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跟我一样,还在使用着老旧的Motorola Milestone或者同时期的老机型,相信也会遇到一个同样的问题—存储空间不足了。
现在的app做的真实功能越来越强大,体积也是越来越大啊,里程碑的存储空间太小了,不像现在的高端机,动辄1G的存储空间,所以我们必须想办法来扩容。
说到扩容,就先得说说里程碑的存储空间构成:
milestone内置256兆ram和512兆rom。这里的 ram是指运行内存,相当于 电脑的“内存”,rom指的是存储控件,相当于电脑的 “硬盘”,而我们的sd卡大致相当于一个外接的硬盘。
那么为什么我们有512M的硬盘,为什么只装了20个4M左右的程序就提示空间不足了呢?
android系统是基于linux的,和windows在原理上都有很多不同。简单的说,milestone的 512兆rom被分成几块,其中有一块被映射到/system这个目录,另一块被映射到/data这个目录,两个目录各被分了190兆左右的空间。其余的 几块被映射到/cache等目录,或者存储spl 信息
很多人质问手机为什么是不到200兆的rom,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 /data这一块的空间而已,系统提示空间不足指的也就是这个空间。
还有很多人问自己删掉了很多/system里的无用程序,为什么rom不见增加。很简单,因为/data才是我们自己安装程序目录,/system里剩余的空间再多,也不会分给/data。
OK,现在我们知道了为什么看似有512M内存,却只能用不到200M的原因了,接下来我们就要想办法扩容了,其实思路有两个,我们不是有三块存储空间吗:/data、/system和SD卡,扩容的办法就是把/data里面的东西往另外两个地方挪。其中,往SD卡里挪就是经典的APP2SD或者APP2EXT,这个方法很多人用,不过我不喜欢,因为SD卡的速度毕竟不如手机内存嘛,况且我也不是要装多少东西,只是稍微超出那200M而已,所以我的思路是,把/data里的东西往/system里面挪!
这个操作分为两步—系统瘦身和程序转移,需要2个工具:
1,RE浏览器:大名鼎鼎的android文件管理器,软件自己找
2,SystemAppRemover,系统程序卸载器,软件自己找
我们先来做瘦身,这里我不详述,就是利用systemappremover来卸载系统自带的无用程序。瘦身根据个人习惯不同,瘦身的程度也不同,我基本上是变态级的瘦身,也就是几乎不用任何系统自带的软件,包括谷歌那一套东西等等,最终我的瘦身成果是减少了40M左右,也就是最终/system里面有80M左右的可用空间
然后我们来做移动,这个也非常简单,就是利用RE浏览器,打开/data/app目录,然后按菜单键选择“多选模式”,然后尽可能多的把这里面的app移动到/system/app文件夹,别搞的太满,最终好歹给/system文件夹留10M左右的空间。
然后你要做的是重启,否则移动过去的程序都用不了了。

最后你就看到效果了,/data文件夹的可用空间从原来的20M变成了将近80M,你又可以装很多软件了,而且还不会影响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