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开发者日2021,2021-01-25鸿蒙开发(五)

Ability

Ability

Ability是应用所具备能力的抽象

fb350864d0a8

image.png

Ability页面提供的业务能力应具有高度相关性

Ability生命周期

fb350864d0a8

image.png

1.onStart()

当系统首次创建Page实例时,触发该回调。对于一个Page实例,该回调在其生命周期过程中仅触发一次,Page在该逻辑后将进入INACTIVE状态。开发者必须重写该方法,并在此配置默认展示的AbilitySlice。

public void onStart(Intent intent) {

super.onStart(intent);

super.setMainRoute(FooSlice.class.getName());

}

2.onActive()

Page会在进入INACTIVE状态后来到前台,然后系统调用此回调。Page在此之后进入ACTIVE状态,该状态是应用与用户交互的状态。Page将保持在此状态,除非某类事件发生导致Page失去焦点,比如用户点击返回键或导航到其他Page。当此类事件发生时,会触发Page回到INACTIVE状态,系统将调用onInactive()回调。此后,Page可能重新回到ACTIVE状态,系统将再次调用onActive()回调。因此,开发者通常需要成对实现onActive()和onInactive(),并在onActive()中获取在onInactive()中被释放的资源。

3.onInactive()

当Page失去焦点时,系统将调用此回调,此后Page进入INACTIVE状态。开发者可以在此回调中实现Page失去焦点时应表现的恰当行为。

4.onBackground()

如果Page不再对用户可见,系统将调用此回调通知开发者用户进行相应的资源释放,此后Page进入BACKGROUND状态。开发者应该在此回调中释放Page不可见时无用的资源,或在此回调中执行较为耗时的状态保存操作。

5.onForeground()

处于BACKGROUND状态的Page仍然驻留在内存中,当重新回到前台时(比如用户重新导航到此Page),系统将先调用onForeground()回调通知开发者,而后Page的生命周期状态回到INACTIVE状态。开发者应当在此回调中重新申请在onBackground()中释放的资源,最后Page的生命周期状态进一步回到ACTIVE状态,系统将通过onActive()回调通知开发者用户。

6.onStop()

系统将要销毁Page时,将会触发此回调函数,通知用户进行系统资源的释放。销毁Page的可能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用户通过系统管理能力关闭指定Page,例如使用任务管理器关闭Page。

用户行为触发Page的terminateAbility()方法调用,例如使用应用的退出功能。

配置变更导致系统暂时销毁Page并重建。

系统出于资源管理目的,自动触发对处于BACKGROUND状态Page的销毁。

AbilitySlice生命周期

AbilitySlice生命周期回调与Page的相应回调类似,因此不再赘述。由于AbilitySlice承载具体的页面,开发者必须重写AbilitySlice的onStart()回调,并在此方法中通过setUIContent()方法设置页面。

protected void onStart(Intent intent) {

super.onStart(intent);

setUIContent(ResourceTable.Layout_main_layout);

}

Page与AbilitySlice生命周期关联

当AbilitySlice处于前台且具有焦点时,其生命周期状态随着所属Page的生命周期状态的变化而变化。当一个Page拥有多个AbilitySlice时,例如:MyAbility下有FooAbilitySlice和BarAbilitySlice,当前FooAbilitySlice处于前台并获得焦点,并即将导航到BarAbilitySlice,在此期间的生命周期状态变化顺序为:

FooAbilitySlice从ACTIVE状态变为INACTIVE状态。

BarAbilitySlice则从INITIAL状态首先变为INACTIVE状态,然后变为ACTIVE状态(假定此前BarAbilitySlice未曾启动)。

FooAbilitySlice从INACTIVE状态变为BACKGROUND状态。

对应两个slice的生命周期方法回调顺序为:

FooAbilitySlice.onInactive() --> BarAbilitySlice.onStart() --> BarAbilitySlice.onActive() --> FooAbilitySlice.onBackground()

在整个流程中,MyAbility始终处于ACTIVE状态。但是,当Page被系统销毁时,其所有已实例化的AbilitySlice将联动销毁,而不仅是处于前台的AbilitySlic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