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四大黑之中奖


              老猫


    《疯狂的石头》IT版上演的有些突然,还没怎么山雨欲来,就已经黑云压顶了。疯狂的石头是挖厕所的时候宝石突现,IT版石头是记者报黑幕的时候刀锋忽转——如果说天价医药费的事情让我觉得医疗之黑,那么天价索赔费的二次上演让我觉得富士康真牛。我确实无知,因为我不懂那些错综复杂的法律条文;但它确实无耻,因为它无耻到了一种境界;我确实也无能,因为除了用代表动物的“它”之外,我想不出来更贴切的形容词,形容我错综复杂的心情。

    疯狂的石头有一个貌似中奖的易拉罐拉环,值得注意的是,片中人物不是被他人“告奖”的,而是自己“得奖”的,然后他自己无比相信自己的运气。实际上愿意如此相信的人很多,这也构成了网络四大黑之中奖。网络群发短信是个好开始,但是由此开始的还有群发中奖短信;邮件广而告知也是赢利模式,但是因此也有了中奖邮件此起彼伏;浏览网页巧遇幸运是常事,但是某些网页来一个号称奖一个……所有都是和中奖有关,我只能说屡禁不绝的中奖之所以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网民实在大脑进水。而中奖之所以称之为黑,是因为它骗得太没有技术含量了,区区几招、区区几文、区区几种便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如此简单的诱惑都能让人纷纷落马且前赴后继。在那个时候,中奖熏心的猛士连最起码的分辨是非的能力都没有,难道他们真的在傻乎乎地输入自己的×××号码、手机号码、帐户密码等信息的时候,不琢磨一下自己真的有免费的馅饼么?真的那么幸运么?

    如果中奖真的如此好中,那么真是交了狗屎运了。比如第一财经日报的两个记者,只能说他们踩了狗屎,也就是传说中的“中彩”的事情从天而降,不过数目不是很大,区区30000000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对于IT业界的VC来说,三千万美金的项目还值得考虑,人民币的就太毛毛雨啦;这个数字对于台湾首富郭台铭来说,三千万仅仅是要掏出来做所谓慈善事业的一部分啦;这个数字对于直面直言的报刊来说,三千万无非是年度广告总额的几分之几啦!

    可惜啊!这个三千万不是富士康要拿出来,而是他要,对了,人家叫索赔。如此一来这两位传媒同仁何止是交了狗屎运啊?简直是倒了八辈子血霉才中了一个这样大的“奖”。网络四大黑的中奖是诈骗,而富士康的行为可以说是讹诈了,无论法院的结果如何,无论什么鲸鱼对决虾米,它和讹诈这两个字都已经密不可分了。三千万的数字意味着什么?我真佩服有如此惊人想象力的人,它太看得起无冕之王的价位了,它太相信“大奖”的威力了,它太认为自己是一根绿油油、白生生、水灵灵的……葱了。不禁想起有着同样“中奖”经历的揭黑记者王克勤,他被黑社会出价500万买过项上人头,但他大义凛然的活着!还有同样“中奖”经历的我,被小区一条袖珍京巴追得撒丫子就跑,但我大模大样的走着!当记者尤其是揭黑记者,哪儿能没有听过那个著名定理呢:常在河边走,哪能不遇狗!

    “中奖”确实能鼓动人心,只不过富士康这次鼓动得人心逆反。不过琢磨一下也便想通了,如果这三个可怜的大字少了任何一个都可能不再可怜,比如富士或者富康,可惜它的此前无论多么引以为傲,三千万的“大奖”之后都让人引以为耻。

    以“中奖”欺骗的人意识不到自己的无耻,由此你有理由相信它们生于近亲繁殖、死于公道时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