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在项目中使用了NoSQL的代表之一 —— MongoDB,微博上总结了一些心得,在这里和各位分享一下。

 
PHP开发中用MongoDB的爽快之处
 
MongoDB是一个非常适合PHP开发的#NoSQL# 数据库,尤其支持高并发和schema-free(自由结构)特性,使得PHP开发变得更灵活,更高效。大家都来试试吧!
 
或许很多时候,记录在mysql里面的自由字段(如序列化后的数组),都很难去回忆或者找到在什么地方。而mongodb却可以让你轻松找到需要的数组,而且很有规律(条件查询)。这种轻松,对比起来就知道了。
 
mysql在大数据量情况下,orderby和groupby的效率会非常的低。从目前的实践来看,mongodb是很有希望和很有必要替代orderby和groupby,因其有灵活的数据结构模型,可作为一个可查找和排序、归类的数据中间缓存层,而且效率会比通常的mysql查询高很多。
 
思考MongoDB的使用场景
 
重要数据:mysql,一般数据:mongodb,临时数据:memcache
 
对于关系数据表而言,mongodb是提供了一个更快速的视图view;而对于PHP程序而言,mongodb可以作为一个持久化的数组来使用,并且这个持久化的数组还可以支持排序、条件、限制等功能。
 
将mongodb代替mysql的部分功能,主要一个思考点就是:把mongodb当作mysql的一个view(视图),view是将表数据整合成业务数据的关键。比如说对原始数据进行报表,那么就要先把原始数据统计后生成view,在对view进行查询和报表。从这个意义上,mongodb提供了一个更快速,更使用的view
 
PHP中使用MongoDB要注意的
 
Mongodb等noSQL技术,作为memcache和mysql的一个中间view是比较好的选择。而noSQL进行持久化是非常不好的事情,除非有SSD硬盘,否则普通硬盘条件下,持久化会令系统负担极大,并且效率甚至有可能比mysql还要低。
 
在用 PHP 操作 MongoDB 时,排序字段值需要强制类型。不然排序的时候会有问题。 不强制类型时会 类似以下形式: 1 10 2 3 解决办法就是在写入的时候 加上 (int)$sort 强制一下类型。
 
MongoDB遇到“Caught exception: non-utf8 string: ”的异常,这是插入非UTF8编码文字的时候就会抛出
 
以上就是我在微博中总结的一些MongoDB使用的体会,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评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