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协议 终章 - GTP 协议:复杂的移动网络

前面都是讲电脑上网的情景,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下使用最多的移动网络上网场景。

移动网络的发展历程

    你一定知道手机上网有 2G、3G、4G 的说法,究竟这都是什么意思呢?有一个通俗的说法就是:用 2G 看 txt,用 3G 看 jpg,用 4G 看 avi。

2G 网络

    手机本来是用来打电话的,不是用来上网的,所以原来在 2G 时代,上网使用的不是 IP 网络,而是电话网络,走模拟信号,专业名称为公共交换电话网(PSTN,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

    那手机不连网线,也不连电话线,它是怎么上网的呢?

    手机是通过收发无线信号来通信的,专业名称是 Mobile Station,简称 MS,需要嵌入 SIM。手机是客户端,而无线信号的服务端,就是基站子系统(BSS,Base Station SubsystemBSS)。至于什么是基站,你可以回想一下,你在爬山的时候,是不是看到过信号塔?我们平时城市里面的基站比较隐蔽,不容易看到,所以只有在山里才会注意到。正是这个信号塔,通过无线信号,让你的手机可以进行通信。

    但是你要知道一点,无论无线通信如何无线,最终还是要连接到有线的网络里

    因而,基站子系统分两部分,一部分对外提供无线通信,叫作基站收发信台(BTS,Base Transceiver Station),另一部分对内连接有线网络,叫作基站控制器(BSC,Base Station Controller)。基站收发信台通过无线收到数据后,转发给基站控制器。

    这部分属于无线的部分,统称为无线接入网(RAN,Radio Access Network)。

    基站控制器通过有线网络,连接到提供手机业务的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这部分称为核心网(CN,Core Network)。核心网还没有真的进入互联网,这部分还是主要提供手机业务,是手机业务的有线部分。

    首先接待基站来的数据的是移动业务交换中心(MSC,Mobile Service Switching Center),它是进入核心网的入口,但是它不会让你直接连接到互联网上。

    因为在让你的手机真正进入互联网之前,提供手机业务的运营商,需要认证是不是合法的手机接入。别你自己造了一张手机卡,就连接上来。鉴权中心(AUC,Authentication Center)和设备识别寄存器(EIR,Equipment Identity Register)主要是负责安全性的。

    另外,需要看你是本地的号,还是外地的号,这个牵扯到计费的问题,异地收费还是很贵的。访问位置寄存器(VLR,Visit Location Register)是看你目前在的地方,归属位置寄存器(HLR,Home Location Register)是看你的号码归属地。

    当你的手机卡既合法又有钱的时候,才允许你上网,这个时候需要一个网关,连接核心网和真正的互联网。网关移动交换中心(GMSC ,Gateway Mobile Switching Center)就是干这个的,然后是真正的互连网。在 2G 时代,还是电话网络 PSTN。

    数据中心里面的这些模块统称为网络子系统(NSS,Network and Switching Subsystem࿰

  • 8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