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者:胡广池】

        孤独可怕吗?孤独其实一点都不可怕,还可以拿来享受!

 

年少一点的时候,总是不大喜欢说话,碰到人也不知道说什么,周围的人都说我内向,于是我也开始觉得自己很内向,进而感到自卑,甚至是到了孤僻的境地。时常感觉自己比较孤单,幸而那时的思想比较单一,除了学习,什么都没去想,成绩上的优秀掩盖了我性格上的不足。内向的性格一直困扰着我,我也一直想要变得阳光,外向起来,于是我一直在努力试着去改变自己,碰到人总是主动打招呼,动作手势看起来比较羞涩和幼稚,连自己都觉得特别不自然,似乎总是找不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人常常说,小孩子比较孤僻容易造成叛逆的性格,甚至心理扭曲;但我却大大的不同,似乎比绝大多数的同年人都要懂事、听话、有爱心、有责任感(说这些话有自恋的顷向,但我相信对我了解很深的朋友和亲人肯定不会这么认为)。

以我这么多年内向的经验来看,我觉得内向的人更容易陷入思考状态,内心深处大都有一颗容易触动的心;他们行动多于言语,做事专注,总是把别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当然内向的人很容易走向上面所说的叛逆、心理扭曲;这是因为,人的本质是一样的,我们都需要别人的关心和爱护,都希望有人能够懂我们、理解我们和支持我们,都渴望交到真心的朋友。内向的性格特性似乎也决定了内向的人很难得到这些方面的需求,如果这些需求长久得不到满足,内向的人是很容易走极端,接着开始变得反叛,变得心理扭曲,其实这些都不是他们想要的,是环境和天性使然。然而我是幸运的,在我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几个知心朋友,他们懂我、理解我、支持我,我需要感谢他们!

到后来,我发现我并不内向,只是不外向而己。在我的知心朋友和家人面前,我可以变得像演讲家一样侃侃而谈,开始变得很轻松,变得无话不谈,想说就说,不想说就过会再说。据说判断一个人内不内向的标准就是看这个人在朋友面前是不是也没有话。正是因为了解和懂得自己,我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我所向往的朋友,是那些很久不见,一旦见面彼此向对方都有说不完的话,不只是简单的几句寒暄;或是那些经常在一起,一句话也不需要说,但丝毫不会感觉到不自然,而且完全可以体会到对方对自己的理解和信任。所以,那些与我相隔较远的朋友们,虽然我平常没有与你们常联系,但并不代表我不常想念你们;那些每天见面的朋友们,虽然我们经常在一起,没有什么话可说,但并不代表你们在我心里不重要,希望你们都能明白这一点!

接着往下说,内向并不等于孤独,寂寞和孤独是两种不同的境界。内向的人有更多独处的时间,进而也在更多的时间处于孤独或寂寞的状态下。孤独有个好处,就是面对真正的自己,和自己相处。不知道如何和自己相处的人呢,便转入寂寞的状态。孤独是一种饱满的形态,而寂寞呢,却是一种空虚的形态,二者虽然表面形式一致,但其含义却有天壤之别!孤独是一匹野马,很难驯服,一不小心,我们就堕落到寂寞中,人一寂寞,就容易陷入虚无,就开始迷失自我。在孤独中我们是以我们的心来控制我们的身体,而处于寂寞中的时候,我们的心就会被我们的身体、欲望所支配!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到底是落进孤独之中,还是陷入寂寞之中,首先得看这个人的天性,其次就是看他有没有理想、目标、行动力。有梦想或野心的人往往会进入孤独的层面,胸无大志的人往往会落入寂寞的层面。

虽然我并不是真正的内向,但我也似乎有很多独处的时间。我不敢说我的天性如何如何的好,但我是个有梦想的人,虽然梦想在与现实的触碰中总是在不断地改变,但一直是有的!于是我便陷入了孤独,曾经一度以为自己不需要孤独,讨厌孤独。但事实却是我总是处在孤独的状态中,久而久之,便习惯了这种感觉,到现在,已经开始学会享受孤独了!喜欢一个人的感觉,喜欢就自己一个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思考那些自己感兴趣的事,看那些想看的书藉,也乐得其中,孤独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好处,让我认清了自己,学会了面对自己,知道了做人的态度;至于工作能力,专业素质,这些也只不过是孤独的副产品而己。

孤独不须要刻意去追求,刻意追求犹如无病呻吟,孤独是一种需要,是内心的一种渴求。孤独并不是内向人的私有珍藏,很多表面外向的人其实也是深处孤独之中,其实孤独和内向外向并无直接联系。我们的生活看似如此地平凡和忙碌,孤独让我们从这忙碌中解脱出来,偷得一分宁静,学会如何去面对,如何地由平凡变为不平凡。庸碌的生活总会让我们陷入盲目,人世的尘埃时常会掩盖住我们的心灵,不懂孤独的灵魂是很难得到净化的!

人最最难相处的不是别人,其实是我们自己,学会与自己相处是一门艺术。与别人相处的时候,我们会过多地考虑别人的感受,理解别人的想法;与自己相处的时候我们更多地是了解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如果实在不想太在意别人的感受和想法,我们可以不用去面对这个人。可是自己就不同了,我们无时无刻不与自己在一起,我们无法逃避面对自己。所以如果我们做了亏心事,即使没有人看见,也会感到非常愧疚,如果无法弥补,严重的甚至会责备自己一辈子,使自己一辈子生活在痛苦之中;面对自己,我们是逃避不了的。独处就是一个绝佳的与自己相处的机会,孤独便是一种最佳的状态。很少有人会知道,原来自己也要好好和自己相处,看似有点人格分裂的样子,其实不是。与自己相处,才会最深入地了解自己,才不会偏离了自己原本的初衷,才会永远做真正的真实的自己!

学会去面对孤独,不须要刻意去追求,当孤独到来时,我们要尽情地去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