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析构方法

1、什么是析构方法?

  析构方法与构造方法互补。

2、为什么设计析构方法?

  构造方法创建一个对象,对象内部往往还会申请一些资源。设计析构方法的目的是 释放资源,同时销毁自身。

3、析构方法可以认为分为两个:显式析构方法和合成析构方法。

  显式析构方法用于:释放对象申请的资源,也就是指针指向的对象。

  合成析构方法用于:销毁自身,对于对象的每一个数据成员(不包括继承的数据成员),进行析构。继承的数据成员通过父类的合成析构方法进行析构。

4、即使编写了显示析构方法,合成析构方法仍然会运行。首先使用显式析构方法释放资源,再调用合成析构方法销毁自身。

5、如果对象没有申请资源,显式析构方法不需要做任何事,也就不需要编写显式析构方法。

6、构造析构的顺序:父类构造方法初始化对象的父类部分,子类构造方法初始化对象的子类部分。子类合成析构方法销毁对象的子类部分,父类合成析构方法销毁对象的父类部分。

7、显示析构方法会影响到合成析构方法的调用,调用当前类的显式析构方法,就会调用当前类的合成析构方法,销毁对象的自身部分,再调用父类的合成析构方法,销毁对象的父类部分。

8、一个类作为父类,他的析构方法必须是virtual,为什么?

  考虑,父类的显式析构方法是non-virtual,父类指针指向子类对象,delete父类指针。过程是:调用父类的显式析构方法,调用父类的合成析构方法,只销毁对象的父类部分,导致诡异的部分销毁对象。

  如果父类的显式析构方法是virtual,调用子类的显式析构方法,调用子类的合成析构方法,销毁子类部分,调用父类的合成析构方法,销毁父类部分。

9、显式析构方法没有形参,没有返回值,因此,不能过载。

10、什么情况下,执行析构方法?

  a、对象离开生存空间,也就是超出作用域。

  b、使用delete指针

  c、程序异常,栈展开的时候

11、显式析构方法和合成析构方法都是隐式调用的,合成析构方法就是对自身包含的每一个对象,进行析构。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