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错的东东,刚好我要换硬盘,解决了我的困惑,现在很难找到了

原网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e6c4170100lbto.html#commonComment


硬件平台:
两台IBM System x3650 服务器,A和B
配置相同:服务器自带的RAID1(RAID控制器IBM ServeRAID 8k/8k-1 Controller,2块146.8GB容量SAS硬盘)

本文主题:
研究各种RAID1故障下的恢复

试验一:
试验内容:拔出RAID1的一块硬盘,过段时间后再插上
试验步骤:
1、操作:在操作系统运行状态下,拔出一块硬盘。
     现象:System-error指示灯亮、DASD指示灯亮;操作系统正常运行中。
2、操作:重启,进入RAID的BIOS,进入RAID配置界面。
    现象:显示当前的RAID中有一块硬盘丢失。
3、操作:关机,插入之前拔出的那块硬盘。
4、操作:开机,进入RAID的BIOS,进入RAID配置界面。
    现象:显示当前的RAID中有一块硬盘丢失。几分钟后,提示正在重建RAID。整个RAID重建过程,大约持续了1个多小时。重建完成之后,指示当前RAID状态OK。
5、操作:重启。
    现象:操作系统运行正常,System-error指示灯亮、DASD指示灯亮。
6、操作:重启,进入BIOS,清除BMC日志。
    现象:System-error指示灯灭、DASD指示灯灭。
试验结论:
1、RAID的一块硬盘,拔出后再插入,RAID会自动重建;
2、服务器的各种故障指示灯,在故障修复之后,仍然常亮;清除BIOS的BMC日志后,指示灯灭。

试验二:
试验内容:将RAID1的两块硬盘,交换插口位置
试验步骤:
1、操作:关机,拔出RAID1的两块硬盘,交换插口位置
2、操作:开机,进入RAID的BIOS,进入RAID1配置界面
    现象:显示当前RAID正常
3、操作:重启。
    现象:没有任何故障指示灯亮,操作系统运行正常
试验结论:
1、交换RAID1的硬盘位置,对RAID1状态没有任何影响

实验三:
实验内容:将服务器A的两块硬盘,插入服务器B
实验步骤:
1、操作:服务器A关机,拔出服务器A的RAID1的两块硬盘
2、操作:服务器B关机,将服务器A拔出的两块硬盘插入服务器B的第3、第4个硬盘插口
3、操作:服务器B开机,进入RAID的BIOS,进入RAID1配置界面
    现象:显示有两组RAID,RAID状态OA
4、操作:服务器B重启,进入WINDOWS
    现象:可以识别到新增RAID的分区,可以读写其中的数据
实验结论:
1、更换RAID卡之后,新RAID卡可以自动读取硬盘中RAID信息

实验四:
实验内容:将服务器A的一块硬盘,替换为服务器B的一块硬盘
实验步骤:
1、操作:拔出服务器A的RAID1的一块硬盘(下称Ad)
2、操作:服务器B关机,拔出服务器B的RAID1的一块硬盘(下称Bd)
3、操作:将Ad插入服务器B
4、操作:服务器B开机,进入RAID的BIOS,进入RAID1配置界面
    现象:显示有两组RAID,RAID状态都是故障
5、操作:在服务器B上,删除Ad所属的RAID
    现象:Ad自动加入服务器B的RAID1,开始同步数据(大约持续2小时)
6、操作:服务器B关机,拔出Ad,插入Bd
7、操作:服务器B开机,进入RAID的BIOS,进入RAID1配置界面
    现象:Bd自动加入服务器B的RAID1,开始同步数据(大约持续2小时)
8、操作:服务器A关机,插入Ad
9、操作:服务器A开机,进入RAID的BIOS,进入RAID1配置界面
    现象:Ad自动加入服务器A的RAID1,开始同步数据(大约持续2小时)
实验结论:
1、如果一块硬盘包含RAID信息,RAID卡可以自动加载其RAID信息
2、如果一块硬盘不属于任何RAID,而现存的RAID中缺少一块硬盘,则此硬盘自动加入这个RAID

备注:以上实验结论,其正确性仅针对型号为IBM ServeRAID 8k/8k-1 Controller的RAID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