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C转ARC(2)

春节前抽空花了一天的时间将手头的工程从MRC转成了ARC,然后陆陆续续地修复一部分因为转ARC引起的内存泄漏和崩溃,到目前为止工程也算是比较稳定了,抽空记上一笔。(虽说这种事情这辈子估计都只会做这么一次了,但是可以留点经验给后来的童鞋)

这个工程启动于12年底13年初,一开始人手少工期短,需要尽快地出demo,同时抱着对面世才一年多的ARC不太信任的态度沿用了最熟悉的MRC。但是随着工程投入的人手增多,使用MRC的各种缺点也暴露无遗:

1.零星的内存泄漏增多,导致每次发版本之前都要捋一遍:费时费力不讨好。虽然我一直觉得iOS下这种零星的内存泄漏并不是多大的事,真正压死一个App的泄漏永远是某些Bitmap的泄漏。但是这种零星泄漏仍旧会带来很多麻烦,所以还是需要解决一下。

2.无法享受到ARC下weak关键字带来的好处:总有童鞋忘记在对象析构时去置空delegate。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带Scrollview(尤其是MKMapView)的VC。如果VC析构时不置空Scrollview的delegate,那么若此时Scrollview还正处于滑动状态,就很容易出现崩溃。原因是:Scrollview在滑动时有一个Timer retain自身,此时退出VC并不会使得Scrollview同步析构。而当Timer fire时,Scrollview调用其delegate方法就访问了野指针。

3.ARC下编译器对于retain cycle的检测更为严格。(个人使用后的感觉)

4.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库只提供ARC版本,虽然打标记可以解决问题,但增加了无谓的工作。

基于以上4点理由,于是选了春节前一个月高风黑夜悄悄地完成工程的ARC转换。23333333333333333

 

准备工作

1.一个MRC模式的工程。(嗯!)

2.一个合适版本的XCode。(你是鸡丁?不,我是喜儿肉丝)虽然XCode4之后就支持了ARC的自动转换,但是对ObjC++的支持却还是在XCode5之后。

3.一台性能彪悍的机器。个人悲惨经历:某天下午用自己那台老爷机做了一次转换,结果在最后一步机器直接卡死,重启后XCode也无法使用,最后只得重装XCode了事。

 

使用XCode做最基本的转换

1.开启即使出错也继续编译的选项:"Preferences" -> "General" -> "continue building after error" 。当转换开始后工程将出现大量的错误,与其每次fix一个错误再来一遍,还不如一口气让编译器把所有的错误都先汇报出来,再一一解决。(我们的工程大约20来万代码,检查出了近200个错误)

2.检查第三方库和自己的代码。对于第三方库,有ARC版本就进行替换,没有则打上-fno-objc-arc的标记(当然如果第三方库比较简单,也可以直接做转换)。而自己的代码则推荐全部做ARC的转换。

3.使用XCode提供的Convert to Objective-C ARC功能,选择当前需要转换的工程并执行。

4.正常情况会出现比较多的错误和retain-cycle的warning,推荐优先解决掉所有error,而warning暂时不处理,等转换完毕编译通过后再进行处理。而error和warning一般也就是下面几种情况:

a.对于NSObject和CF对象没有使用bridge cast,大多数情况下直接按照XCode的推荐方式进行fix即可。

b.原来MRC下使用了ARC下不允许使用的方法,如NSMakeCollectable。

c.原先使用__block关键字避免循环引用的地方在ARC往往会引起循环引用,原因是__block在MRC和ARC下的语意不同,MRC下生成的__block结构体内只是简单地指向原值地址,而ARC下则是由__block结构体持有了原值,使用__weak进行修改即可。

处理完毕后重复第三步直到顺利编译通过。

 

后续处理

完成前面的步骤整个转换就算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但是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接下去的任务更加艰巨,更需要认真对待。

1.检查工程内的所有文件,包括是否设置了合理的编译选项和被包含在工程内:XCode似乎有个bug,在转换完成后部分文件会被移出工程,部分文件原先打好的-fno-objc-arc标记也会被重置。

2.运行Instrument,检查内存泄漏:此时存在的内存泄漏大多是一些对ARC不适用的MRC写法。典型的情况便是将delegate作为类内部成员变量,在转换为ARC后系XCode并不会在这些变量前面打上weak的标记,导致了循环引用,需要自己手动添加。

3.对你的程序进行冒烟,尽量走完主流程,检查是否有必现崩溃。一般都是由错误的bridge cast和使用MRC时的不规范写法引起:如万恶的[self retain],在ARC转换时XCode直接去掉这句话,这样就导致原先依赖于此的类往往在初始化后就直接被释放,造成野指针访问。(吐槽下,无论是MRC还是ARC下,自己去拥有自己这种做法都是不太好的做法)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yulang314/p/360196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