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put标签 disabled 和 readonly的区别

需求描述:今天提交代码,老大审了一下,给我指出了一个改正的地方,XXX的详细信息页面(不是修改页面) input的内容是不能改的,给我指出的时候,我立马就知道了这个该怎么改了,加个readonly不就行了  (*^▽^*)^_^。

解决思路:潜意识反应的就是 readonly属性设置为true  但是又想起来了 以前好像也用过disabled,前后把这两个都试了一下,效果是一样的,都不能改动了,但是这毕竟是两个属性,肯定是有差别的了,然后就度娘了一下,最后摆链接。

代码:这个就不贴了吧,就是简单的一个属性设置一下,下边直接说说他们的区别,厚脸皮的把别人的东西down过来╭(╯^╰)╮╮(╯▽╰)╭

内容:

  • Readonly只针对input(text / password)和textarea有效,而disabled对于所有的表单元素都有效
  • 但是表单元素在使用了disabled后,当我们将表单以POST或GET的方式提交的话,这个元素的值不会被传递出去,而readonly会将该值传递出去(readonly接受值更改可以回传,disable接受改但不回传数据)。

共同之处:就是我的这种情况了,用input接收的不可变的内容,不管是readonly=“true”  还是disabled=“disabled”,都行。

还是说说区别吧:

  • 如果一个输入项的disabled设为true,则该表单输入项不能获取焦点,用户的所有操作(鼠标点击和键盘输入等)对该输入项都无效,最重要的一点是当提交表单时,这个表单输入项将不会被提交。 
  • readonly只是针对文本输入框这类可以输入文本的输入项,如果设为true,用户只是不能编辑对应的文本,但是仍然可以聚焦焦点,并且在提交表单的时候,该输入项会作为form的一项提交。

用法:不得不说人家总结的是真的好!场景都是很常用的,帅,(๑•̀ㅂ•́)و✧୧(๑•̀◡•́๑)૭

  • 在某个表单中为用户预填了某个唯一识别代码,不允许用户改动,但是在提交时需要传递该值,此时应该将它的属性设置为readonly 。
  • 经常遇到当用户正式提交了表单后需要等待管理员的信息验证,这就不允许用户再更改表单中的数据,而是只能够查看,由于disabled的作用元素范围大,所以此时应该使用disabled,但同时应该注意的是要将submit button也disabled掉,否则只要用户按了这个按钮,如果在数据库操作页面中没有做完整性检测的话,数据库中的值就会被清除。如果说在这种情况下用readonly来代替disabled的话,若表单中只有input(text / password)和textarea元素,那还是可以的,如果存在其他元素,比如select,用户可以在重新改写值后按回车键进行提交(回车是默认的submit触发按键) 。
  • 我们常常在用户按了提交按钮后,利用javascript将提交按钮disabled掉,这样可以防止网络条件比较差的环境下,用户反复点提交按钮导致数据冗余地存入数据库。

好了,终于down完了,附上大佬链接:https://www.cnblogs.com/luoguixin/p/6593993.htm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uchao0506/p/958617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