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谈谈三层架构中MODEL的作用

Model又叫实体类,这个东西,大家可能觉得不好分层。包括我以前在内,是这样理解的:UI<-->Model<-->BLL<-->Model<-->DAL,如此则认为Model在各层之间起到了一个数据传输的桥梁作用。不过在这里,我们不是把事情想简单,而是想复杂了。
    Model是什么?它什么也不是!它在三层架构中是可有可无的。它其实就是面向对象编程中最基本的东西:类。一个桌子是一个类,一条新闻也是一个类,int、string、doublie等也是类,它仅仅是一个类而已。
    这样,Model在三层架构中的位置,和int,string等变量的地位就一样了,没有其它的目的,仅用于数据的存储而已,只不过它存储的是复杂的数据。所以如果你的项目中对象都非常简单,那么不用Model而直接传递多个参数也能做成三层架构。
    那为什么还要有Model呢,它的好处是什么呢。下面是思考一个问题时想到的,插在这里:   
    Model在各层参数传递时到底能起到做大的作用?
    在各层间传递参数时,可以这样:
    AddUser(userId,userName,userPassword,…,)
    也可以这样:
    AddUser(userInfo)
    这两种方法那个好呢。一目了然,肯定是第二种要好很多。
    什么时候用普通变量类型(int,string,guid,double)在各层之间传递参数,什么使用Model传递?下面几个方法:
    SelectUser(int UserId)
    SelectUserByName(string username)
    SelectUserByName(string username,string password)
    SelectUserByEmail(string email)
    SelectUserByEmail(string email,string password)
    可以概括为:
    SelectUser(userId)
    SelectUser(user)
    这里用user这个Model对象囊括了username,password,email这三个参数的四种组合模式。UserId其实也可以合并到user中,但项目中其它BLL都实现了带有id参数的接口,所以这里也保留这一项。
    传入了userInfo,那如何处理呢,这个就需要按照先后的顺序了,有具体代码决定。
    这里按这个顺序处理
    首先看是否同时具有username和password,然后看是否同时具有email和password,然后看是否有username,然后看是否有email。依次处理。
    这样,如果以后增加一个新内容,会员卡(number),则无需更改接口,只要在DAL的代码中增加对number的支持就行,然后前台增加会员卡一项内容的表现与处理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