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目的
    
    构建企业内、外统一的电子邮件系统,邮件系统与办公系统集成,共享同一通讯录与组织架构。

二、    采用技术架构

1、    邮件服务器:
    采用市场公认首选的IBM Domino作为邮件系统,是全球500强60%的企业选择使用的邮件系统平台。
    版本:Domino 8.02

2、    操作系统
    使用业内稳定成熟的RedHat Linux Enterprise操作系统。
    版本:RedHat Linux 5.1 (32位)

3、    邮件客户端
    1)    统一使用Lotus Notes客户端(可使用企业组织架构)
    2)    外部可以使用webmail (可使用企业组织架构)
    3)    特殊用户可以使用outlook 客户端

三、    资源准备
    1、    邮件服务器
    2、    邮件域名,如:zhangs@opple.com
    3、    IP地址映射、DNS解释、A记录、MX记录配置(收发邮件配置)
    4、    邮件账户的命名规则及策略
    5、    邮件系统的组织架构信息整理(导入创建用户的资料整理)


四、    邮件系统基本功能实现

    邮件系统基本功能配置完成后,可以实现:
    1、    每个用户有独立的邮箱
    2、    每个用户有自己独立的邮件账号
    3、    每个用户可以使用Lotus Notes、webmail、outlook三种类型的客户端收发内部、外部internet邮件
    4、    可以使用统一的OA系统组织架构(只支持Lotus Notes、Webmail客户端,不支持outlook)
    5、    可以使用Domino邮件系统提供的基本邮件功能

五、    邮件系统功能实现

    采用使用Domino本身控制策略与开发控制实现的以下功能。

    1、    控制外发
    使用范围:lotus notes 、outlook、webmail
    功能实现:应用Domino本身控制外发的策略,通过在OA系统上开发一个功能配置,更新是否允许改用户外发,更新Domino控制外发控制配置,以实现控制外发的功能及配置。

    2、    内部取回
    使用范围:Lotus Notes
    功能实现:Domino8支持邮件取回功能。只支持Lotus Notes客户端,配置实现后,在邮件发送视图,点击取回邮件。

    3、    群发限制
    使用范围:lotus notes 、outlook、webmail
    功能实现:配置Domino的控制规则实现,设置群发数不能超过200人。

    4、    审计功能
    使用范围:lotus notes 、outlook、webmail
    功能实现:通过Domino特有邮件日记记录功能,通过启用配置,当每发送、收发一份邮件,都向备份数据库抄送一份,通过程序开发实现拷贝到个人邮件备份库实现个人备份邮件功能。
    (说明:关于审计功能只是实现全部进入、发出的邮件备份,不能关联到个人的邮件备份与归档处理)

    5、    统一树形结构的群组和人员选择
    使用范围:Lotus Notes、webmail
    功能实现:通过开发实现功能,更新的个人、群组的层次架构,实现实时更新的的树形架构的群组和人员选择

    6、    邮件日归档
    使用范围:Domino服务器
    功能实现:通过Domino特有邮件日记记录功能,通过启用配置,当每发送、收发一份邮件,都向备份数据库抄送一份,通过程序开发实现每天归档收发邮件,以备审查与审计。

    7、    个人邮件归档
    使用范围:lotus notes、webmail、outlook
    功能实现:通过Domino邮件归档功能实现个人邮件归档(假如是通过outlook收到本地的邮件,则不能归档,只能由用户本地保存与备份)
    用户邮件直接是通过outlook收到本地,在服务器上是不作保留的。

    8、    个人邮件限额控制
    使用范围:lotus notes、webmail、outlook
    功能实现:使用Lotus Administrator客户端配置个人邮件数据库的限额。

    9、    与OA系统集成
    功能实现:在OA产品中开发完成
        1)    在OA首页中显示自己未读的邮件数量
        2)    点击OA首页中的“我的邮箱”,直接进入自己的邮件
        3)    OA中待办事宜,会自动发送邮件到个人邮箱中
        4)    统一用户管理