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月软考网络工程师上午试题一(前10题)

在程序的执行过程中,cache与主存的地址映射是由___1__完成。

A操作系统

程序员调度

C硬件自动

D用户软件

解析:2011年重复考题

      映像可分为全相联映像、直接映像和组相连映像等。Cache的地址变换和数据块的替换算法都可以采用硬件实现。

      CPU访问内存时,用的是访问主存的地址,由该地址变为访问cache的地址称为“地址变换”,变换过程用硬件实现。

直接相联映射:也称为顺序相联映射,主存中的某模块只能映射到满足特定关系的cache中,这样运行起来比较简单,但是也正是因为主存和cache存在特定关系,如果特定关系里有一个cache已经被占用,那其他和它一样有关系的主存块就会空闲,造成了cache的利用率会很低,

  全相联映射:主存中任意一模块都可以映射到cache中,效率高,但是这样使用的资源非常高,很多情况都不适用。

  组相联映射:它是全相联映射和直接相联映射的结合,这样将cache分成组,这样就可以使用直接相联映射,然后在各组内部与主存的映射过程使用全相联映射,这样就提高了各组的运行效率。

 

  所有答案选C

 

某四级指令流水线分别完成取值、取数、运算、保存结果四部操作,若完成上述操作的时间依次为8ns9ns4ns8ns,则该流水线的操作周期应至少为__2___ns.

A.4

B.8

C.9

D.32

解析:网工和网规高频考题

1、  操作周期:取决于基本操作时间最长的。所以答案选C. 9

2、  流水线的吞吐率:P=1/9

3、  第一条指令完成的时间:T=4*9

4、  执行M条指令所用时间:T=4*9+m-1*9

 

内存按字节编址,若用存储容量为32K*8bit的存储器芯片构成地址从A0000HDFFFFH的内存,则至少需要____片芯片。

A4

B8

C16

D32

解析:网工高频考点

DFFFFH-A0000H+1=262144/1024=256K,所以内存大小为256K字节

256K*8 bit/32K*8bit =8

 

计算机系统的主存主要是由4构成的。

A.DRAM

B.  SRAM

C.  Cache

D.EEPROM

解析:A

DRAM是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它是最常见的系统内存,因为持有数据时间很短,所以需要经常刷新存储数据,否则会造成数据丢失。

SRAM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即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它是一种具有静止存取功能的内存,不需要刷新电路即能保存它内部存储的数据。 SRAM的优点是较高的性能、功耗低,缺点是集成度低。SRAM的高速和静态特性使它们通常被用来作为Cache存储器

EEPROM (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memory),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一种掉电后数据不丢失的存储芯片。 EEPROM 可以在电脑上或专用设备上擦除已有信息,重新编程。一般用在即插即用。

 

 

解析:B

计算机与外设之间进行数据传送有三种基本控制方式:查询方式、中断方式和DMA方式。

1、  查询是通过执行输入/输出查询程序来完成数据传送,在外设准备就绪之前,CPU一直处于等待状态,致使CPU的利用率较低。

2、  中断方式是一个硬件和软件结合的技术,在外设工作期间,CPU无须等待,可以处理其他任务,CPU与外设可以并行工作。

3、  DMA方式可以提高CPU利用率,直接存储器处理DMA方式可以在存储器与外设之间开辟一个高速数据通道,使外设与存储器之间可以直接进行批量数据传送。要求CPU让出系统总线的控制权,然后由专用硬件设备(DMA控制器)来控制外设与存储器之间的数据传送。

李某购买了一张有注册商标的应用软件光盘,则李某享有(6

A.注册商标专用权

B.  该光盘的所有权

C.  该软件的著作权

D.该软件的所有权

解析:B送分题买了张光盘,对光盘有所有权。

 

某软件项目的活动图如下,其中顶点表示项目里程碑,连接顶点的边表示包含的活动,边上的数字表示活动的持续时间,完成该项目的最少时间为(7)天。由于某种原因,现在需要同一个开放人员完成BCBD,则完成该项目的最少时间为(8)。

3f14909f4c1406a670c8422b1c54018d.png-wh_

7A.11  B.18   C.20  D.21

8A.11  B.18   C.20  D.21

解析:

关键路径是从AJ最长的,A-B-C-E-F-J  A-B-D-G-F-J两条都是18

同一个人完成BCBD,两者不能并行,所以,A-B-C-E-F-J18天多两天20天,A-B-D-G-F-J18天多3天为21天。

以下关于程序设计语言的描述中,错误的事(9

A.脚本语言中不适用变量和函数

B.  标记语言常用于描述格式化和链接

C.  脚本语言采用解释方式实现

D.编译型语言的执行效率高

解析:本题目看似很难,仔细读下不难选出错误的是A

脚本语言如pythonJSvs等也涉及到变量函数,不需要编译,只是语法结构会简单,要求没有编程语言严格。标记语言代表就是HTML通常用标签这个格式化的标记及其链接文本。

 

基于web的电子商务应用中,访问存储于数据库中的业务对象的常用方式之一是(10.

  1. A.       JBDC

  2. B.       XML

  3. C.       CGI

  4. D.      COM

解析:本题是数据库工程师真题高频考题

aebfbc8ddb11f739f8e56385ee4da5a2.png-wh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