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专家访谈之三:论文应考秘笈

软考专家访谈之三:论文应考秘笈

2009-06-24 来源: 全国软考办  网友评论0   进入电脑报知道

对中国十多万从事计算机专业的年轻人来说,两周之后的5月24日将是一个重要的日子,那一天将参加软考。面对这个“IT界的高考”,我们该如何应对?是否应该参与?如何才能通过?

为了帮助广大读者解决这些问题,邀请到了信息产业部(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教育与 考试中心的两位资深专家谭志彬老师和沈林兴老师现场作客解答,他们二位都在软考办公室有多年工作经验。在长达2个小时的访谈中,他们认真回答了数百位参加 聊天网友的提问。

最后20天如何复习?

记者: 现在很多考生犯愁的是,他们的考试还有20来天,这20来天怎么复习?比如说参考书的问题,请两位老师给考生支个招,如果他要看参考书,选什么样的参考书?如何利用参考书?两位老师有什么样指导性的建议?

谭老师: 既然大家来参加这个考试,那么我想大家现在离考试的时间已经很紧了,应该全身心的投入,要多花一些精力进行准备。首先,要认真对照考试大纲列出的那些知识 内容,了解自己现在掌握的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哪些是自己的薄弱环节。而且,对于考试大纲的内容,要做一个分类,有一些要求是通用的、公共的知识,我们 可以多看一些市面上已经有的书籍。这些书籍基本上有很多都还是不错的,清华大学也出版了不少。

另外,考试大纲上的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内容,或者是考试大纲跟这个岗位结合得非常紧密的技能,在清华大学出版的有关的一些指定教材当中,有一些论 述。考生可以对照着大纲和指定教材,还有其他的参考书,我们应该花一段时间把自己整个的知识体系进行梳理一下,看看还有什么薄弱的地方。

第二件事情,就是要认真地研究一下以前的考试试题。对这些试题我们组织专家做了一些详尽的分析,每年也都出版两本这样的参考解答书。你首先可以拿着 这个试卷自己先做一做,做完后再对照这个答案,检查一下自己做的情况。再了解一下你认为你薄弱,或者是你认为你不薄弱的地方,你自测之后都会有所反映。

做以前的试卷,不仅是你对复习的检验,也能让你熟悉计算机考试的风格,比如说这个试题的类型、风格。基本上,你要认真地对照以前的考试试题和你手里的考试大纲,你可以获得很多的启发。那么,对于你在临考之前的备考,应该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沈老师: 我再补充一点。我们的软考不考背书题,所以有一些学生问,我背出教材,是不是就能及格了?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我们软考试题的性质,是要使会的人不看书也能 答对,所以重点是考你的能力,并不在于你是否背过书。所以,做以前的试题,发现了弱点,了解了试卷的结构、难度、广度以后,你就会对整个考试有一个清晰的 了解,对自己的弱点,需要补哪些知识,就有一个把握。然后再去看教材,这样的效果比较好。

记者: 有网友想请教一下,在最后这么两个星期的时间里面,他们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把重点放在哪些地方?沈老师是不是能够给提供一些重点?

沈老师: 对不同的人也是不同的,对学生来说,可能下午试题是有点难度的。对于有经验的职工来说,可能上午知识题中的一部分已经忘掉了,可能要补一下。所以,不同的人,着重点是不一样的。首先要发现自己的弱点,要补一补这个弱点。

如何借助培训机构和参考书等外力?

记者: 很多网友希望两位老师能够向网友们推荐在临考以前获取一些知识的途径?比如说培训网站,或者是有没有一些资料呢?

沈老师: 我们说做以前的题是入手,通过做题发现自己某几个领域的弱点和欠缺的地方,包括上午试卷的范围和下午试卷你应该怎样答题,才能够比较全面。这样,你缺的知识应该还要看有关的教材去补充,再去有针对性地学教材。

谭老师:当然,每一个考生的情况也不太一样,我们除了建议考生熟悉考试大纲,熟悉我们的教程,做多一些以前的试题之外,我们也欢迎考生参加计算机软 件考试社会化的培训。因为我们的培训都是社会化的培训,那么这些培训机构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和沉淀,他们对于计算机考试的了解也是很深的,也积累了一批对 这个考试了解程度非常深的专家和老师。

记者: 有考生问,咱们现在有没有软考办推荐的考试培训机构,以及推荐的软考的指导书,因为市面上各种培训机构的指导书太多了。

谭老师: 我们的书在网站www.ceiaec.org/资格考试栏目上有一个教材目录,基本上有三个出版社的书是在我们的目录上是有的。一个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它 里面涉及到的书有指定教材、考试大纲、试题分析、参考用书。另外一家出版社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也有辅导用书。还有一家出版社是电子工业出版社,他 的书主要面向于高职高专的学生,是针对他们的特点来组织的。详细的书的目录,可以到我们的官方网站上去浏览。

至于说到培训机构,因为属于社会化的培训,如果你比较关心考试和培训的情况,你应该能在网上自己搜索到哪些培训机构做得不错。

沈老师: 软考是国家的考试,实行的是考培严格分离,不能由考试机构来指定培训机构。

怎样提高自己的实际能力,做好下午试题

记者: 这位网友是应届生,打算下学期考系统分析师,但是他觉得很难,不知道怎么为下午的考试复习。请两位老师给这类学生,如何增加自己实际的能力,同时增加自己下午考试的通过率,如何来复习?

