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数组声明定义 数组内存分配 数组初始化 数组引用 数组的遍历

 

一,数组的定义

Java 中定义数组的语法有两种:
  1. type arrayName[];
  2. type[] arrayName;
type 为Java中的任意数据类型,包括基本类型和组合类型,arrayName为数组名,必须是一个合法的标识符,[ ] 指明该变量是一个数组类型变量。

例如:

        int demoArray[];

        int[] demoArray;  (推荐)

这两种形式没有区别,使用效果完全一样。

 

二,数组内存分配

Java在定义数组时并不为数组元素分配内存,因此[ ]中无需指定数组元素的个数,即数组长度。而且对于如上定义的一个数组是不能访问它的任何元素的,我们必须要为它分配内存空间,这时要用到运算符new,其格式如下:
  arrayName = new type[arraySize];
其中,arraySize 为数组的长度,type 为数组的类型。如:

  1. demoArray new int[3];

为一个整型数组分配3个int 型整数所占据的内存空间。

通常,你可以在定义的同时分配空间,语法为:
  type[] arrayName = new type[arraySize];
例如:

  1. int[] demoArray new int[3];

 

三,数组的初始化

你可以在声明数组的同时进行初始化(静态初始化),也可以在声明以后进行初始化(动态初始化)。例如:

        // 静态初始化
        // 静态初始化的同时就为数组元素分配空间并赋值
        String[] strArray1 = new String[] { "字符串1", "字符串2", "字符串3" };
        String[] strArray2 = { "字符串1", "字符串2", "字符串3" };
        
        // 动态初始化
        String[] strArray3 = new String[3];
        strArray3[0] = "字符串1";
        strArray3[1] = "字符串2";
        strArray3[2] = "字符串3";

 

 四,数组引用

可以通过下标来引用数组:
  arrayName[index];
Java对数组元素要进行越界检查以保证安全性。

 

五,数组的遍历

实际开发中,经常需要遍历数组以获取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最容易想到的方法是for循环,例如:

输出结果:
1, 2, 4, 7, 9, 192, 100,

不过,Java提供了”增强版“的for循环,专门用来遍历数组,语法为:

arrayType 为数组类型(也是数组元素的类型);varName 是用来保存当前元素的变量,每次循环它的值都会改变;arrayName 为数组名称。

每循环一次,就会获取数组中下一个元素的值,保存到 varName 变量,直到数组结束。即,第一次循环 varName 的值为第0个元素,第二次循环为第1个元素……例如:

输出结果与上面相同。

这种增强版的for循环也被称为”foreach循环“,它是普通for循环语句的特殊简化版。所有的foreach循环都可以被改写成for循环。

但是,如果你希望使用数组的索引,那么增强版的 for 循环无法做到。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ooo0/p/713310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