 链表维护元素的插入次序

TreeSet 底层实现为二叉树,元素排好序

Map 接口: 键值对的集合 (双列集合)

Hashtable 接口实现类, 同步, 线程安全

HashMap 接口实现类 ,没有同步, 线程不安全-

TreeMap 红黑树对所有的key进行排序

Vector类

Vector非常类似ArrayList,但是Vector是同步的

总结

1.如果涉及到堆栈,队列等操作,应该考虑用List,对于需要快速插入,删除元素,应该使用LinkedList,如果需要快速随机访问元素,应该使用ArrayList。

2.如果程序在单线程环境中,或者访问仅仅在一个线程中进行,考虑非同步的类,其效率较高,如果多个线程可能同时操作一个类,应该使用同步的类。

3.要特别注意对哈希表的操作,作为key的对象要正确复写equals和hashCode方法。

4.尽量返回接口而非实际的类型,如返回List而非ArrayList,这样如果以后需要将ArrayList换成LinkedList时,客户端代码不用改变。这就是针对抽象编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