谭老师: 系统分析师是含金量比较高的技术岗位,也是我们和日本互认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专业技术岗位。如果说不具备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那么要想通过系统分析师的考试,应该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我给这位网友提一个建议,如果你现在是在职人员,你可以多参加你们单位组织的一些项目,特别是一些大的项目。如果你不是在职人员,那么你也应该多做一些这方面的社会实践,多了解、多体会。否则的话,你很难在下午的论文中,有你真实的做案例的感觉在里面。

虽然我们欢迎任何一个人员来报考我们的专业资格考试,但是仅仅凭应试的技巧还是比较困难的。而且,坦白地讲,这也不是我们考试的本意。我们这个考试 的本意,还是想通过考试,向用人单位输送合格的、称职的工作人员。为专业技术人员证明自己的水平和能力,证明自己的从业经历,提供了一个比较权威的认证手 段。

如何应对案例分析以及论文?

记者: 大家普遍反映对案例分析和论文这两个环节,还是有一点怵。请沈老师稍微具体一点给大家解释,这两方面应该怎么样准备?

沈老师: 案例分析是首先要弄懂,要有一点经验;其次是要回答全面。很多考生看了题以后,回答的问题不全面。因为评分是根据知识点、内容要点来给分的。假如一个问题 的回答需要有五个要点,结果你只回答了一个要点,尽管这个要点你拓展得很多,你写的字很多,给分也并不高。所以,办法还是看以前的试题分析与解答,看这样 的问题需要有很多个要点,要争取想得全面,而且写得字不用太多,但是要写到关键的要点上,你就能够答正确。

谭老师: 由于考试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我们在高级资格的考试中,案例分析和论文,试题是可以选择的。那么,大家首先要选自己熟悉的、有实际经验的试题来做。这样,容易提高你的通过率,不要找一些本身你拿不准的试题来做。

记者: 有几个网友问,比如说以系统分析师为例,他有的时候需要写论文性质的东西,请问论文的基本的写作思路和写作技巧是什么,能不能请沈老师给支个招?

沈老师: 关键不是技巧,关键是工作经验和实际能力。我们从阅卷上看,有几个倾向不太好,一个是背,某些人背别人的工作成果。我们在阅卷的时候发现,他不是自己的体 会,是生搬硬套,这是不好的。还有一个倾向是空洞,不切题。例如讲软件质量,软件质量在软件工程里有一定规范的论述和规范的做法,如果把控制软件质量写成 与控制皮鞋制作质量一样,就看出来不切题了。这是过去的一些问题。

所以,我们感觉到最关键的还是要学习一些基本的软件工程基础知识,在这个基础上多做实践,多做项目,切身体会,写出切实的体会。既有一定的理论依据,又有很深切的实践经验。这样,阅卷的老师评分就会比较高了。而且,有一些考生写字很潦草,阅卷的老师都看不明白。

记者: 这也是给大家提一个醒,请大家答卷的时候注意手写字体。

沈老师: 对,现在都打字了,很多人写字写得很难看,错别字也很多,也很潦草,看不懂。如果别人看不懂,也影响分数的。很多人提出来,希望用计算机来打字,但实施起来有一些困难。另外,最近社会上有许多论调说,完全用计算机代替汉字书写,也是不利的。

记者: 很感谢沈老师提出来的字体这些事情,相信对大家是个提醒。还有哪些类似能够给阅卷的老师留下好印象的技巧呢?或者说有没有哪些问题会给阅卷老师留下来不太好印象的事情呢?

谭老师: 阅卷美观是对阅卷老师视觉上的尊重。实际上,你多看一些我们公布的论文的标准的格式,你首先应该按照这个格式来组织你的论文。比如说,你要有摘要,要有你 现在工作岗位的介绍,你现在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如果说论文中要求你介绍你从事的项目,那么你要把你项目的概要、亮点稍微叙述一下。然后,针对论文中需 要你论述的主题,一般来说这个主题有2到3个,来进行实事求是的论述,而且,要有真实的体会。

我们不要求你的论文都有什么1234这样明确的标记,但是要做到层次清晰、结构完整,有头有尾,还要有总结。
写论文时间是2个小时,我们感觉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做过项目的人,在这2个小时内应该可以组织出一篇符合考试大纲要求的文章。而实际的工作经验,或者是项目经验欠缺的,就会显得时间不够用。

沈老师: 还有文章的逻辑要比较清晰,就是从前到后看得比较顺。

常用软考的答题节奏和临场技巧有哪些?

记者: 我们有一些具体的考试技巧的问题。有网友问,假如在考试的时候真的碰到了自己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点或者是案例,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应考的技巧?

谭老师: 实际上谈到这个技巧都是人之常情,对于上午的选择题如果你确实不会,你也不要空着,你找一个最像的涂上,至少你有1/4的机会可以拿到这个分。

那么,对于下午的案例分析题,如果你做过我们以前的试卷的话,你应该能感觉到,我们下午的题也有些是让你选择的。如果你遇到这个问题把握不准,如果时间又特别紧,我建议还是把时间用在你把握比较大的问题上面。如果有一些题目把握不准,从时间管理的角度,你应该放弃。

沈老师:有些实践性强的主观大题,需要全面理解整个题后才能开始回答。有时,前面的空缺可能比较难填,但看到后面的叙述后,就可以填出前面的空缺了。有时可能会反复思考多次才得到解答。这些技巧需要在做题练习过程中自己进行总结。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honghua/archive/2011/07/31/212237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