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中的函数重载(overloading)

几年前,我已经介绍过如何使用const和volatile限定词声明数据。使用这些限定词来声明数据,产生的影响会波及到函数的声明。在C和C++中,影响是不一样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C++中的函数声明比C有更多的功能。为了更清楚描述清楚影响的不同,我们先来看看C和C++中函数最主要的差异是什么。

很多C库包含至少一组的命名非常接近的函数。每个函数除了参数或返回值不同,功能在本质上是相同的。

标准C库也包含若干这样的组。例如,有一组“abs”函数专门用来计算一个数值的绝对值。组里包含:

int abs(int i);
long int labs(long int li);
float fabsf(float f);
double fabs(double d);
long double fabsl(long double ld);

函数fabsf和fabsl不属于早期C标准,却存在于修订后的C9X标准中。

标准C库还有一个“put”函数组:

int fputc(int c, FILE *f);
int fputs(char const *s, FILE *f);
int putchar(int c);
int puts(char const *s);

这些函数都用来往文件里写入,尽管,写的内容的类型不同,文件的指定方式也有差异。 函数fputc和putchar每次写一个字节(传入的其实是int),而puts和fputs每次写从null结尾字符串中得到的所有字节。函数fputc和fputs写入的文件是由参数传入的,而putchar和puts总是往标准输出中写。

尽管组中的函数名字不同,但程序员还是把它们当做只有一个名字的函数。例如,从来没听过程序员说fputd一个字符或fputs一个字符串,而是说put一个字符或put一个字符串。" 我们通常把函数fputc和fputs当做一个put函数。我们也通常把函数abs。当我们已经明了组里的每一个函数实际上都是不同的函数,那么没有理由再啰嗦下去了。

重载声明
让函数名字跟描述程序行为的名字保持一致是一个良好的编程习惯。每种负责输出的函数最好是都叫做put。不幸的是,C不允许程序中有同名的函数。

C中独一无二函数名的限定对函数库的使用者和作者都是一种负担。作者需要想象出相近但差异又不能太大的函数名,而使用者需要学会这些不同。一个认真的作者会浪费数小时来设计一组函数名前缀或后缀,以便减少使用者的负担。

C++通过重载函数名来避免这类麻烦。你可以在同一个程序里使用同名的两个或多个函数。函数名重载可以让函数使用起来更“自然”。使用了重载的程序也更容易读和写。(当然,过犹不及,过多的重载也并非好事)

C++中声明重载的函数跟声明其它函数没什么不同。只不过它跟其它的某个函数重名。重载函数必须使用不同的变量,否则编译器没法区分它们。

例如,可以定义如下的重载函数put:

int put(int c);                    // putchar
int put(int c, FILE *f);           // fputc
int put(char const *s);            // puts
int put(char const *s, FILE *f);   // fputs

重载决策
当编译器遇到对函数put的调用,它会选择函数参数完全匹配的函数声明进行调用。这个过程叫做重载决策。例如:

  put('a', stdout);

调用如下的函数声明:

  int put(int c, FILE *f);

而:

  put("Hello\n");

调用:

  int put(char const *s);

如果编译器没法找到参数匹配的函数,会报错。例如,调用:

  put("Error #", n, stderr);

会报错,因为没有函数声明了三个变量。

尽管调用的函数的参数个数必须跟匹配的声明函数一致,但参数类型却不必完全一致。C++允许进行一些参数的隐式类型转换。

例如,函数声明如下:

int put(int c);
int put(int c, FILE *f);

往一个文件中写入单个字符。在两个函数中,参数c的类型是int而不是char,标准C库使用整型的EOF来表示文件结尾和I/O错误。一个char没办法表示EOF。一个int可以表示所有的char值和EOF。

尽管函数声明了int型参数,但你可以使用char参数来调用。例如:

char c; ... put(c);

重载决策选择了:

int put(int c);

作为匹配函数。这里,编译器把char隐式转换为int。

最佳匹配和歧义Best matches and ambiguities
有可能会有多个重载函数能够匹配一个函数调用。例如,下面的四个函数:

void f(int i);
void f(long int li);
void f(char *p);
void f(double d, int i);

开头的三个函数可以匹配函数调用f(0)。0可以被看做int,long int或char*类的空指针。第四个函数没法匹配,因为它需要两个参数。

当面对多个可选函数时,重载决策根据函数参数类型的隐式转换来排序,找出最匹配的那个。例如,在调用f(0)时,参数0位int类型,当调用:

void f(char *p);

需要把int转换为char*。当调用:

void f(long int li);

需要把int转换为long int。而:

void f(int i);

是非常准确的匹配。准确的匹配永远是最佳选择。

那么,假设:

void f(int i); 

没有被声明。这种情况下,重载决策必须在下面二者中选一个:

void f(long int li);
void f(char *p);

但它们两个不分仲伯,都需要进行类型转换。当重载决策没有办法选出一个最优匹配,那么调用就是不明确的,这会产生一个编译错误。

这就是函数名重载的基本知识,更多细节请见下次的文章。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irlipeng/p/496930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