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Core应用框架Util介绍(四)

  上篇介绍了Util Angular Demo的目录结构和运行机制,本文介绍Util封装Angular的基本手法及背后的动机。

  Angular应用由TsHtml两部分构成,本文介绍第一部分。

Angular Ts的封装

  Ts是Angular的代码部分,用于编写页面逻辑。

依赖注入( Dependency Injection )

  Ioc(Inversion of Control)已经成为.Net Core服务端编程的标配,Ioc解耦了类和依赖类之间的创建关系,让你开发出低耦合高内聚的系统。

  有了Ioc,你就可以面向抽象编程,注入依赖的接口,直接使用即可,而不用关心这个对象是如何创建出来的,也不用关心它具体是什么类型。

  Angular革命性的把Ioc引入到客户端脚本编程,从这里也可以看出,Angular实际上更适合具有服务端编程经验的开发人员。

  依赖注入是Ioc的一种使用模式,最常见的是构造方法依赖注入,将依赖对象定义在构造方法参数上,运行时,Ioc框架会把依赖对象“推送”进来,从使用的角度看,业务代码并不知道Ioc的存在,业务代码未与Ioc框架耦合,极易测试,代码也极度清爽,这一度让依赖注入成为Ioc的代名词,也是Ioc的推荐用法。

  当在Angular中使用依赖注入,有没有什么缺陷呢?下面来看个例子。

 

  这段代码需要发送Http请求,所以从构造方法注入了Http。

  你必须要精确的知道Angular的哪个提供了Http服务,并且需要知道这个类在什么路径下。并不是每个类都像Http这么简短易记,这增加了大脑的负荷。

  对于专业Angular前端人员,这算不上什么缺陷,不过它确实增加了小团队使用Angular的学习成本。

  对于这个例子,哪怕你知道注入Http类,也清楚它的路径,但可能仍然引入了未知的Bug。Angular还提供了一个叫HttpClient的类,它在@angular/common/http路径下,HttpClient提供了拦截等高级机制,用来取代@angular/http包。如果你团队的一部分人使用HttpClient,并对Http进行了拦截,比如设置全局Token,另一部分人使用Http类发送请求,就会导致潜在的BUG。

  现在你清楚了对Angular API进行封装的必要性。

  封装是一种隐藏实现细节的手段,封装以后,你的注意力将从Angular Api转移到自己的业务上。

  对于Http请求,理想的API可能长成这样。 

 

  首先,你并没有从@angular/common/http引入HttpClient,更没有在构造方法上注入它。这解决了需要记忆API的问题。

  其次,你并不清楚util.http封装的具体类型是什么,这统一了团队的API调用,也方便你在未来需要更换实现时不至于挨处查找。  

  我在前几年使用EasyUi时也封装了这样的Helper,通过直接引用并简单包装就完成了任务。 

  Helper往往表现为静态方法,面对Angular的Ioc体系,封装Helper变得很棘手,如何把需要的对象依赖注入到Helper静态方法中呢? 

  你如果直接import引入Angular API,这样封装出来的Helper行为上可能是错的,比如HttpClient的拦截机制,import创建的HttpClient实例脱离了Ioc框架,这将导致拦截失效。 

  一种办法是避开静态方法,你可以注入Util类,这样就可以拿到Angular Ioc容器中的相关实例了,这确实是个办法。 

  不过你如果希望使用静态方法,有没有办法现实呢? 

服务定位器( Service Locator )

  依赖注入威名远播,以至于很多人并不清楚它还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 —— 服务定位器。

  服务定位器是Ioc的另一种使用模式,你可以在代码中主动调用Ioc容器方法“拉取”依赖对象,这会导致你的代码与Ioc框架耦合,让代码也更难测试

  服务定位器俨然成为一种反模式,那么它是否已经一无是处了呢?

  我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需要服务定位器,但在某些情况下,它却非常有用。

  哪种情况需要服务定位器?当你无法使用依赖注入时,就该它出手了。

  比如静态方法,你就无法使用依赖注入,通过服务定位器方式仍然可以访问Ioc,这对于封装框架Helper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会在本系列后续文章介绍服务定位器在.Net Core服务端封装上的应用。 

  Util Angular Helper大量使用了服务定位器,以更简单的方式提供常用API。 

Util Angular Helper介绍

  • Helper

  它位于/Typings/util/common/helper.ts,包含一些常用操作,比如空值判断,类型转换等,helper.ts内部将操作委托给lodash等第三方js库。

  • IocHelper

 

  它位于/Typings/util/angular/ioc-helper.ts

  IocHelper内部保存了Angular Ioc容器实例,以方便其它Helper以服务定位器的方式来访问Ioc容器。

  由于Angular Ioc具有分级特性,所以保存了模块级组件级两种容器,对于获取路由参数等操作,必须从组件容器获取实例,否则将导致错误的行为。

  在什么位置设置Angular Ioc容器呢?

