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8打单

背景引言

J来着西部的边陲小镇,大专毕业后就雄心勃勃的从三线城市来到一线城市打拼。初来乍到,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市场营销学,找到了一家内资的IT系统集成公司做销售。从年初到现在,他一直在跟一个客户的单,客户单位是一家新兴的移动即时通讯云产品的服务商,随着其业务的扩大和用户量的增加,他们计划在托管机房里添加一台服务器硬件以满足增长需求。

敏锐的小J马上回到公司问计于售前技术支持工程师小S。小S最近正好参加并观看了IBM产品的《开放心,中国行首映式》,他直接将链接转发给了小J。考虑到小J并非技术专业出身,小S细心的陪小J边看边讲解。完成后,他们通过公司的产品编录里的检索,共同撰写并向客户提交了如下的硬件选型建议报告。

客户需求

  1. 托管机房内机架可用空间有限。新添硬件尽量精简不要占用过多的空间,且适宜上架。

  2. 合适做主机虚拟化,支持广泛的操作系统环境,符合当前行业标准,但不局限于VMware产品。硬件上能支持虚拟主机的无缝迁移和动态扩展,但不要出现down机或影响现有服务。虚拟化的运行不能损失整体系统性能。虚拟资源能够被便捷的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

  3. 有卓越的速度和优秀的数据分析能力,适合频繁的用户上传下载以及数据查询和压缩整合。具有不俗的云计算能力。

  4. 在合理利用硬件资源的情况下实现动态资源分配。硬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按需扩容,实现经济实惠、无缝的业务增长方式。

  5. 具有节能环保的特性,在合理范围内将用电成本降低。

    硬件推荐

    鉴于客户云产品运行环境的上述需求,我们特推荐适合IBM Power SystemsS Class的822L服务器。它标准机架型服务器,整体为2U高度的,配置最新Power8处理器,操作系统可以灵活选用Red HatEnterprise Linux (RHEL)、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SLES) 或 Ubuntu Server。具体特性如下所述:

    1. 收放自如的SMT8

    在规格方面,Power8处理器最大为12核心设计,其单处理器卡最大能够支持96线程。12颗核心共享96MB的L3缓存,另外还可以使用128MB的Edram L4缓存.单核方面,每颗核心拥有64K的数据缓存、32K的指令缓存以及512K的二级缓存,包含有16个执行单元。内存方面,Power8总带宽高达230GB/s,同时支持事务性内存,支持Crypto&内存扩展,另外还支持PCI-E3.0技术。

    Power8中的SMT8将每核心的多线程数量为8线程。而且处理器可以智能的根据应用需求在单线程,双线程和4线程以及8线程之间智能切换自身的线程数量,以获得最佳应用表现。例如:相对于数量众多,规模较小的OLTP应用来说,面向繁多的“碎小计算”,比如说由一个热点事件引发的多用户群爆发是在线通讯聊天的时候,转入SMT8多线程技术模式,12核96线程最大并行计算能力体现;而面向大规模单线程计算任务时,比如说多个会员企业的公众号发布了多条图文并茂的促销信息,而需要后台尽快进行数据库索引的时候,转入SMT1模式,12核12线程,最大化的使用每颗内核参与到运算中来。

    2. 灵活开放的CAPI

    CAPI(CoherenceAttachProcessor Interface)是在PCIe 3.0的物理总线上承载CAPI协议,它可以让外设具备直接访问CPU的内存空间(一致性)的能力,从而大大提高了外设的运行效率,比如通过CAPI协议可以让外置的闪存PCIe卡的系统开销大幅度降低,减少了不必要的总线占用。

    事实上,由IBM发起的OpenPOWER基金会吸纳了中国软硬件企业,其大部分成员都专注于CAPI上的利用,比如将外置的网络、GPU、闪存等设备直接与CPU相连接,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的主流应用场景进行开放的,定制化的系统设计,进而使POWER8的生态不断丰富,对于新增的服务器硬件系统来说实现了可观的投资回报率(ROI-return on investment),即为其将来硬件升级,处理速度的提升等方面都做好了基础准备。

    3. 助力性能和效率的TRANSACTIONAL MEMORY

    随着硬件多核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后台应用程序都被设计为多线程的程序来提高芯片上的资源使用率。而 TRANSACTIONALMEMORY在多线程访问同样内存时会产生锁,就是常说的“LOCKS”,IBM采用硬件的方式来完成,在微码级别中应用硬件方式解决锁的问题。大幅度提升了应用性能,特别是在大数据应用中,移动即时通讯服务这样的拥有大量客户群,频繁数据往来,使用峰值频发的云产品,其JAVA后台应用程序出现“LOCKS”的情况是非常多,事务内存通过增加事务Cache,并修改 Cache一致性协议,不仅避免了传统锁机制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增强了线程间的并行度,而且简化了并行程序开发的过程,更利于程序模块的组合。因此,该IBM技术更适应解决用户的大数据应用性能的问题。

    另外,在S822L服务器上一旦启用 HW Assist 特性,可以让已经非常强大的 Java性能更上层楼,成为 Java Runtime(Java IT 代码优化的硬件辅助指令)的一部分。

    4. 高效电源管理的Green

    S822L服务器能够利用先进的能源控制来降低能耗。根据自身设计特点,服务器能够在空闲时的耗电量更低。通过优化的工作负载电源管理,使得服务器在处于中等利用率时达到更高的每瓦特性能。加上服务器自身的紧凑尺寸设计,S822L服务器在推动能源效率和地面空间利用率方面贡献出实质性的改进。

    5. 卓越开放的PowerVM

    S822L服务器上可部署业界认可的企业虚拟化 (含 PowerVM)。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支持异构环境的PowerVM支持上千个LPAR动态逻辑分区,针对处理器的微分区技术、针对内存的Active Memory Sharing技术以及针对I/O的虚拟I/O共享技术都能使系统资源利用率更高。当然用户也可以选用开放式虚拟化(含 PowerKVM)。一旦用户的移动即时通讯云产品通过虚拟化的形式部署到服务器上,服务器不但可以借助模板处理工作负载的重复部署以降低风险,还可以通过双VIO在单机上实现一定程度的高可用性。

    另外,考虑到业务将来的延展性和系统整体框架的扩容,多个系统客户端可以利用PowerVM实时分区迁移功能(Live Partition Mobility),在升级过程中保持应用程序的可用性。

    结尾

    硬件选型建议报告提交后,客户比较认可,客户项目组约小J带着小S面谈了两次,并要求搭建了测试环境。在双方的协作下,客户将其云产品服务以虚拟机的应用服务是形式部署在IBM Power 822L服务器,并通过了一系列的压力测试。最终拿到客户订单的那一刻,小J激动不已,这可是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笔签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