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e账号解锁_Linux多次登录失败用户被锁定使用Pam_Tally2解锁

在Linux系统中,用户多次登录失败会被锁定,一段时间内将不能再登录系统,这是一般会用到Pam_Tally2进行账户解锁。

了解PAM

Linux-PAM (Pluggable Authentication Modules for Linux)可插拔认证模块。Linux-PAM是一套适用于Linux的身份验证共享库系统,它为系统中的应用程序或服务提供动态身份验证模块支持。在Linux中,PAM是可动态配置的,本地系统管理员可以自由选择应用程序如何对用户进行身份验证。PAM应用在许多程序与服务上,比如登录程序(login、su)的PAM身份验证(口令认证、限制登录),passwd强制密码,用户进程实时管理,向用户分配系统资源等。

PAM的主要特征是认证的性质是可动态配置的。PAM的核心部分是库(libpam)和PAM模块的集合,它们是位于文件夹/lib/security/中的动态链接库(.so)文件,以及位于/etc/pam.d/目录中(或者是/etc/pam.conf配置文件)的各个PAM模块配置文件。/etc/pam.d/目录中定义了各种程序和服务的PAM配置文件,其中system-auth文件是PAM模块的重要配置文件,它主要负责用户登录系统的身份认证工作,不仅如此,其他的应用程序或服务可以通过include接口来调用它(该文件是system-auth-ac的软链接)。此外password-auth配置文件也是与身份验证相关的重要配置文件,比如用户的远程登录验证(SSH登录)就通过它调用。而在Ubuntu、SUSE Linux等发行版中,PAM主要配置文件是common-auth、common-account、common-password、common-session这四个文件,所有的应用程序和服务的主要PAM配置都可以通过它们来调用。

使用如下命令判断程序是否使用了PAM:

root@test~ # ldd /usr/bin/passwd | grep libpam

libpam_misc.so.0 => /lib64/libpam_misc.so.0 (0x00007fb74f748000)

libpam.so.0 => /lib64/libpam.so.0 (0x00007fb74eb45000)

如看到有类似的输出,说明该程序使用了PAM,没有输出,则没有使用。

pam_tally2模块用于某些数对系统进行失败的ssh登录尝试后锁定用户帐户。 此模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