  模块级容器在AppModule根模块中设置组件级容器需要在每个组件设置,这造成了不便,尚未找到更优雅的方式。


 

  下面演示了IocHelper的用法。

let client = util.ioc.get<HttpClient>(HttpClient);
  • HttpHelper

  对于业务操作,使用得最频繁的Angular Api莫过于发送Http请求,从服务端获取Json数据,或将表单数据传递给服务端处理。

  Util通过HttpHelperWebApiForm三个Helper从不同层次对Http操作进行了封装

  HttpHelper位于/Typings/util/angular/http-helper.ts,对Angular HttpClient进行了简单包装,提供原始Http操作

  

  Util尽量提供同步Api,使用回调函数,而不是Rx的Observable或异步Promise,这样团队成员只要具备JQuery经验就能开发,降低了团队的学习成本。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你并不需要调用HttpHelper,WebApi和Form操作类会提供更多默认行为。

  • WebApi 

  在发送Http请求时,你通常需要处理异常 

  异常可分为Http异常业务异常两类。 

  Http异常是未成功的Http响应,比如Http状态码为500的服务器内部错误。Http异常通常和业务无关,所以每次发送请求设置Http异常处理是枯燥乏味的。 

  另一方面,Http返回200成功信号并不代表业务执行成功,所以不应该通过Http状态码来识别业务是否成功完成。 

  通过客户端和服务端约定标准通信格式可以简化异常处理。 

  先来看客户端结果类型

 

 

  下面是服务端结果类型

 

 

  WebApi操作类位于/Typings/util/common/webapi.ts,它在HttpHelper的基础上,设置了默认的Http异常处理,将Http异常输出到浏览器控制台,以方便排错,另外将服务端返回结果转换为客户端标准结果类型 

  下面展示了WebApi操作类的用法,handler方法是成功处理函数,你不用进行任何状态判断,WebApi内部已经处理过了。注意result参数并不是我们定义的标准Result类型,而是Result的data属性,也就是实际业务类型,前后端标准通信格式被封装起来。

  • Form 

  对于管理后台,大多为表单操作,所以我们对表单需要特殊关照。 

  Form操作类位于/Typings/util/common/form.ts,它内置了一些表单常见操作。 

  当表单提交失败,通常会提示一个错误消息,以指示用户修正错误。

 

  错误提示是Form操作类的默认设置,你也可以取消它。

 

  有时候,你希望在提交表单前先确认一下。

 

 

  通过设置一个属性就完成任务是不是很爽? 

 

  Form操作类还包含很多有用的功能,下面是它的参数定义

 1 /**
 2  * 表单提交参数
 3  */
 4 export interface IFormSubmitOption {
 5     /**
 6      * 服务端地址
 7      */
 8     url: string;
 9     /**
10      * 数据
11      */
12     data;
13     /**
14      * Http头
15      */
16     header?: { name: string, value }[];
17     /**
18      * Http方法
19      */
20     httpMethod?: HttpMethod;
21     /**
22      * 确认消息,设置该项则提交前需要确认
23      */
24     confirm?: string;
25     /**
26      * 确认标题
27      */
28     confirmTitle?: string;
29     /**
30      * 表单
31      */
32     form?: NgForm;
33     /**
34      * 按钮实例,在请求期间禁用该按钮
35      */
36     button?,
37     /**
38      * 请求时显示进度条,默认为false
39      */
40     loading?: boolean,
41     /**
42      * 提交失败是否显示错误提示,默认为true
43      */
44     showErrorMessage?: boolean;
45     /**
46      * 提交成功后是否显示成功提示,默认为true
47      */
48     showMessage?: boolean;
49     /**
50      * 提交成功后显示的提示消息,默认为"操作成功"
51      */
52     message?: string;
53     /**
54      * 提交成功后是否返回上一个视图,默认为false
55      */
56     back?: boolean;
57     /**
58      * 提交成功后关闭弹出层,当在弹出层中编辑时使用,默认为false
59      */
60     closeDialog?: boolean;
61     /**
62      * 提交前处理函数,返回false则取消提交
63      * @param data 数据
64      */
65     beforeHandler?: (data) => boolean;
66     /**
67      * 提交成功处理函数
68      * @param result 结果
69      */
70     handler?: (result) => void;
71     /**
72      * 提交失败处理函数
73      */
74     failHandler?: (result: FailResult) => void;
75     /**
76      * 操作完成处理函数,注意:该函数在任意情况下都会执行
77      */
78     completeHandler?: () => void;
79 }
Form操作类参数

