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的阻塞与挂起

挂起:一般是主动的,由系统或程序发出,甚至于辅存中去。(不释放CPU,可能释放内存,放在外存)

阻塞:一般是被动的,在抢占资源中得不到资源,被动的挂起在内存,等待某种资源或信号量(即有了资源)将他唤醒。(释放CPU,不释放内存)

另外,有一段话很形象:

     首先这些术语都是对于线程来说的。对线程的控制就好比你控制了一个雇工为你干活。你对雇工的控制是通过编程来实现的。
     挂起线程的意思就是你对主动对雇工说:“你睡觉去吧,用着你的时候我主动去叫你,然后接着干活”。
     使线程睡眠的意思就是你主动对雇工说:“你睡觉去吧,某时某刻过来报到,然后接着干活”。
     线程阻塞的意思就是,你突然发现,你的雇工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没经过你允许,自己睡觉呢,但是你不能怪雇工,肯定你         这个雇主没注意,本来你让雇工扫地,结果扫帚被偷了或被邻居家借去了,你又没让雇工继续干别的活,他就只好睡觉了。至于扫帚回来后,雇工会不会知道,会不会继续干活,你不用担心,雇工一旦发现扫帚回来了,他就会自己去干活的。因为雇工受过良好的培训。这个培训机构就是操作系统。

        挂 起 进程在操作系统中可以定义为暂时被淘汰出内存的进程,机器的资源是有限的,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操作系统对在内存中的程序进行合理的安排,其中有的进程被暂时调离出内存,当条件允许的时候,会被操作系统再次调回内存,重新进入等待被执行的状态即就绪态,系统在超过一定的时间没有任何动作.

操作系统为什么要引入挂起状态?挂起状态涉及到中级调度,因为当内存中的某个程序需要大的内存空间来执行,但这时内存有没有空余空间了,那么操作系统就回根据调度算法把一些进程放到外存中去,以腾出空间给正在执行的程序的数据和程序,所以引如了挂起状态。引起挂起状态的原因有如下几方面: 

(1)终端用户的请求。当终端用户在自己的程序运行期间发现有可疑问题时,希望暂停使自己的程序静止下来。亦即,使正在执行的进程暂停执行;若此时用户进程正处于就绪状态而未执行,则该进程暂不接受调度,以便用户研究其执行情况或对程序进行修改。我们把这种静止状态成为“挂起状态”。 

(2)父进程的请求。有时父进程希望挂起自己的某个子进程,以便考察和修改子进程,或者协调各子进程间的活动。 

(3)负荷调节的需要。当实时系统中的工作负荷较重,已可能影响到对实时任务的控制时,可由系统把一些不重要的进程挂起,以保证系统能正常运行。 

(4)操作系统的需要。操作系统有时希望挂起某些进程,以便检查运行中的资源使用情况或进行记账。 

(5)对换的需要。为了缓和内存紧张的情况,将内存中处于阻塞状态的进程换至外存上。

 

下面再说下进程和线程的状态:

进程:一般大家认为是三种状态:运行、阻塞、就绪。也有分为五态的(多了创建和退出状态)

线程:一般认为是四种状态:New Thread(not alive)、Runnable Thread(alive)、Blocked Thread(alive)、Dead Thread(not aliv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