  Form操作类建立在WebApi操作类之上,而WebApi操作类建立上HttpHelper之上,通过层层包装,让Http请求变得更加简单易用。

  • RouterHelper 

  Angular提供了路由机制,路由访问是仅次于Http请求的操作。

  通常需要从路由中获取参数

  RouterHelper用于操作路由,位于/Typings/util/angular/router-helper.ts,在内部使用服务定位器访问ActivatedRoute,简化了路由访问。


  • Message 

  表单操作经常需要弹出各类消息框,比如成功提示框,错误提示框,确认提示框等。

  Message操作类集成封装了PrimeNg和Angular Material的消息框,它位于/Typings/util/common/message.ts

 

  下面弹出了一个错误消息框

util.message.error("哈哈");

  • Dialog

  Dialog操作类封装了Material弹出层,位于/Typings/util/common/dialog.ts

 

 

  下面演示了将外部网页加载到iframe中。

 

  加载业务组件应使用dialogComponent属性。

 

Util Angular CRUD基类介绍 

  Js是一种弱类型语言,通过原型链和闭包可以模拟出面向对象的特征,虽然看过一些文章说Js其实比C#这样的面向对象语言更加OO,不过我始终没有感觉出来,这或许是专业水平和我这种半吊子水平的区别所在吧。

  前几年我对Js的封装仅限于Helper或组件,服务端摸索出来的经验很难应用到Js,虽然能模拟出我想达到的效果,但却不是那么直观。

  虽然有人常说语言不是问题,语法更不是问题,但那指的是高手,在尚未达到高手境界以前,我们需要更优雅的语法糖,这使你写起来心情舒畅,开发业务效率倍增。

  Typescript提供了强大的语法糖,包括面向对象基本语法,泛型,lambda表达式等,Angular则提供了Ioc等服务端才具备的特性,这对于具备服务端架构设计经验的朋友,无疑是把利器。

  对于简单Crud操作,来回就那几句重复代码,能否在Angular开发中像C#一样封装个基类呢?

  有了Typescript和Angular,这是非常轻松的任务。

  • TableQueryComponentBase 

  对于简单Crud,通常在主界面放一个表格,并提供Crud操作。

  TableQueryComponentBase表格查询基类,它提供了从表格删除行,刷新表格,搜索等功能,位于/Typings/util/base/table-query-component-base.ts

  有了基类,业务组件将变得十分干净。

 

  Angular官方推荐将业务操作从组件分离,使用服务的形式依赖注入到组件,这让你的设计更加内聚。

  不过我没有机械的执行这一指南,仅在业务操作变得复杂时使用这种方式,在更多的简单场景,我会把数据操作直接内置到组件中。

  • EditComponentBase

  EditComponentBaseCrud编辑基类,除了提交表单以外,它还能从路由取得Id并从服务端加载数据,位于/Typings/util/base/edit-component-base.ts

 

 

  ApplicationEditComponent示例类重写了loadById和submit方法,删除掉同样可以工作,当你有特殊要求的时候进行重写。

  • FormComponentBase 

  一个常见的需求,当表单已经被更改时,跳转页面需要提示用户保存。

  FormComponentBase是表单基类,位于/Typings/util/base/form-component-base.ts,它提供了表单变更值检查方法。

 

  • TreeTableQueryComponentBaseTreeEditComponentBase

  与TableQueryComponentBase和EditComponentBase类似,这两兄弟也是用来支持简单Crud操作的,不过它们用来支持树型关系。

  继承基类,收工,不要在简单Crud上浪费过多时间。

 

 

  Util Demo的role示例演示了树型Crud的用法。

小结

  本文简单介绍了Util Angular Helper的封装,使用服务定位器封装成链式,所有helper都内聚在util这个命名空间下,这大幅提升了Angular的易用性,对于常用功能,不用记忆任何API,凭借一点模糊的印象就能够完成任务。

  另外介绍了为简化Crud提供的基类,这和服务端Crud封装很相似,得益于Typescript和Angular所提供的强大语法糖。

  未完待续,Angular 组件封装及TagHelper将在下篇介绍。

  写文需要动力,请大家多多支持,点下推荐,Github点下星星

  Util应用框架交流一群: 24791014

  Util应用框架地址:https://github.com/dotnetcore/uti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